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742  

中央社– 2014年10月8日下午2:54..

 

(中央社台北8日電)

  今年45歲的浙江省仙居楊府村人戴杏芬近來平淡的生活裡,出現了一點小波瀾。一名企業家兩次送來人民幣百萬重金酬謝她,而對方正是她21年前資助的小乞丐。

  浙江在線報導,戴杏芬和丈夫在臨海杜江經營一家麵館,錢賺得不多,但日子過得很滿足。

21年前,她收留過3個身無分文的小伙。其中最小的男孩叫何榮鋒,如今他已是瀋陽的一名企業家,何榮鋒找到了恩人楊杏芬後,兩度致贈百萬支票謝恩人,但都遭到戴杏芬婉拒。

戴杏芬記得21年前的一天,她在回家路上,有3個小伙子一直跟在後面,快到家門口時,她轉身問他們怎麼了?

3個小伙子蓬頭垢面,說身無分文,已經幾天沒有吃飯了。於是讓他們進了家門,給他們做了一桌飯菜。

他們每人吃了滿滿三大碗飯,確實餓壞了。她再拿熱水給他們泡腳,發現他們腳上都是血泡。

楊杏芬說,她在外謀生過,知道不容易,如果有人幫助一把很重要。

當時有鄰居提醒她,說收留3個陌生人太危險。她想,家裡反正沒有值錢的東西,如果能幫助3個落難的人,就幫一把吧。

何榮鋒是四川人,當年17歲,他和兩個朋友到浙江打工,已身無分文,只能沿路乞討,很多人看到他們都避開,還好有戴杏芬伸出援手。

第二天,何榮鋒跟著小伙伴到黃巖找工作。仙居到黃巖的車票是人民幣7元。戴杏芬塞給每人10元,又預備好紅糖饅頭片,將他們送上車。

臨行前,她說對他們說:「可以沒有很多錢,但一定要做個好人,能幫助別人,好人才會有好報。」

如今何榮鋒已是是瀋陽頗有名氣的企業家。多年來,他四處尋找戴杏芬,想要重謝恩人。

恩人最終找到了。2013年5月,戴杏芬接到一通電話,對方正是何榮鋒。

兩人聊了10多分鐘,大部分時間,都是何榮鋒激動的講述,說到激動處,戴杏芬邊聽邊流淚。

何榮鋒說:「沒有她當年的話,就沒有今天的我。」,困難時受到她的感化,何榮鋒不忘本,不能忘情。

他在創業打拼時,銘記戴杏芬的忠告「誠實守信」,成為企業經營的準則。

 

  廖梓豪:小時候我不是乞丐,但是內心卻比乞丐更卑微,我曾經相信上帝,我認為上帝總有一天會聽到我的聲音,但是就在我爬了數百公尺,在醫院前斷氣的當時,上帝告訴我,我就是上帝,因為只有我自己才能給我一切。

  在最痛苦的環境中長大,每一個階段傷透與撕裂的感受我記憶猶新,為什麼美味王的立業宗旨叫做「將心比心」,因為我常告訴我的朋友,你們的難過我能夠感同身受,這麼多年,我在全世界經商,我不追求名利,我只是告訴我自己,我要讓全世界像我一樣的朋友,不要以為上帝放棄他們了。

  我與生俱來就與一般人不一樣,我不敢往我自己身上貼上標籤,但是我知道我的特異對於這個世界,一定具有某方面的意義,這也是我今天沒有放棄自己的原因,我不敢說自己是上帝,但是我卻能超越上帝直接給予上帝不能給予的一切,我沒有褻瀆上帝的意思,因為上帝確實陪伴我一段漫長無助的歲月。

  這一生中,我閱人無數,有很多不切實際的朋友,當然也有很多像我一樣,生不逢時壯志難伸的朋友,而我知道,如果我不能給予適時的幫助,那很有可能他一輩子也無法翻身。

  這麼多年,我的員工、我的團隊、我的分公司、我的經銷商,很多很多都是我一手栽培,很多人都是在走投無路的時候我給了一線生機,我常告訴我的朋友,我無法釣魚給大家吃,但是我卻能提供最好的工具與技術,幫大家釣到魚,我常常自豪的事,美味王是一個製造業,但是卻從來逢年過節未曾送禮,反而是我的客戶與團隊,在佳節時前來感謝我的盡心與付出。

  而大家最常聽到我的回答是,「不用感謝我,我希望大家要明白,在這個世界上還有很多像大家一樣的朋友,正在世界的每個角落裡,殷勤的期盼,可以給予他們一線生機,但是社會變遷速度越來越快,貧富差距越來越懸殊,大家為了累積財富,已經忘了人類生存的本質,如果大家真的覺得我對大家的努力確實有所助益,那請大家能夠像我一樣,去幫助身邊更多的朋友,那這樣就等於是對我的回報。」

  剛到大陸,我在和平飯店召開說明會,我告訴大陸朋友,你們只要有創業的心,經過我的評定,你只要出人,創業基金我付,當時會場上百人,至少十幾位朋友當場站起來指著我是騙子,為什麼呢?因為他們認為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這些年我走的很艱辛也很困難,因為我選擇了一個最難的工作,就是教大家釣魚,讓大家擁有我專業的能力,去保家衛國去給家人帶來富裕幸福的生活。

  因為我的作法需要深耕必須踏實,會有一段漫長努力的過程,這個過程中,我的客戶與團隊常受盡取笑,認為與我合作是一個最笨的決定,這些年看戲的看笑話的一路未曾少過,但是堅持的朋友,很高興,一兩年的時間,你們就看到曙光,眼見美味王要準備上市了,從一個在簡陋的倉庫靠著一雙手,沒有資金沒有奧援只有一個信念,要讓人類吃到最透明最健康最幸福的食品,就是這個信念,支持我們走到今日,而當我與大家回想過去的日子時,我見到大家眼角泛著淚光,我知道我的朋友、我的客戶、我的團隊,你們跟著我,這些年讓你們吃苦了。

  因為我堅持好的東西要賣便宜的價格,讓大家一開始都無法像「頂新」這樣的獲利,我知道要堅持這樣的信念需要莫大的勇氣與智慧,很感謝大家能夠一路的支持我肯定美味王,才能讓我們的事業體越來越龐大,也讓我們企業的觸角可以這麼短的時間就能橫跨這麼多國家。

  所以我很期待我的團隊看到以上的文章,或許我不能要求大家去幫助別人,但是美味王與我的心與信念,你們不能不懂,你們不能不清楚,我不愛錢,更不求名利,我只希望為人類為大家在有生之年做點事,因為大家的聲音我都聽到了,大家的期盼我更是奉為標竿日夜不敢遺忘,我希望我的主管們,要用愛去關懷所有的同仁,用心去帶領大家為我們的信念堅持努力,要記住錢對美味王不重要,要記得做人做事要摸著良心,一定要做個好人。

arrow
arrow

    廖梓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