20130730 413  

  美味王從我一個人開始,我一直重複的告訴自己,將心比心,我也一直將「將心比心」的理念傳承給下屬,我告訴美味王的一員,未來我不在了,未來改朝換代,將心比心的精神絕對不可抹滅。

 

  前幾年美味王的速度太快了,我一直以為我放慢的速度大家一定可以跟上來,但是,原來這是一種假像,我很高興大家體諒我的辛勞,一再的遮掩壓制,不想讓我知道實情,遇到事情不問,就是不問,自己大膽放任自作聰明的去做,你們做對了嗎?

 

  每天我難以入眠清晨我不願意醒來,原因是同仁處理事情的能力太弱了,這是我很難說出口的重話,原因是我一再的告誡自己,大家都不是我一手帶大,我不能用我的標準去衡量大家,但是我雖然不能告訴大家答案,但是「將心比心」的公式,你們不懂嗎?是沒讀過書嗎?

 

  油可以用搜水油去提煉嗎?起雲劑可以用塑化劑便宜形式嗎?能力不夠可以承攬加盟讓客戶血本無歸嗎?你自己不願意看到不想要的,你可以賣給人家嗎?

 

  為什麼我覺得累?為什麼我想放棄!因為我的「將心比心」讓大家變成無需重視各自表述,我在這裡最後告訴我的員工同仁,從今天起,你們千萬不要給臉不要臉,我相信每個人都讀過小學,我不相信大家不懂「將心比心」的意思,未來如果再將這句話解讀成,聰明的心騙無知的心或是貪婪的心坑殺弱勢的心,我會要你當場說一遍給我聽。

 

  對不起大陸的客戶,我鄭重的向大陸的客戶道歉,這次是我在網路上第一次向大陸的客戶道歉,如果我的員工還是這樣的能力與素質,我很確定,未來大家一定會看到我在媒體上跟大家下跪的畫面,而這些是拜誰所賜,就是我的主管們。

 

  除了道歉以外,讓我為自己做點說明,中國我想不想去經營,我告訴大家。

 

不想。

 

  為什麼?因為主管專業不夠能力也不夠,但是我為什麼要這樣做呢?因為賺錢嗎?

 

  不是!因為責任。

 

  記得幾年前,臺灣餐飲業上大陸,遇到貪婪無情的大陸商人,拿不到好的原料也拿不到便宜的價錢,每個同業一再的欺騙大家,說要去大陸設廠,結果一個也沒有,我為了完成的我的承諾,眼錚錚的看著我的客戶在前線被劫殺,彈盡援絕,卻遇到台中縣市合併,縣府不負責任的推託不發證照,我在兩難的情形下,我一樣提供一百萬人民幣讓人先到大陸惠州,協助台商應急,結果造成我難以想像的災難,但是到了今日,大家可能認為我獲利豐厚的同時,我要說句我心裡的話,我的良心讓我與一般產業獲利,天差地遠。

 

  就像今天,有哪一個廠商自挖瘡疤,有哪一個廠商會在網上,自己說自己的錯誤,我看從我出生到現在,應該只有廖梓豪吧,而大家不要以為我的道歉常褂嘴上,無關痛癢,我要告訴大家,如果不做好,員工沒有這樣的觀念沒有這樣的理念,我決定放棄不玩了,要知道這不是我的損失,絕對是大家的損失,因為我的福利是用臺灣的標準在衡量。

 

  現在我就當大家不懂「將心比心」的意思,那我換一個白話的說法,今天亞洲人為什麼讓人看不起,企業為什麼一直難以讓人信賴,因為大家都用賣東西在經營賣東西的企業,而如果今天大家能用買東西的心態去經營賣東西的事業,我想問題就一掃而空,怎麼說呢?今天當你在研發生產時,你先想想這個東西你會給你的孩子吃嗎?當你在生產產品時,你先想想不好、不衛生、不安全的東西你要嗎?品管時,當你發現不一樣、有問題、有疑慮,規格不同產品不同,請問你!你自己會要會買嗎?

 

  不會!既然不會,是哪一個讓你這麼大膽,這樣做的?

 

  看看前年!大陸貿易商不守信用斷貨,我是怎麼面對客戶的,我請問目前看我文章的各位,是不是沒有貨,你就跟你的客戶說目前缺貨對不對?但是我們美味王不能,為什麼?因為你臨時缺貨,很正常,但是我的客戶今天就必須開天窗,他的損失,很可能難以估計,以目前大陸五千多家店,你說損失會有多重,怎麼辦呢?從臺灣一櫃一櫃的運過去,一百萬一百萬的賠,所以每次有人跟我說,哪個同業要去中國設廠,我都難以置信,原因就是歡迎大家來試試,大陸不是你所想像的。

 

  所以今天我的道歉,我很痛心,是因為我沒有把主管教好,是主管沒把員工教好,是員工愧對我對大家的好,但是今天我教過了,我也告訴各位了,我讓大家在兩個月內完成改進,兩個月後再犯,我會將產能轉換給合乎管理的廠執行,會請人家代工,脫序管理的廠我將慢慢的結束營業,所有員工將分批辭退,不玩了。

 

  這是我最沈痛的決定,也是我最難過的決定,因為你們的良心跟我不一樣。

arrow
arrow

    廖梓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