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急救.jpg
 
  小時候為了解生命的意義,我陪很多人走完人生的最後一段,過程中我常常問這些朋友,你們對於死這件事是什麼看法,多數人是不願意面對也不願意接受的,但是人能真正避開這一段嗎?顯然是不可能的!
 
  時間久了,交情深了,有些人願意與我分享他內心最深沈的那一部分。
 
  真的不想死!
 
  我幾位親人在臨終前也都向我這樣表示,他不想死,他怕死,我想應該很少人從出生懂事開始就在體認這件事,所以我不能說我很勇敢,而是我不知道算是悲哀還是慶幸,我比一般人更能平靜的去看待這件事,因為我的背景因素,我總覺得活下去對我來說是一件自己無法掌握的事,一個從小在社會邊緣求生活的人,對我來說活著就是一件奢侈強求的事,或許很多人無法理解吧,總結就是你對於死這件事心理準備好了沒有,你的家人朋友準備好了沒有?
人一生可以有很多經驗,我想可能獨獨這件事應該是沒有人有經驗,也不想有經驗,而今天我就來跟大家談談你們不能不事先思考的一件事,我見過無數搶救的過程,過程中我想只有醫護人員最清楚這過程的意義,而旁邊的關係人甚至於當事人,我都認為未必真正能理解,還是只是一致的認為那就是固定程序該走的路,醫護按醫療程序走流程,而家屬親友按一般社會風俗良善走流程,誰也不願意打破,甚至我可以說是沒種去承擔這個責任,放任醫護人員咨意殘忍的在你即將離世的親人身上施加令人不忍的醫療行為,只是為了救活你的家人卻不顧是不是具有意義,這看似沒有錯,合乎道德稐裡的一件事,我要問這部份的醫療人員及部分的親友們甚至於未來的當事人你,你們真的對嗎?你們真的不應該勇敢的向急救說不嗎?
 
  新光醫院腫瘤治療科主任 季匡華醫生呼籲,他說生命末期的最後二周有10%的病人還在打化療,60%的病人在最後二個月還在拚化療,有篇文章說「囚徒的困境」,就是病人一味的傾向要拚希望,否則會焦慮;而醫師若不給些治療,好像很無力感或罪惡感。其實雙方說開了就好,每個醫師都會有奇蹟式好轉的病例,的確治療是有希望,但如果告知機會其實不大,病人或家屬如果還想再拚,醫師能小心從事是最兩全其美了,說白了,對於急救這件事絕不能只是存在著流水線的作業模式,還要有一層良善的抉擇。
生命這件事對於每個人的決定當然要尊重,對於哪怕使出所有渾身解數及重裝工具在你身上從事各種工程只為了救活你幾小時、幾天甚至只有幾個月的渴望與需求,當然都不會是錯誤的,我只是對於其他願意思考這件事的朋友,希望諸位能跟我一起想想,你要嗎?這就是我跟大家不同的地方,由於我提前思考這件事,所以我把每一天的醒來都當做最後一天的日子來過,我常告訴很多朋友,在一起的時候就用離別的思念與悔恨來過,而當真要離別的時候,就讓我們留下美好的回憶與祝福,我常跟家人說,如果當專業的醫療評估所有的努力與龐大的身體負擔都無法扭轉身體器官的壽命得以正常延續一年以上,我個人覺得真的讓自己好走讓家人放手,會是一件勇敢而且正確的決定,因為我每每看到插管、電極、按壓一再重複無意識的搶救,全身插滿了維生管線,只在維繫瀕臨衰竭的多重器官,如果你能於生前參與過或是身歷其境的接觸過,你就會像我現在這樣的心情,請你放過你自己、放過你的親人,放過所有你不捨的人吧!他們真的好辛苦!
 
  如果大家從今天起能夠像我一樣,在健健康康的時候,你不只有兩個月的時間,也不需要跟半年三五年搶時間,你有非常足夠且樂觀的壽命去做你想做還沒做的事,就應該好好的活在當下,而當有一天,我們接獲遠方單程票的邀請時,能夠在最後專業評估下從事有意義且有尊嚴的醫治,在還安樂的狀態下努力為僅剩的生命讓他充滿色彩,但是一旦身體器官已經不可逆去維持正常生活,屆時任何搶救已不具任何意義,若只是徒增一口氣尚存的當事人在可能還有意識下的折磨與痛楚,希望我這篇文章可以讓所有看到的朋友,無論你是正反兩極的哪一種決定,都能夠即時的做好心理準備,而在臨終的時刻能夠善盡己意,走的安詳而平順,會發表這篇文章是希望大家能夠有所體悟,預先的與身邊的家人先有共識,在人生終了之際,預祝能夠遇到一位專業而值得信賴的醫生,在事前平靜的了解後,做出最正確的決定,在人生已不可逆的歸途中,能夠全體一致同意放棄急救,不插管、不電擊、不壓胸,平靜且尊嚴的踏上歸途,一切事前有所交代沒有遺憾,留給送往的親人沒有悲痛只有懷念,這才是一件功德圓滿的事啊,你們說不是嗎?
 
  最後大家可能會好奇的問,我的規劃呢?就如以上我所說的,我是一個很專業而且理智的人,活著的時候我一定勢必把該做想做必須做的事除非意外,我應該都已經完成好沒有遺憾了,我是一個很有時間觀念的人,當我清楚我的身體不能再支持我的生活時,我應該會在所剩的時間辦一場告別親友的聚會,回顧一下我一生的一切,功過喜悲做一次最後的提前蓋棺論定,我是一個不喜歡遲到的人,也是一個不讓人等待的人,所以我不會故意做無謂的拖延而延誤了我下一場燦爛的人生,在等待的時間應該是一樣過著平靜的生活,這時,醫生也會說什麼都別忌諱想做想吃想試的都可以去嘗試,當然這對我來說,我應該不會把這些事留在這最後才來完成,我的人應該會提前就把作業做好才出去玩才對,所以這些話對我來說可能只是更加令我堅信,最後的這些日子我是百無禁忌了,而我,因為跟一般人不同,我知道人世間的一切說法都是因為常人無法接受離開人世,而從有人類出現開始就窮盡一切的為一個不存在的世界編撰各式的故事,目的只是安慰怕死的恐懼,一切的身後事更是許許多多產業為了接收死者剩餘的資產所設計的最後花錢的機會,所以對我來說就是徒增地球增能增碳無謂的負擔,何必呢?我會希望最後的這一段,不要增加醫護人員的困擾,因為我常覺得他們太偉大太辛苦了,我只有一個期盼,望請他們能在我無法自理時,協助我減輕我的痛苦,讓我盡可能的沒有痛楚安寧的離開,離開後則用最簡便的方式處理,不誦經、不設靈堂,當然也不用摺紙辦法會啦,這些設計來讓一般人不會無聊的遊戲對我這種人來說是無意義的,對我來說也不需要逢年過節的操煩,大家都很忙,就省省吧?說句實話我一生好事做盡只要有情有義會記得的!我常說我是一個來自未來幾千年後的人,一輩子所說所做的事都是一般人難以理解的事,溝通了一輩子現在再跟大家爭論,我知道也是多餘的,所以就像我的人生一樣,不能兼善天下我就做好獨善其身,當灰飛湮滅就讓塵歸塵土歸土,我選擇樹葬,也省了罈子與塔位,最後不捨的請節哀,懷念的就把我留下的智慧代代相傳,這才是最重要的,讓有一天這世界上無貧無苦這是我最後的期盼。
 
 
arrow
arrow

    廖梓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