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390 

我們接續上一篇,上一篇文章提到我問朋友你的人生想做什麼?

 

有人提賣冰或是去加盟?而我則會反問,你的人生一輩子要賣冰嗎?你確定要加盟這個事業一輩子嗎?這就是你的人生嗎?

 

我很抱歉,我完全沒有輕視工作的意思,然而大家幾乎回答都很肯定。

 

不是!

 

我又問,那是什麼意思!一般人會回答,一步一步來先這樣開始嘛!

 

你看看這就是教育,浪費我們大半生的教育,你人生可以幾次做錯,可以幾次重來,你有多少個年輕跟童年可以浪費。

 

全不對。

 

有一個客戶我了解了他的資質之後,我問他,全世界最大的賣冰企業是哪一家,他想了很久,賣冰好像沒有,冰淇淋倒是有,haagen dazs。

 

對了,這樣才對嘛,我這一生做事情都是企業化經營,目前我很高估我的能力,但是欠缺是金錢跟人才,金錢好處理但是人才卻急不得,所以我才會說我的事業是橫向的,我沒有隔行如隔山的問題,我不是神,我只是比大家更看透市場看透人心而已,我只是比大家善盡利用資源而已。

 

以目前世界上的加盟系統而言,當然有人必須要當加盟者,因為你的一切只能是加盟者,這是因為你確實不適合更好,因為這個世界除了我可以遊走各階層,其實因為受到教育的關係,大家幾乎是愚昧的跟著設定走,所以大家自我設限,因此無法創新跟突破,像吳寶春師傅,學歷不高卻能超越專業,為什麼?主要是因為學歷不高!學歷高了,就會綁手綁腳,被教育訓服,乖乖地依照慣性摸索世界,以前有一個麵包連鎖業者跟我說,日本有一些原料真的很好,台灣永遠也無法取代,後來我發現根本不是這回事,因為這些人學太多,讓自己設限,造成沒有創意沒有創新的衝動,因為書中還有教授說不可能,自己就奉為標竿,過去我很喜歡一個老師叫鄧閩台,因為他在讓我挖空時,他很清楚地跟我說,「老師會的我都教你了,我知道你不是只有如此,因此如果要再上層樓,那就要在外面自修」,這才是教育者的風範,要永遠認為學生會青出於藍勝於藍,除了定律不要替學生下肯定句。

 

講到這裡我必須先向偉大的教師們多做解釋,很多人誤會我認為讀書是不對的,這裡我要先糾正一下,我並不是認為讀書是錯的,我自修的知識很可能一般人幾輩子都讀不完,我主要是認為台灣的教育方法不對,求知的方式與觀念錯誤,不是教育的錯,是教大家利用教育的方法不正確,大家對於人類的了解還很初淺,我長期研究人類,我發現人類的基因的啟動設定很奧妙,比如一出生父母告訴你是馬英九是蔡英文,此後人類就不再去懷疑自己的名字是不是自己,就會開始失去懷疑的戒心,而知識一樣,他其實是無窮盡的,但是當教育當父母,因為某些原因,而去要求或是限制孩子的想像空間時,人類就會開始放棄思考,因為生理環境告訴自己,自己現在的一切是安全的,於是就會終止智慧的成長,從可塑性轉換成安定性不變性,而這樣的族群就是社會上最大的族群叫做一般人,而最讓人難過的,就是一般人都不想當一般人,那怎麼辦呢?當然就必須改變受教育的觀念及參與受教育的方式。

 

當然如果你認為當一般人是幸福快樂的就另當別論了。

 

而成功創業,某一個角度來看就是改變命運,就像我說的,一定要先檢視自己,這包刮如果你很厲害,而你敢去找郭台銘先生請他協助你創業這樣的能力都要算進去,想不到喔!就是這樣人家過好日子,你要擺路邊攤,所以當你自己的能力資源都了解後,從上而下,找一個嚮往的企業作為末端的理想,這個部分如果自己無法分析得很好,不要再去問神跟摸骨啦,廖梓豪可以免費為你指點迷津,像我的客戶跟員工我都會建議或是安插在適當的位置,這樣才會讓他發揮所長,適得其所。

 

這幾年我真的很累,一個賣大腸包小腸的,現在是中國很大的肉品加工廠,一個賣早餐的變成一個連鎖西式早餐速食業者,一個擺夜市的變成一個輔導創業跨國集團,一個走私的變成國家速食連鎖餐飲,一個原料收購商變成一個美味王國際契作事業體,一個業務變成一個區域代理加工廠,這些一開始你們都沒有想到過,但是這些年我絲毫不敢懈怠的就是深怕讓你們離我所規劃的太遠,過去這是我預言你們的未來,今天回想起來,宛如一場夢境,而我只是沾沾喜氣而已,說實話我不是很希望這樣,這個過程經過太多爭執太多衝突,要你們好不但要苦口婆心還要讓你們咬牙切齒,真的很不值。

 

而今天會把它變成文字,就是不想再說,希望大家一開始就能從上往下,告訴我未來要當甚麼,這時候千萬不要跟我說要做無敵鐵金剛,這樣我就傻眼了,比如麻辣鴨脖,我們先看看這個產品可不可以做大,沒問題,其他好處我省略,先設一個點從非競爭區域開始,有人問我,這樣能打贏中國現有的廠商嗎?中國餐飲之弱,只要有去過的都知道,台灣輸的是工法,但是我們不是雜藝團,我們要贏的是感覺器官,這就像教育,打仗對付敵人,命中要害一刀就能斃命,你在腳趾頭插那麼多刀做甚麼,他是你的愛人還是敵人?一家中國連鎖店向我們訂購五香粉,一年之內併購其他體系四成以上,看看台商那種在國外走一步算一步的情況真的很可憐,事業不是這樣做的。

 

我常說,創業不可預設立場,但是未來目的卻不可不先預設,而未來只能修正不能改變,這樣你的人生才會充滿戲劇張力,像我人生每一段都像一部電影,因為我希望他都是精彩,不過美味王的客戶其實很幸福,我除了不會去跟大家推銷自己以外,只要找上門的,全部一視同仁,我像一個放水的主考官,從產品定位開始,我就會時時刻刻的幫你檢視,你所做的決策是不是正確,因為我沒獲利,我等待的是你的未來,當然少部分的人還是會讓我白忙一場希望落空,很多人勸我不要過於相信人性,但是大家看看美味王短短幾年,能有如此成果,代表只想利用我的是少數,所有的客戶都是真心地跟我一起努力搶位子,因為這次經濟重整,太多空缺,傳產太過安逸幾乎都不是我們的對手,只要肯努力,經過我的解說幾乎都能夠自己發揮得很好。

 

餐飲業分大型中型跟小型,我們從小型開始說,一般小型的餐飲業大致是無法做大,賣牛肉麵就是方圓五公里內的效應,只能有特色慢慢賣到變老店,最近我發現台北的牛肉麵,說是好好吃,但是我吃了都缺乏感動的條件,這樣的產品就不能越區,一越區或是遇到對手就會陷入苦戰,所謂感動就是回味跟順口,若要擴大版圖,可以是分店可以是連鎖可以是加盟,但是因為我認為加盟未來不可能存在,所以我把它升級成加工廠調理包,事業像走紙迷宮,當然是走越長越慢遇到陷阱的人贏,我不是認為大家都應該當首富才是好的未來,而是認為既然過程都是一樣,付出相同,效率越高越好不是嗎?這是過去暴利時代的想法,現在是微利時代,想法不是不對是層次要升級,過去賣菜就能致富現在不行,我們改批發菜,時間相同,但是人力支出多點,獲利還是一樣。

 

所以如果你想成功一開始要做的,不是聽信要你做下線的上線告訴你的一切,因為他告訴你的是要你讓他過好日子,他沒替你想過,你的未來要靠自己好好想想,就像上面我說的,不管父母、老師、還是上線都一樣,不是叫你不相信,而是叫你用心想一想,不要把想一想的功能放棄讓他退化,用我這些文章所說的意思去檢視,分析師這麼厲害,自己去買股票就好了,風水地理師這麼厲害,自己營造就好了,哪有這麼好心的事?如果真的思想已退化,讀到博士卻失去思考能力,如果你願意,可以來找我,但是一定要做好心理準備,因為我會直接血淋淋的告訴你實情,心臟不好還是孕婦不宜。

 

人不是分聰明跟笨,是分知道跟不知道,分想知道根不想知道,有沒有想到而已,而美味王因為不藏私願分享,所以不像大家可能誤會的,我們只會叫人家做而自己呢?我跟大家說的都是我正在做的,不管你是不是覺得如獲至寶,是不是願意一起共襄盛舉,我們還是會積極去完成所有對的事,因為我認為坐享其成並不好,所以我只願意提供精良的釣具教人釣魚,因此,如果整個釣場只有我一個人在表演,是不是顯得孤單寂寞,所以如果成功之路能多一點夥伴,那不是更加熱鬧嗎。

 

 

 

arrow
arrow

    廖梓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