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825.JPG  

 

創業計劃書一定要寫!

 

現代人創業我想除了問神,如今還多了一個管道,可以來問我,我想再過不久我也要放個功德箱讓大家認捐,好在我只有一面,就算獻花獻果也不需要四份,呵呵!

 

我常說甚麼年代了還問神?都快要看到外星人了電視還可見到地理風水鬼話連篇,事業會不會成功,只要給我數據我就能幫你運算出到底你的未來是多悽慘還是多富貴。

 

人的未來會不會好,觀念與想法是第一個關鍵,一個完美的人在一個不好的背景環境,相加減剛好等於零,所以上帝才會幫你裝上了腳讓你移動,可是如果你太依賴太安於現狀,捨不得離開,那你就失去上帝眷顧你的機會,創業不難,難在千萬不要走一步算一步,人都很聰明,都不笨,問題都在鬼擋牆,都在一個轉折與一念之間,我認為每個人都有功成名就的機會,最讓人無法接受的不是窮忙,最讓人討厭的是連規劃人生都要跳級的人,很多人看過我的文章也有來見過我的人,應該都知道我會苦口婆心地跟大家說如何規劃人生才好,但是就是有人堅持要去冒險犯難,可是卻都沒有勇氣去承擔後果,總是在山窮水盡之時,又要來求神仙逢兇化吉,這談何容易也對神仙太過苛求。

 

其實人生成功觀念從抓周開始,本來就應該即早確定性向跟未來,只是目前華人的抓周根本是一場遊戲已經不具意義,因為目前的孩子要到三歲以後大致才能發現他的性向,到了七歲就能確定他未來的結果,所以為甚麼人來到我的面前我都能一眼就能看透他的人生,因為一般人在七歲就已經確定你會是一個甚麼樣的人,而七歲之後的一切,只是決定你在那個階層所在的等級。

 

不過我真的要跟做父母說的,你今天只是想寫個字,卻拿了一大堆修車的工具、裝潢的工具、印刷設備手術器具...該拿的全拿齊了,要做什麼呢?你只是要寫一封信,只要信紙跟筆就可以了,我會這樣說代表,很多父母幾乎都很無知,因為孩子的命運不是上帝設定的,是父母決定一半孩子決定一半,像我從小發現母親要將我教成一個是非不分的人,而我比較特殊,我的命運我自己決定,連名字我都自己改,因為我認為他們連取我名字的資格都沒有,人生不可走一步算一步,人生其實有太多捷徑可以走,有人問我,我們很弱勢真的可以改變命運嗎?難!但是只要你願意,我做得到,你為什麼做不到呢?

 

這個世界就是為了利益可以不顧道義,可以顛倒是非,像台灣以前食品原料賣到天價,我們不想賺暴利,就有人找你麻煩,但是現在呢,你不降價不參考美味王的售價,那大家是傻子嗎?不會跟美味王買嗎?帶頭的確實比較有爭議比較讓人討厭,但是我做對了,大家就會效法,因為沒有人希望自己差希望自己生活困苦,你說是不是,只要你是對的,就會起帶頭作用,我常說如果未來我可以讓大家過好日子,那我出來選舉,我還要拜託大家投我一票嗎?顯然,有能力讓人們過好日子的,不會出來當官。

 

坦白說,為什麼人生不能像我從小就知道自己要做什麼?求學階段我都不是為了升學,我很謹慎的分析評估自己後,把創業過程妥善的分層負責,我常開玩笑,從上海到廣州要經過哪些省分跟搭哪幾條鐵路,我的答案是,這個我讓秘書去背,我不需要知道,但是你看看台灣的教育,真的是爛透了,一個手術名醫,他需要知道李白生於何時死於何時,字什麼號什麼嗎?他只要知道肝在哪裡肺在哪裡心臟在那裡就好,但是你看看學生,我們以前用推車拉書,現在還是這樣,像現在我對孩子之所以不會要他別念,是為了讓他習慣負責,因為他活在台灣,就要適應台灣,必須能夠在這樣無知的環境下為自己負責,當他知道獨立跟對自己負責後,因為他的未來是經商,就像我剛才說的既然你要寫字,就拿好筆跟紙,其他的看自己興趣不需要勉強,這樣人生才有意義,我不相信有人類以來我最聰明,但是為甚麼教育能夠一再重複錯誤的這樣傳遞下去,真的想不透。

 

就因為這樣,每個來到我面前的年輕人,我都必須再上一課世界經濟學,有人問我,我去加盟好嗎?有人問我,我要賣冰好嗎?我都會很奇怪,原來教育真的像我說的,教大家出來找104人力銀行,過去我去找工作,我都跟老闆說,我一個人可以頂十個用,薪水沒關係你看著給,你看我值多少就給多少,現在我卻不知道人才在哪裡,畢業到公司上班,我至少還要開課上兩年社會學,你才能獨立運作,算了,我如果來當教育部長,台灣經濟早就不知道好到甚麼程度,還在三隻小豬,禍國殃民。

所以如果你想你的未來可以獲得改善,除了貫徹力行以外,思維必須要改變,你對於一個事業的看法可以是多面的,但是你怎麼去認知很重要,比如過去的飲料,沒人說你會認為是真果汁,這種想法代表你是消費者,而我知道是香料加水,我就是天生註定玩你的,就像最近的餿水油事件,你認為大廠提供給你的油就應該安心,有事他會負責,結果,他明知道但是就是故意這樣賺黑心錢,因為出事,他說是受害人,所以相信大廠的人是下等人,是註定被坑殺的消費者,而懂得黑心的是上流社會,他的命運是註定玩死你們的,這是厚黑學教壞囝仔大小的思想,但是你可以不用當壞人呀,但是真的也不要單純的做社會的底層,而如果認為沒錢日子清苦是一種超然的享受,我也贊成你怡然自得,最怕的是不願意也不安份的那種,這種最累。

 

不過,看事情究竟怎麼看,應該站在什麼位置去看,這我想也不是短期教你們就會,所以我建議大家不管是求學還是創業,都為自己寫一份企劃書,這份企劃書怎麼寫呢?就是為什麼選他?自己適合或是具有什麼優勢去做他?怎麼去執行他?他會為自己帶來什麼樣的未來?到這裡我想大家都沒問題,但是接下來的連施振榮、賈柏斯都想不到,就是萬一,萬一不如你的想像呢?賈柏斯被辭退,宏碁市場被淘汰,這一點不用去問神這是趨勢問題,只能問廖梓豪。

人生真的需要這們嚴肅嗎?其實真的不需要,因為很多人每天遊手好閒日子也很好過,看看我很多朋友訂單也很少短缺,所以他們常常勸我,人生不需要這麼緊張,不過以上我指的是如果你的生活不好過或是你有抱負想要更好,那想法與觀念將會決定你一輩子的未來,是福是禍全憑一念之間。

 

而這攸關你成敗的想法與觀念其實就是判斷力,這是亞洲人最弱的地方,因為教育把大家教笨了,台灣有一個非常龐大的商機,就是偽藥,我講的偽藥不是指假藥,而是民間相傳用藥,比如沒有效果的中醫調養比如沒有效用的固腳藥,這跟美容產品一樣幾乎都是不具療效的安慰劑,而要賣的好就要具療效,所以過去都會加類固醇,而現在都會加止痛藥,而為什麼你長期被騙呢?因為效果騙了你,美白就是漂白,你買一本化妝品添加物回來看,自己在家裡調製試用,我認為很多美容師都會比大廠厲害,而因為美容師大部分學歷不高,加上臺灣教育教大家不能懷疑,所以常常乖乖的幫人家抬轎,更糟糕的是,如果美容師來與我合作,他告訴我哪個地方覺得不夠保溼不夠滋潤,我還可以量身訂做,但是你遇到大廠遇到公司,有可能嗎?一大堆健康食品我幫你代工便宜的要死,完全沒用就是食品,一顆蜆碇一百顆蜆濃縮,你用用大腦,人類從古至今,有需要天天餐餐吃幾百顆蜆的嗎?那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部分台灣人特別笨,講這個大家不要生氣,這就是台灣從四小龍變成蟲的主要原因,台灣一群官商把台灣人像豬一樣圈養教育起來坑殺,要台灣人覺醒不容易,但是我能叫醒幾個算幾個,至少下一代的年輕人做事情前,總會懂得先懷疑而不是深信不疑。

 

就像幾年前,網路盛行,很多人說網路將會泡沫化,但是大家都有警覺嗎?上網看看倒了幾家?做事不要一昧往好處想,在你人生的企劃書中,你一定要有當一個找麻煩挑骨刺的反對者的心理準備,未來如果你能先往壞處想,那我想你會離成功更近一點才對!

arrow
arrow

    廖梓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