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威尼斯一偶  

http://blog.sina.com.tw/foodking2001/

  經歷了這麼多的演講,我對自己不留手稿的即興演出有點遺憾,現在才發現要嘉惠沒去現場的朋友,我則必須再重新說一遍,這一系列的文章是我整理這些年我的專業輔導所得的結論,屆此與大家分享改變人生成功創業的幾個重要因素。

  為什麼要有準備程序呢?因為就像電腦程式錯亂了,是可以修復,但是不難保證會有後遺症,所以重新安裝一套新的程式是最簡便快速的方法,過去我在我的文章中一再重複說到,我的文章帶有成功密碼,只給對的人看,而這些年我就從我的文章的資料裡發現,那些失敗者幾乎都是看了一次就再也沒來看過了,曾經事業在頂端時與我合作,我的文章看一遍就不再看的請舉手,呵呵,我說的就是你們。

  什麼原因呢?我是故意的,我的一些理論充滿智慧,只有真正對的人看的懂願意看,而現在的一般人喜歡看的是郭台銘、王永慶、張榮發的勵志語錄,簡單說就是安慰劑,一般人多半會分享與轉貼的就像類似李嘉誠說的幾種人可以交往那些人不可以交往或是郭台銘的爭權奪利是好漢開疆闢土真英雄這些,而這些文章與智慧其實從中國的歷朝文獻中就有了,那為什麼這麼多年卻只是從文言文改成白話文卻沒改變勵志意思,而大家還是一樣當成過世再看,我簡單說一下好了,很多人有宗教信仰,我請問大家一個問題,大家知道梵文的意思嗎?就是誦經,如果大家搜尋一下,這些經文講的就是一個普世價值一個勸人向善的道理,過去有人告訴我如果發現不對的事物就念佛號「阿彌陀佛」,我小時候就有一個疑問,為什麼我們不直接講中文,就直接講中文告訴他落葉歸根回頭是岸呢?為什麼要去背梵文來跟現代人溝通呢?有台灣人背英文去跟台灣人溝通的道理嗎?

  我跟各位說,很多事把結痂撥開很可能都會難看而且很可能都會見血,但是如果你不去認清事實是不可能脫胎換骨的。

  十年前我在中國給一個廚師學校演說,當時我一開口就問,大家知道為什麼今天我站在台上而大家坐在台下嗎?大家回答因為你年紀大!(一陣笑聲),哈哈!對,但是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因為我與大家想的不一樣,前幾天一個小朋友在網上表示社會很現實,因為不富有看盡人間冷暖,這就是對於一個事情的觀點,你可以憤世嫉俗,也可以像我一樣,自我努力,但是我卻常看到這種憤世嫉俗卻很少見過有人提出解決的方法,不然就是等著瞧以後如何如何,只會在長城下口沫橫飛的談論長城,卻沒看你踏出第一步上好漢坡上長城。

  二十年前大家知道電腦割字嗎?如果大家在路上有看過不陌生,那就是我創立的事業,但是現在大家是不是很難見到這個招牌,為什麼?因為大型噴墨機量產了,這時大家會覺得納悶,看似我也沒有多厲害嘛?過去選的事業也沒多好,不過讓我申訴一下,應該說我當時是量力而為,一個人要上長城總要有一個過程不可能一步登天是吧,而這個過程就必須充分了解自己認清自己,之後才從所有的決定中找一個最差但是最有利的好方法去執行,因為這是你在那個時候能負擔也能承受的能力範圍,而當電腦割字旋風席捲整個台灣之際,而大型噴墨機推出之初,很多人反應噴墨會退色不夠細緻,這時我就抱持不同看法,我認為噴墨一定會取代割字,我的速度絕對令大家驚訝,一星期內所有的連鎖店全部高價出脫,這時候我突然有一個念頭,為什麼我對於一個事業的壽命卻沒去做好審慎評估而貿然的投入,實在是有失廖梓豪的風格。

  不過當時也有一個好機會,目前上櫃資訊股白紗印刷,當時正在募股,籌建合版印刷,如果你是廣告業設計業你就會有印象,這對於印刷界就有如燒炭與瓦斯的分別,但是呢?一台海德堡印刷機要四千萬,這不是當時廖梓豪可以吞的下去的事業,所以不是我吹噓我的能力,而是創業切記除了了解自己的籌碼以外也要了解事業的發展方向及壽命,更要具備危險訊號的判讀能力,不能一切聽天由命。

  在電腦使用初期,我同時買了一台PC也買了一台蘋果,由於介面不同,當時我就想我應該賭哪一家的系統呢?後來經過我的評估,我選擇了視窗,而我當時也預言蘋果一定無法普及,接下來賈柏斯就被辭退了,比而蓋茲與賈柏斯都沒有錯,只是大家的立場與需要不同,但是如果是我,我會是與比爾蓋茲一樣的觀念,而現在的蘋果手機還是沒有脫離賈柏斯的運作模式,所以我也斷言蘋果最終還是會被擠出主流市場,而那我台IMAC,四十萬我卻只開了十次機,這要告訴大家,每一個人的想法都沒有錯,就像一個前端火紅的鐵棒,你從哪一個地方去接都可以,只是除了最正確的程序以外,燙傷的情況與時間點各自不同而已。

  所以不管各位現在好不好未來要如何,如果你真的想改變人生,請你從今天起就開始計畫你的人生,而上流社會的人與一般人的觀念是有不同,但是卻沒有門檻,都在大家的一念之間,就比如節省,現今社會常傳頌許多節約的方式,比如一個月只花幾元或是玩十幾國只花幾萬塊或是信用卡如何解省如何集點,這我年輕時也被社會大眾投出來的觀念漩在其中,就好像銀行利息,一家比一家低,但是如果你太會算,前一家的浮動利率上升了你就聰明的換去另一家低的,但是手續費與設定費算一算你已經失血過多了,根本不可能節省,所以我小時候我就告訴自己,節省是美德,但是要致富要過好日子不是靠節省就能做到,靠的是有效的開源,如果今天我上億身價,我需要去在乎是經濟艙還是頭等艙嗎?出國就是要盡情的享樂,如果我今天去了歐洲整個思想都在算計行程與便宜住宿,整個過程都在研究怎麼省錢節省開銷,我是到了歐洲,但是卻不能盡興的去認識歐洲,當然我很贊成背包客的旅行方式,只是,如果有其他選擇,你是不是還是會用這種方法呢?

  而這樣的生活遙不可及嗎?我小時候真的是天壤之別,至少當時是這樣的感覺,但是後來開始經商,我卻認為只需要做對一件事,除了專業學歷可以利用工作換來這樣的待遇以外,只有一條路創業,而創業如果你選的是幫人家抬轎,那我就智慧看到你每天比牛仔還忙,卻還是過不了這樣的日子,為什麼?因為別忘了,你是抬轎的,有抬轎的轎夫可以放下轎子自己坐在樹蔭底下乘涼的嗎?真的別傻了?

  所以不管你對於現狀有什麼不滿,抱怨、抵觸、抗議、唱反調、不合群,如果這是你現在的的樣子,那我可以斷言你不是家裡有錢,就是中下階級的一般百姓,因為第一代的成功人士,不可能有這樣的觀念,如果有,那第一代還沒過完,下半輩子你就會成為一般人,記得要改變自己的人生必須先具備符合好人生的觀念,否則那怕是因為一時的經濟雞犬升天,也會在後續的經濟競爭下被打回原型!  如果你準備好了,那就請你好好的關注我以下幾篇的實戰經驗專題,相信你看完以後,會有比較深刻的了解!

 

 

 

 

 

 

 

 

arrow
arrow

    廖梓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