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图片20140811102532  

  台灣長期提供創業貸款,過去有青年創業貸款現在有創業輔助金,我認為都是一個非常好的作法,但是就以我經驗來說,這個良好的政策卻可能造成年輕人一輩子的遺憾!

  創業其實某個角度看來就是一場賭局,但是如果只是提供賭金卻沒有一個專業的教育機構來教大家成功的創業,那就真的向放高利貸讓你去賭場賭博一樣,但是這個政策雖然具有美意,但是要申請談何容易,過去很多銀行承攬這項服務,沒有抵押品幾乎不可能申貸成功,所以根本就是一項騙局,只是這二十年不知道台灣政府是不是還是慣用同樣手法,只是嘉惠自己人,沒有關係的我看還是做夢就好!

  而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正確的創業觀念,當然你也可以有機會到美味王台中總公司坐坐,我都很願意為大家解答創業問題,我除了專業以外最不一樣的是我沒有利益關係,所以你將獲取的會是更深入且真實的答案,當然不限於食品。

  這麼多年在海外經商,過去我一直認為台灣創業環境差,但是這些年我的看法改變了,一樣如果創業是場賭局,那我要鄭重的告訴大家,如果創業像打麻將那樣,那台灣打的可能只是一百底的,而外國打的就是一萬底的,這樣的環境我就認為台灣確實是一個好地方,也是初創業的朋友一個試身手的環境,而今天我要告訴大家的事,創業首先要認清事實,就是衡量自己的能力與籌碼,過去小時候很多老師會給大家的一篇作文叫做認清自己,我認為很好,但是我相信很多老師根本不懂這個作文背後存在的意義是什麼!所以往往孩子都會寫一個嘴巴一個鼻子,而現在創業我都會要客戶也寫這篇文章,但是卻是了解自己,如果一個國家政府沒有一個協助人民成功創業的方法,哪提供再多的賭金,也只會讓人民死在商場,當然如果要用人海戰術,只求幸運兒或是沒被打死的,那我認為有失一個政府應當的作為!

  所以我的客戶我都會要求他們寫創業企劃書,而這一份我相信應該與青創輔助金申請書類似,就是評估你的作法是不是正確,但是大家有沒有發現一個問題,你的企劃書是誰在審議,就是一群沒創業過的人在審議,他們懂成功創業嗎?別高估他們了,看看我過去打智慧財產的官司,十幾個評議委員在智慧財產法院被我打敗,看看他們都是什麼學歷,一個被我打敗還可以歸咎可能一時失慮,但是十六位評議委員被我打敗,請問要怎麼解讀,就是這些高學歷的專業人員根本一無是處,為什麼我這麼氣憤,因為這些人,根本不具專業與同理心,要知道一個商標是人家努力一輩子的成果,就因為這些人不用心拿了一堆文憑假專業,有什麼資格當評議委員呢?他們知道因為自己草率很可能斷送人家一輩子的努力成果嗎?

  所以如果你創業沒勝算,今天就算提供你資金賠錢免還也於事無補,這一輩子我除了累積資金費了我很大功夫以外,對於創業我從來都沒錯過,而我要告訴台灣即將創業的朋友一個觀念,你必須具備宏觀的創業理念,必須考慮的是國際觀,目前全世界的商業模式已經在做巨大的轉變,過去台灣的模式就是一個國內外的財團到了台灣組織一個機構,接下來開始招募會員,接下來開始一些下游的百姓幫忙撐起這艘船,但是因為未來世界將會啟動我的水缸理論(不清楚的自己搜尋一下),水漲船高以後,如果台灣人沒有這個新思惟,那就會成為大壩築成之後,水底的古蹟,目前大陸利用微信與網軍開始建立22世紀全然不同的商業型態,這個商業型態最大的浩劫就是終結網路行銷的重大利益,而簡單說就是過去龐大的網路行銷利益,將不再是人人都能獲利,其重大利益將會集中在某些特定企業與集團身上,而只是單純的商業最末端的微信散播者,未來連養家餬口都不可能,這就是我說的不只是氣候將會極端,未來連經濟商業型態都會極端,未來如果你不具備完善的計畫與策略,只是當一個網路行銷最末端的散播者,那我認為以目前的速度,十年內你就是一個犧牲者。

  很多創業的朋友來問我,要我協助評估創業的成功率,我對台灣人下的註解是這樣,一開始都想的很好.就是所謂的有夢最美,但是缺乏足夢踏實的計畫,看到大家在網路推展,我都會問大家你的十年計畫是什麼?結果幾乎都沒有十年計畫,看看過去的克緹,當時我跟大家說,十年後是醫美的天下,我的克緹朋友,當時有誰相信,中毒太深,現在我的預言是不是全實現了,當然很多朋友都誤會我擋人家財路,其實我要在此聲明,是因為我的朋友我不忍心你們遭遇自己今天的下場,所以我奉勸台灣人創業不要再短視近利,有時間你私下想想,十年後你會是什麼樣的結果,因為你我應該如果不意外,大概都會有機會見到我們的十年後,那你想像我十幾年前的朋友一樣,創業十年再來找工作嗎?或是,離你一開始設想的差太多呢?

  其實成功創業就像一個人的健康,如果有一個像健檢中心的機構,或許不能保證你健康,但是卻能事前發現你是否健康,這樣是不是才能真正的解決大家創業的問題!其實我也是一個從無到有的創業者,而今天的想法其實也是我一開始的期待,但是很可惜的,人家溫州人,只要成功就會四處分享,而且分享的對方也會善意的與分享者保持距離,避免惡意競爭,但是台灣人不同,怎麼會有成功者願意分享自己成功的過程,而真正分享的都是教你如何成為自己的下線,我很少看到希望大家共襄盛舉的。

  我在二十年前創立倒杯狀組織,也在同時向大家宣布金字塔組織正式結束,但是大家看看我們事業愈來越龐大,而如今看到大家還在沿用舊方法,當然就能看出未來的結果,如果不懂倒杯狀組織的人可以去搜尋一下,這是一個商業新模式,這樣的組織一旦成形,將會強者恆強大者恆大,而過去的金字塔組織則會成為這組織其中一環的成員,而最大的特色就是無限寬廣的延伸性,這是在我很小的時候,我從我記憶中殘留的資訊,所發現的一個成功的公式,後來我實際運用發現,他雖然不能保證創業一定成功,但是卻能像健檢一樣提早告訴我成功率與可能失敗的因素,所以我可以很投機的只挑軟柿子吃,也可以當我評估合作對象失敗率過高時放棄合作,所以這就是我要與大家分享的一個機制。

  如果二十年前有見過我奇摩文章的朋友一定記憶猶新,我是不是說台灣經濟沒救了,一定在地上爬超過十年,而我同時也在文章表示,我判斷日本二十年經濟無法復甦,結果日本三十幾年了都復甦不了,而台灣整整二十年還在地上爬,而未來的台灣我再次重申,台灣未來只有兩條路可走,就是娛樂島與人才培育基地,這不是今天才說,這是我二十年前的預言,因為台灣人有具備高智慧基因,只要經過特殊教育就能啟發,而台灣未來會是一個娛樂、享受、消費的島嶼,這兩件結果,不管台灣怎麼變遷政治怎麼扯後腿,我預言一定實現只是時間的問題,所以我要向大家預言台灣房地產一定再漲一倍,管你什麼打房,未來如果你不想成為與窮人一起被規劃成大部分的台灣人,那請你一定要具備宏觀的觀念,否則我保證十年後你再看到這篇文章一定感慨萬千,而日本也一樣,因為錯誤的決策,我認為韓國正在取代日本的地位。

  世界的局勢不是你說反對就能反對,世界的趨勢也不是你關著門說不參與就不參與,這些年我在國際經商,最大的感觸就是,台灣如果沒大人保護不只能力不夠,而且還很容易成為國際的犧牲品,所以我才會認為目前的台灣政府不但要積極的提供創業基金,而且必須更迅速的提供像美味王一樣一定成功的創業機制,協助創業的朋友獲得最快速且真實的創業資訊,並且能事先評估可能失敗的因子,讓每個創業朋友就算戰死都能死的明明白白,而不是還在利用過去的人海戰術,讓創業者自行摸索用失敗累積經驗用戰死來堆高存活率,我是生在台灣,我當然希望台灣朋友能夠在未來創業時成功率能達到九成以上,但是國際形勢我必須是中國人,而且絕對的親中,不管大家怎麼評價,這是一個大趨勢,而且我也預言不管大家怎麼反對與抗爭,未來不管政治還是經濟,中國影響台灣的最終結果絕對不可能改變,而如果新一代的台灣創業人不能認知這樣的結果,是很可惜也很危險的,就像現在中國商業界是在一個沒有嚴格規範遊戲規則的環境下競爭,如果台灣人是一再的反對一再的單方面不參與,那當未來全面開放時,請問台灣人對於放冷箭有招架之力嗎?為什麼我一再的要求集團的成員要進入大陸工作,因為我認為台灣人普遍還不懂國際趨勢,而最好的學習方式就是讓火燙著,在有效的防範下嘗試被火紋身,是最快速有效認識火威力的方法,絕對不是抗拒。

  看看郭台銘先生說要以富可視對抗小米,前些時間我是不是公開表示,郭董不是小米對手,現在成績已公布,我的預言是不是很正確,一個財力與後勤支援遠遠超過小米這麼多的鴻海集團,為什麼戰輸呢?因為不清楚對手的弱點是什麼?你捉到烏龜拼命向龜殼打有用嗎?未來的商場講的是實戰經驗,不是靠叫囂,靠的是靈活的做戰力,而能操控的更靈活,全面的認知與了解絕對不可以忽略,所以你想要未來至少可以安享晚年,千萬要聽我一言,從今天起把事業當成計畫,好好的為自己寫一份企劃書,了解自己是不是有實力贏得這場國機商業大戰,而不是只是替人搖旗吶喊,而這搖旗吶喊的工作,要清楚知道,自己是不是具備不可替的條件,問問自己,遭遇廠商或是國際公司放棄犧牲時,自己將何去何從,自己目前是規劃一輩子幫人家抬轎,還是有更好的計畫,五年後我的位子在哪裡,是轎夫還是調度轎子的企業,是做轎的還是已經成為坐轎的。

  很多人對我有一個疑問,他們說,你真的無私的希望大家取代你嗎?這是真的!我老實告訴各位,人類為什麼不敢與人分享成果,我告訴大家,因為所有的有錢人都認為自己的成功是僥倖的,是機運,不可能有第二次機會在創造一次,所以看看所有有錢人都信神敬神,感謝神的恩賜,但是我不同,在我的記憶裡都是定律,只要你營造出所需的環境就能獲得相同的結果,簡單說,如果我能營造出成為你父母孩子的環境,就算我不能比你過的更好,至少我的日子保證不會比你更壞,不知道我這樣的解釋大家能不能理解,而如果我真可以知道成為李嘉誠的方法,那我除了營造李嘉誠成功的環境以外,是不是需要一個李嘉誠才能完成我的計畫,而這時你一定認為不可能有第二個李嘉誠,這其實我也很清楚,但是這麼多年我發現,我有機會找到比李嘉誠更好的類基因朋友,當然也可能找到比他差的,但是大家想想,如果我真有能力創造李嘉誠的成功環境,又僥倖讓我找到類似李嘉誠的人,那大家試想我的報酬會是幾倍,當然大家會去懷疑這個真實性,不過這當然是我這個飲水者才知道水的冷暖不是嗎?

  而我在這裡大略的說明一下,這個世界上人類的基因其實還很單純,意思就是其實像李嘉誠這樣的人在世界上不是只有一個,為數其實眾多,但是要培育李嘉誠這樣的人卻需要相同的背景與機會,而我當然無法創造相同的背景與機會,但是卻能從茫茫人海中去尋找類似李嘉誠的人,並經過判斷,確認他沒受過環境錯誤的影響,而利用外力引導類似李嘉誠的人去處理類似他成功的事務,那結果就會與李嘉誠類似,這樣大家了解嗎?而這就是證實了,命運是註定的沒錯,但是請大家要認知,一部分是父母一部分是自己,父母給的是反應程式而自己是操控者,這兩件事註定你一輩子的命運,反正這個宇宙定律目前好像只有我知道,我也不想與大家爭辯,他是科學不是迷信,所以我才會說我有十足的把握推估一個人的成功率,你想想看,你比我清楚自己也比我清楚自己的背景,但是為什麼需要我才能算出成功率我就是不解,所以我很希望大家經營事業一定要冷靜思考謹慎評估,不能只是計算眼前,必需推估十年後的環境,這樣才不會有一天造成遺憾,當然如果你的經驗與數據不夠,我很歡迎有時間大家可以與我分享,只要有時間我一定樂意幫大家檢視計畫,這絕對會讓大家少走很多冤枉路!

 

民眾創業又有好康,最近北市產發局訂全台首創,提供「創業補助金」,額度上限100萬。最好康的事,就算賠光也不用還,但申請人必須是一年內在北市設籍的公司行號,預計10月開放申請,消息一出,立刻有不少民眾打來詢問。

工作人員:「台北市創業辦公室你好。」

北市產發局新設立的創業辦公室,最近電話接不完,每通都打來詢問,10月才開放申請的「創業補助金」,號稱額度高達100萬,最好的是,借了還不用還。

民眾vs.記者:「可能借了還是要還,它不用還不可能啊,真的不用還,會不會心動?會,一定會的。」

剛聽到的民眾質疑老半天,不敢相信真有這麼優惠的條件。

鼓勵創業,台北市修改自治條例,訂出全國首例的「創業補助金」,只益申請人是一年內設籍在北市的公司行號,不侷限行業年齡,以100萬為上限,最高可拿總經費50%,比如創業200萬就可申請100萬元,即使賠光了也不要你還,但希望將來如果賺錢,記得回饋給台北市。

北市產發局工商科長李昌輝:「就創業計畫的創新特色,或是他有發展潛力來審查,在登記後一年內才符合這資格,超過一年資格就失效了。」

市府今年準備1.5億,至少能補助150個個案,跟過去不同的是,補助金隨時都能申請。

工作人員vs.民眾:「你要送出我們申請書,你還要寫一份創業計畫。」

經過委員會審理,最快2個月結果就出爐。但瞧瞧這20頁的計畫書,必須填寫的項目密密麻麻,一看就讓不少民眾卻步。

民眾:「因為我不會寫那種東西。」

民眾:「不是很了解,要寫出重點比較麻煩。」

產發局表示,會協助填寫計畫表,另外申請人得拿發票來核銷,產發局也會派人實際巡察,避免有人惡意捲款潛逃。(民視新聞 陳韻平、張匡皓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廖梓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