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我們來談談台灣餐飲業的處境。


  五年前我說未來路邊攤會店面化,便當店會飯店化,現在實現了,但是很多人卻完全感受不到餐飲業正面臨空前的危機,如果你現在是投資很少,那恭喜你,你受到的影響會很少,但是如果你投資很大又是嗷嗷待哺的加盟店,那我要跟你說今晚好好的想一想如何對抗這次長期的餐飲業大戰。


  很多人喜歡看表面,像咖啡店賣咖啡,你看他大排長龍就以為他很賺錢,但是你有沒有發現他是用兩杯量的咖啡賣一杯的價錢,或許你會發現那這樣他怎麼會賺錢,他根本不想賺錢,因為他要賺的是能夠一次拿五六百萬出來的加盟者,一杯咖啡35元要賺到甚麼時候。


  由於台灣餐飲業獲利越來越少,以往是由下而上,但是現在卻是反過來由上而下,未來你會看到飯店平民化,但是這麼一來中下階層如何面對餐飲業財團的大軍壓境,一般人根本毫無招架之力,有時候大家去品嘗吃到飽的餐點,其實依專業的角度吃到飽如果客單數偏低,其實也是在淌血,大家看到生意興隆的背後,這些都是海鮮或是肉商或是菜商的盤商所開設的店,他們都會將接近過期或是收市剩餘的蔬菜往吃到飽的店裡倒,不過這沒有負面的觀感,因為都不是不好的東西,但是相對他們的成本就比一般人低很多。


  因此,很多有錢人根本不食人間煙火,以為吃到飽生意這麼好,投資下去一定賺,之前紅蟹將軍,在我們專業眼裡他的結果一開始就已經決定了,我常說做生意是要來賺錢,不是做善事,我當然喜歡要五毛給一塊的經營方式,但是家裡不是財團真的創業是要算成本的。


  因此目前的餐飲業現況,就是上有原料商的大型店拼命的開設,下有原本不是餐飲業的新產業排擠,這樣的結果,就是前幾年熱門的池上便當店港式燒臘店將急速凋零,取而代之的是華麗的排骨飯餐廳,而小吃就會增加一堆小蜜蜂,就是投資小無壓力的小吃攤,這樣一來體質弱有負債不腳踏實地的朋友,你就很可能要到蘇州賣鴨蛋了。


  而這樣的情形我推估將會影響台灣五年之久,因為大型專業的餐飲業將會以大型吸塵器的模式,涵蓋所有的品項,將會重創台灣脆弱的餐飲市場,這就叫強者恆強有錢人更有錢的世界。


  這既然是大趨勢,因此大家在創業時真的要謹慎評估,千萬不可能力不夠卻只相信表面,未來要常常走上街頭是很累的。


  所以有能力的歡迎再回到有廚師的過去餐飲時代,開大型的,能力不夠的就要變成一隻無負擔壓力打不死的蟑螂,輕薄短小開始打基礎讓你的子孫在未來說,我是第三代,這是我爺爺的秘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梓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