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年前我在演講會說,未來大家會看到路邊攤店面化,自助餐飯店化,現在都實現了,而未來十年呢,餐飲將會精緻化專業化,我指的是主軸就是會獲利的,而你如果再住軸外的配角,不好意思你就會再經濟海面浮浮沉沉。

  先講一些噁心的話,聽不下去的可以跳過,我們剛創業就有一個不肖公司跟一些前科犯只要是可以告可以舉發都做全了,當時向外界說我會被關而且很快就倒了,當時好多客戶拿我的名字去算命還去問神看該不該跟我繼續合作,有時候真的覺得他們很可愛,還好眾神都說要跟我合作一定賺大錢,當時這群業務每月可以獲利八九萬,假設不再努力還可以世襲不只是領到死,他們選擇跟一個虛設資產的公司合作負責人還因此被判刑,現在這群業務都被判刑成為前科犯,現在有八九萬可以領嗎?我不知道但是我很清楚的是現在我們的業務過得都很開心,我只知道他們選擇對了,而客戶呢?我的客戶很多都是在最艱難的時候,我無怨無悔的協助,但是等到長大了,大概都會有兩成的客戶離開,我們不談離開的原因免的人家尷尬,談談現在的團隊呢,很高興我們的客戶都能一直成長擴大,雖然我不知道大家去問的神是不是真的有預知的能力,但是我要很肯定的跟客戶說你們的選擇是對的,而且八成以上的人證明你是有智慧的。

  聽完以上令人作嘔的話後,我們來談談實際面,未來台灣的事業是一個團體戰的市場,任何獨立運作都很難在市場立足,當然有財力跟獨創性的例外,不過這畢竟是少數,因此為了因應未來的餐飲業新局,選邊站就成了要在未來存續的重要課題,因為未來只有直銷商中間商是不會存在的,這整個過程的改變當然有很細膩的演變,因為還有一些商業機密容我多所保留,今天有圖友說未來有錢人越有錢,窮的越窮,不過只對一半,未來是強者恆強的時代,所以我把二十二世紀定位為強者年代,烽火連天諸侯割據的年代將慢慢結束,未來誰的資源最多就掌握世界,連國家元首都要敬畏三分。

  容我撥出一段來談談直接銷售,這有別於傳直銷,有時候我總覺得傳直銷的人真的很像螻蟻,一般都是不願意花廣告費的通路商利用無知的民眾將糖果搖身一變變成維他命來賣,一開始通路商只要提撥廣告費的一半就能讓下面的螞蟻辛勤的工作,但是隨著知名度的打開,最上層就從一開始的微薄獲利,開始慢慢的朝上架的方向走去,最後的結果就會將金字塔攔腰斬斷,讓處於下層的隨波逐流任由他自己溺斃,最後落得跟螻蟻一般一文不值,所以我才會在二十年前在網路上發表一篇台灣未來將是傳直銷的墳場,這樣的專題,而目前台灣的情勢,很快的就會讓沒有實力的人蓋棺論定。

  因為台灣將成為自由貿易地區已經確定,加上現在的發達資訊,台灣勢必剝奪中間商的生存空間,雖然還是有相當多產業必須有中間商的存在,但是獲利勢必大不如前,所以,如果你沒有資金與專業的知識度過這次商場的戰國時代,我奉勸有智慧的各位選邊站,千萬不要做無謂的犧牲。

  台灣未來將會看到餐飲業越來越專業,也就是主題越來越明確,不再是大雜燴,大家要注意,早餐從早開到晚,只是餐飲文化轉換時的過渡景像,未來台灣餐飲業不再熱衷不忠實的游離客戶群,會將這一群不忠誠的外食人口交給攤販來服務,而將自己的店無論是消費對象還是菜色還是價格都會做一個主題式的包裝與推展,簡單說就是你是甚麼人就玩甚麼鳥吃甚麼飯,所以大家可以參考引進大陸餐飲,做主題式的包裝與推展,因為同文同種的餐飲文化認同感相當高,只要僅諄我的提醒千萬不要以道地考量,我可以預言成功離你不遠。

  這次有別於引進歐美的餐飲,亞洲人對於歐美的食物其實排斥度相當高,一般都是有負擔的認同,像到歐洲口味並不是很適合你,也要免強裝做很好吃的樣子,如果三星是一種違背自己意願的認同標章,我還是提倡做自己,忠於自己的感受,所以就會發現無論你西式餐點多道地都很難在台灣及亞洲區立足,而一般生意好的西式料理,有的時候仔細了解都有很深的台式風味在裡面。

  因此只要將大陸貧乏的風味加以改良,肯定在台灣大紅大紫,現在引進的會因為獨特性又沒有競爭而且新奇所以業績是會有額外的保障,過一段時間如果你只是引進加一些表演但是口味並沒有用心去做調整,哪你就會淪落到與台灣料理相競爭,到了這個時候經營起來因為失去新鮮的加持就會格外辛苦,所以我才會說餐飲業創業千萬不要噱頭大於美味認同,任何包裝都無法面對時間的考驗。 
  
  現在大家大致了解未來台灣二十年的餐飲變化,換句話說不是只有貧富拉距越來越大,餐飲業的差異性也越來越大,一別以往一家店甚麼都賣的時代,其實台灣民眾將會享受到更專業更精緻的主題餐飲,而小型的複合式餐廳勢必將慢慢的從台灣消失。

  為了讓廣大的飲料業者也能清楚未來的藍圖,所幸也來談一談他的未來性,飲料店對台灣來說已是非常成熟的模式,發展空間只是停留在舊換新的階段而已,但是如果未來能將飲料店規模縮小成為一般店家的附設,而能有專業的中央工廠協助,假設7-11可以附設飲料店,而賣的飲料是茶裡王調茶或是雙茶花調茶這是比喻,大家應該懂我的意思,我想台灣飲料界可能就會畫上句點,這是我很早就評估過的事,但是這只有財團才能辦得到,未來的飲料店如果都不用煮茶,這就是台灣飲料界的最高境界,這會不會實現,我認為很快的,大家就拭目以待。

  所以你現在的位置如果剛好處在很尷尬的位置,要記得慢慢調整到主軸上,因為很現實的未來只有看到英雄,剛好我很熱心,若有不聊解的地方或是對自己的產業有所疑慮歡迎提問,我會知無不言言無不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梓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