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我是反對加盟的,不過有時候想想很少人像我這樣專業,所以就讓我客觀的來為大家分析,台灣加盟分兩種一種是店家自辦一種是行銷公司包裝,我們有的時候往後推看看整個加盟原貌,不難發現,所有成功的加盟創業都是自辦的,行銷公司所推展得幾乎都會因為時間而慢慢消聲匿跡,為了不要得罪人,壞的我們就不舉例,指舉例成功的模式,在台灣舉凡像三媽臭臭鍋肯德基麥當勞...等,都不是行銷公司包裝。

  為甚麼說這兩者會有這麼大的分別,因為立足點不同而且目的也不同,就像我們,我常告訴我的客戶,未來我們一定勢必成為好友,哪有專坑好友的好友,是不是?我們是原料廠,希望未來我們的客戶可以像現在這樣,由於我們的專業協助而能在全球各地雄霸一方,我們只是單純的希望原料可以一公斤一頓一百噸的一直成長,不要讓我的客戶好友說,你這也要賺那也要賺,所以你只要不是自辦而且創業時間過短,根本沒有資格說加盟。

  我們處理過無數的加盟糾紛,大致都是總部根本不夠專業去輔導加盟店所產生的問題,其中一項就是對自己的商品不夠了解,像一家豆花店,他在當地可以說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所幸也來辦加盟,但是他卻不知道它的商品是指標商品,我指的就是道地這個問題,全世界有很多地方名產根本不是大眾口味,常常離開那個地區根本不被接受,這就是我們常說的,絕不做道地料理,只做適合當地口味會獲利的產品。

  就向我問一家飲料連鎖店的總裁,你知道你們成長的原因嗎?他回答說就莫名其妙大家一窩蜂一直搬錢來加盟,就這樣變成連鎖店,當時我就在心裡想未來你的加盟店真的會很淒慘,其實時機好時你真的可以莫名其妙,但是當面臨經濟環境變差時,如果都不知道自己成功的原因,當然也不知道因應的方法,那就會像越戰一樣遭受市場的屠殺,果然現在已經很少看到這個體系。

  當然很多人會說市場上原本就是一波一波,所以才有行銷公司一個商品一個商品的推出,當倒閉時就向總裁說的,原來這個加盟是不會成功的,你會不會吐血,所以知道了吧,我不是反對加盟而是不喜歡用利用他人犧牲他人的方式,來壯大自己,這樣勝之不武,以往麥當勞還會以人口流量等等來評估地點,但是這種專業還只是停留在學術部分的專業,就像我常抨擊的台灣經濟數據一再失靈一樣,時代變了變因也改變了,不再是一般數據可以呈現消費者內心的需求,因此創業標的選擇與地點評估的重要性及專業性就顯格外重要。

  現在的加盟已經變成拿錢請別人花,真的不懂,我很會花錢呢,我甚麼都不會一出生花錢就是我最拿手的,開一家店不是告訴你為甚麼成功為甚麼失敗,而是幫你將錢花掉滿足你短暫的虛榮心,讓你陶醉在雄偉的外觀抱著美夢在墳地裡安然的睡去,以往都是這樣,還好現在會醒過來還會走上街頭。

  所以加盟不能外行騙外行,我提倡的是報酬率,就是不會花一千萬開一家只賣衛生紙的商店,原因只有一個沒必要。

  剛才我們談的是行銷公司加盟,接下來談自辦加盟,在全球各地我們吃過無數的料理,但是並不是每一種當地名產都適合異地而立,講明白就是他不是大眾口味,所以如果總店沒有這項認知,那很可能就會害人害己,因為自己開分店也保證倒閉,但是這項真的不能怪總部,因為畢竟他不是專家,他只是在自己的本業專業,對於這種評估的課題還是交給我們這種專業來分析,反正又不用錢。

  接下來我們談談加盟的好處,你完全不懂不管你要跨足到任何產業,都要在技術面完全相信專業,畢竟他連蟑螂躲在哪裡都一清二楚,讓你摸索確實浪費時間,創業前只要多跟公司及店家聊聊,非專業是很難掩飾的,當評估確認對方不是只會含糊帶過不就是講一些天方夜譚言不及意的大道理,或是像台中那一家專門扯人後腿毀謗同業的公司,至少要能肉眼就能分析這隻雞是電宰還是私宰等等,店家每日閉上眼睛都能處理的專業經驗,因為有很多成功的因素就是你欠缺的。

  現在有整店規劃公司會表演一道又一道你覺得好吃的料理,讓你一家人認為這樣的料理如果去開店一定會大排長龍,你為甚麼不問一下你們經營這麼多年有哪一個成功的案例,答案是no,其實開店的成功與否,必須考量產品、地點、人力、行銷等等,我們在廚房試做給你吃並沒有時間限制,但是到了營業場所外帶的不耐煩時間是五分鐘,而內用是十分鐘,如果一個專業的公司,不能開出一張人力少、設備精巧、出餐速度快的菜單,那你肯定是會倒大楣,因為在大陸的致命傷是店租而在台灣是薪資,因此不管你的餐有多好吃,未來你只會收到無數的抱怨單而不是鈔票。

  所以只要你找對標的找到適合這個標的的地點,對方是自辦加盟而且有多家可以評估,店家的觀念及專業可以接受檢驗,那你就應該加盟,因為這樣的成功率絕對超過七成,未來失敗你只好摸著鼻子,因為那是你的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梓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