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742

 

   這是我回答我的恩師的一封信!

  大家知道所謂的食品黑心商人是哪種人嗎?第一不懂食品的,第二非常貪婪的,就這兩種人!

  我們從正義豬油談起,過去的老東家和我一樣,認為豬油就是用豬肉來榨油,但是大家知道嗎?因為華人喜歡削價競爭,因此越正統的作法越難以獲利,所以接下來不是堅持就是放棄。

  我從事食品業一開始,我一無所知,我常形容,台灣食品業用湯匙計量添加物,而大陸食品業用碗來度量,大家環視台灣的食品界,把所有目前知名的企業的老董挖出來,哪一個是科班出身,沒有,那請問沒有牌照的醫生可以開業拿藥嗎?是不是不能?那為什麼做個糕餅業可以營業額超過千萬,因為大家還停留在四十年前,當時的原料常態是鹽糖味精香辛料,對於銷費者來說,最多只是口乾舌燥,只是鹹點辣點不夠味而已,但是現在呢?一個麵包可以五年都不會發霉!

  接下來我來談談我的理論,生物界造物者其實給了萬物一個自我修復的能力,但是這個能力有時候需要一輩子有時候需要幾輩子,他不能對於立即或是超過負荷的損害產生效用,但是如果你給他足夠的時間,生物確實是可以演化修正去適應外在環境,但是人類的發展,不但限制了生物修正的能力,更是使用了科技加速外在環境的變遷,因此人類及萬物的修正機制便緩不濟急,因此很可能不到一生容不得你慢慢的調養生息,調整適應,你就必須為人類不當的作法而付出代價。

  前幾年的起雲劑,他是油水混合的產物,由於油水不容易混合因此多了一道手續,但是有人就不按食品製作方式,採用了塑化劑,這個加了塑化劑的產品不但是正常起雲劑一半的成本,而且結果還比正常作法出來的結果還要完美,而當台灣發生起雲劑事件的當下,我想台灣身為一個食品大廠的企業,就像現在的味全研究院,每個人的學歷與專業都遠遠超過我,每個人都知道加了塑化劑的價格是做不出起雲劑的,但是他們故意就是買塑化劑,那這些摸著良心踏實遵守食品法規的業者怎麼辦呢?當然就是退出市場,當時我就想,如果今天有一個盜賊開了一台雙B,只開一千公里要賣我五萬,而我買了,試問我跟檢察官與法官辯解說我不知道是贓物,你們信嗎?我告訴老師一個我活到這把年紀所發現的一個事實,法律與正義是站在有權有錢有勢的一方,因為事實大家已經看到,不但買贓物的沒事,他還讓盜賊賠他五輛新車,這裡我不是要跟年輕人說洩氣的話,但是真的千萬不要學我當一個站在反方的位置,因為你很可能會後悔一輩子。

  做食品的開始,我認為不用任何的添加物都能做出完美的食品,但是就是費工費精神,因為土法煉鋼需要長時間的測試與經驗,且不易控制品質,但是一個添加物就能立即幫你把產品控制在你想要的範圍內,確實我們不能因噎廢食,時代進步了,有車不坐,選擇徒步確實不是最好的作法,但是我的理論告訴我,過之就會產生危害,一切中庸才是最好,我們公司還不能算是大企業,但是我常常訓誡我的員工,我從來不會要求大家能在現有的資源中榨取利益,一昧的追求績效,要知道羊毛出在羊身上,正常的作法就是無法做到加入塑化劑的這樣低成本,當然最後為了利益就必須黑心。

  而我們為什麼能,別的企業就不能,因為我可以吃路邊攤,別的企業老闆不能,我可以坐廉價航空,但是別的企業非自己的飛機不可,我在大陸可以擠公交車,但是別的企業老闆不能,我常告訴自己,如果我們可以節省點,那增加出來的利潤,就可以回饋給社會回饋給消費者回饋給我的下屬員工同仁!就是這樣,我們不但可以把品質做的更好,也可以更美味健康,主要是美味王企業的價值觀與外界全然不同!

  大家聽過我的癌症理論嗎?看過我對於心肌炎醫療糾紛的文章嗎?如果有?那大家就會知道我對於食品健康兼具美味會抱持著怎麼樣的作法與觀念!

  目前一般的百姓這陣子對於食品添加物一定聞之色變,但是我在這裡要給大家一個正確的觀念,因為台灣的媒體加了很多利益與政治,大家不容易看到事實真相,而我就以一個專業的食品人,用比較白話的方式簡單的讓大家了解食品科技,比如煲湯與煎藥,這兩者在過去其實都不是對的方式,因為動物吃了毒素如果不死就會累積在骨髓裡,而中藥材目前大陸都是契作,加上珍貴藥材都必須冷藏保鮮,但是商人為了利潤幾乎都是儲藏在一般倉庫裡,因此發霉及毒素就這樣產生了,而一般人以為自己烹調最好,孰不知,你千辛萬苦熬出來的大骨湯與煎藥,一個是給摯愛的幼兒一個是給至親的愛人,但是如果運用在食品科技上,我們會在萃取的過程中將毒素與農藥殘留排除,幫大家在專業的第一線把關,大家除了省去烹調的時間與麻煩外還能獲得更營養健康不流失的食材,這不是很好的事嗎?身為美食界的一員,除了真正不知情受上游廠商欺騙不說,我們的產品配方都是經過審議,不得危害身體以外不能造成負擔,目前全世界只講究不危害身體,但是不造成負擔卻很少人提出,我舉一個例子,二十年前一個火鍋業者,湯頭裡70%都是味精,後來店家數非常多,我曾好言相勸,希望客戶將味精改採美味王高鮮,雖然味精也是天然萃取,但是爭議頗多,我沒有臨床數據不能大膽說他一定不健康,但是對於我的理論過之則為不當,失衡有礙健康一說,真心希望客戶改成比較健康的高鮮,但是卻被業者誤會為變相漲價。 

  我告訴業者,高鮮確實比味精貴出許多,但是美味王不是變相加價,而是推廣健康概念,多出來的價格公司會自行吸收,不會讓客戶負擔,但是還是不受客戶採納,後來我們只好繼續依照原始配方為客戶代工,但是一方面在市場上努力的推廣低負擔的湯頭給能夠認同的業者,好在,努力沒有白費,很多客戶採用了我的建議,幾年後使用高鮮的業者家數超越了另一家業者,也併購了很多另一家業者的加盟店,而我常常在學生間聽到,說著後來的這家比之前的那家的湯頭好喝,我努力了十年,現在兩家都一樣了。

  怎麼讓美味兼顧健康呢?說白了就是摸著良心必須專業當成責任身體力行,尤其不要想賺錢的事,十年前的炸雞粉一公斤人家賣200元,我一公斤賣45元,結果同業說我是用過期原料用廢棄原料黑心做的才會這麼便宜,結果這些人被台中地院判刑四個月,今天美味王的價格會偏低並不是我們的成本比人家的低,而是我不愛錢,我從來不追求名利,我每天想的是如何為國家社會在食品界盡點心力,為我的團隊員工及客戶改善生計,讓大家未來可以因為我而擁有富裕健康幸福的生活,我從沒想過自己,所以對於一個不為錢不貪婪對於食品專業的人來說,試問怎麼做出不健康的食品呢? 

  而美味部分,主要是自然與複合添加物,而今天的大眾又要要求美味,又要要求穩定品質,又要即時供應又要便宜平易近人,這如果要全部來自自然形成,確實強人所難,不要說是美味王,就算是全世界的大廠聯合都做不到,因為這不是只是我們想要做好就能做好的事,這需要全世界的消費者都有這樣的共識才行,我想買一瓶窖藏的五年的酒,但是原料上游的農民如果都已經不再土法煉鋼,那我們如何取得自然的產物呢?

  就像現在的有機食品,如果以一開始的認定方式,我可以告訴大家,目前市場上99%全部都是假貨,但是為什麼這麼多呢?因為為利益折腰了,只要談到利益,官與商妥協了。現在變成未檢出施藥成分就是有機,也就是我只要施藥施肥,過了藥效過了施肥的檢出時效,這就是台灣有機,這是有機嗎?而我們做的,就是幫消費者把關,因為這裡面的遊戲只有業者知道,如果一個業者不能坦白不能超然,那食品不可能脫離黑心。

  目前食品添加物中,主要都是安慰媒介居多,就是欺騙你感官的附加商品,這些大部分的東西只要不過量都是可以在短時間排出體外,但是就像我上篇的說法,每個公司想的就像我們以前國中時候的星期三,這天七節都是不同老師,每個老師都說是出一點功課,但是七個人加起來就超出負荷,但是每個業著為了商品好賣,誇大不實還好,主要是添加物盡出,幾乎是玩到極致使出渾身解數,但是孰不知,每個人一天不只是只吃你一個產品,一天下來飲料超過兩杯就破錶,所以我們怎麼辦呢?可以不加就不加,可以少點就更少點,但是利用更專業更繁瑣的反覆測試出一個人對美食最舒適的感受即止,讓美味停留在最健康的範圍內,當然因為這樣我們還是會流失很大的客群,不過我常告訴同仁要記住凡事對得起良知,若水三千,我們只取一瓢飲!沒有利益的誘使,加上我們願意為人類健康付出更多的心血,我想我們有信心也有把握會讓美食更美味更健康!

  如果今天我們的理念與作法,就像其他業者認為是愚笨的,那目前四國的工廠十幾國的人民難道都是沒有智慧的嗎?我要跟大家及我的員工說,做食品是一門藝術,也是一份責任,我的團隊們,大家應該慶幸你們的領導人並不追求名利,而每天掛在企業上頭的四個大字「將心比心」尤其是我日夜期待大家一定要緊記在心的,只要每個同仁做任何事都能摸著良心想將心比心,看到這麼多社會底層的餐飲業,每天這麼辛苦風雨無阻的在外討生活,你可以賺取暴利嗎?看到大家擔心健康卻人人不得善終,你可以昧著良心製作食品嗎?只要每次要做壞事的時候像我這樣摸著良心想想,相信我,做個好人你會一生平安!

 

  

  

arrow
arrow

    廖梓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