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iazjpg 247

美味王集團有一個全世界所有企業都沒有的一條守則,「就是客戶不是永遠是對的」,意思是說美味王只服務理性、觀念正確能相互尊重的客戶,知道為什麼嗎?因為美味王雖然是服務業但是卻是以客戶獲利才能真正獲利的企業,這樣的設定基礎,讓美味王與客戶間的關係從買賣關係變成一個輔導創業唇齒相依的合作關係,因為美味王的客戶幾乎全是餐飲業者,而每一位餐飲業者幾乎看不到一位是閒來無事開店打發時間的,清一色幾乎都是為了理想抱負甚至是為了改善生計才會去從事一個錢少事多離家遠的工作,今天美味王願意制定良心價提供給營業的客戶,就是貪圖你有朝一日經過公司的協助與輔導能夠成為一家永續的加盟商、連鎖事業、食品廠,但是一旦,你是一位不對的人,觀念不正確的客戶,不願意虛心求教共同成長的朋友,哪就失去美味王一開始善意所預設的廉價關係,你不成功事小,浪費我們寶貴時間且阻礙了殷勤期盼在後面排隊候補的客戶事大。

以上這樣的公司,你見過嗎?有人說一切都是宣傳手法,我要給這樣看法的朋友一個觀念,台灣已經是一個知識水平很高的國家,如果美味王沒有真正如文章所述的實力,經得起台灣的民粹檢視嗎?

我們從一個人找工作的態度就能判定這個人能不能用,會不會成功,是不是人才。一個對的人,一定清楚人一生的壽命有限,經不起幾個公司的替換,選擇公司一定要從百年事業找起,因為經驗與職場專業是累積的,過去一年換十幾個老闆的觀念是錯誤的,一個有正確觀念的求職者,對於工作的選擇一定用心且謹慎,如果是我,我要進一家公司我首先會先了解兩件事,就是公司的經營理念以及領導人的風格,對於其他企業不說,但是對於我,我想隨便搜搜至少幾千篇文章,過去你可能還會認為諸多是宣傳手法,但是現今的社會除了公平法可以伸張以外,負責任的言論更是對挑戰誇大不實的朋友最有效的保障,在如今這樣的氛圍,除非詐騙,不會有企業傻到去嘗試讓自己身敗名裂。

曾經我有一篇文章寫道我在日本工作的狀況,山下先生是我的社長,他在教育我的過程中,由於他的脾氣太過暴躁,只要有一點不順心,他習慣打人耳光,第一次我被狠狠的甩上一巴掌時,除了眼冒金星以外,我的內心與大家一樣,瞬間有了三個念頭,第一、虛心求教,第二、直接反擊,第三、馬上離開,這不算短的三年,我想大家已經知道我選了第一項,這三年我不但逆來順受,我深深認為我已經超越任何人的用心,但是我被山下先生當眾侮辱的次數還是屈指可數,在我受到肯定回台那天晚上,社長請我吃飯,這是他三年來第一次很感性的跟我說話,他說:「金子,你是我這一生最害怕的一個人,」我很訝異的問,怎麼這麼說呢?他繼續說,因為我從來沒見過一個人被我打了耳光,卻面不改色繼續工作的,相信你回台灣一定會有一番作為才是。他問我,會恨他嗎?我笑笑的說,如果我今天還是小孩子,我會恨你的,但是你給我的一切,我想我永遠也無法報答你。回到台灣後,我成立了美味王集團,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故事,是要大家為了生活委屈自己用自己的尊嚴去換取嗎?還是要告訴大家想出人頭地就必須到處搖尾乞憐呢?當然都不是,而是理性,明是非知善惡,一個全世界排名的企業領袖,為什麼要去教育一個在酒店洗碗的服務生呢?一個富可敵國的有錢人,我何德何能能讓他為我駐足一分一秒而不覺羞愧呢?因為我一無所有,因為我連自己都養不活,但是山下先生只是一個很單純的緣份,這三年從一個對食品一無所知的年輕人,到如今對於全世界食品配方寮如指掌企業家,這過程寫來確實字字血淚,但是我有資格談恨嗎?我心中只有感激,所以這要告訴求職者,如果你沒有這樣的認知,請你千千萬萬不要來美味王求職,因為我怕浪費我們彼此的時間與生命。

美味王的員工都不是看到我的宣傳而來的,一開始草創時期,薪水並沒有比較好,隨著企業不斷成長擴張,我把我的承諾一一實現,為什麼?因為我一直心存感激,我很感激這麼好的父母與家族,給了我一群這麼好的團隊與夥伴,感激大家體諒我的求好心切感謝大家包容我的忌惡如仇,感謝大家讓這個集團不斷的擴張不斷的成長,感謝以外還是感謝。

今天如果你比我優秀,收入福利比我的主管好,相信你不會來美味王求職,今天就是因為你的人生還有些許不完美,你的未來還充滿迷惘憧憬,所以你才會鼓起勇氣試著了解看看我口中這間一般人經營不了的企業,神祕嗎?詐術嗎?說穿了就是讓利與分享,榮辱與共這麼淺顯易懂,你之所以會無法相信,那是因為人心太過貪婪而已,如果到了這裡,你我已經都能清楚自己的角色與定位這時你才有資格投放履歷,千萬不要認為這個企業天天閒著沒事等你發訊息,了解嗎?

我來舉一個例子讓大家加速了解美味王這家企業,就舉我的偶像鴻海來說,請問今天如果沒有蘋果,鴻海是什麼?沒有台積電沒有夏普,鴻海是什麼?鴻海什麼都不是,但是美味王朝著鴻海的腳步前進,但是美味王卻不是鴻海,美味王在鴻海與廠商的關係圖中美味王扮演的角色遠遠超過鴻海,因為我們不但具備蘋果的能力也擁有台積電與夏普的技術,而今天美味王為什麼不自己攬著做呢?很簡單,就是成功無需操之在己,讓利分工成就他人就這麼簡單而已,如果把美味王套到鴻海的關係圖上,等於我們擁有所有的技術,而美味王一直的免費提供知識與技術協助客戶變成蘋果變成台積電變成夏普變成大立光,在這無私讓利分享成就他人的關係圖中,請問如果你是客戶你是消費者你是要來求職的一般人,你應該有什麼樣的預設立場以及觀念呢?請你先了解一下我們好嗎?

我有一個客戶一開始一無所有,經過我的輔導與協助設廠,兩年時間,一年獲利一個億,這是現在進行式,我願意付法律責任,請問是他要來拜訪我,還是我應該去求他與我合作呢?這個答案有沒有第二選項呢?千萬不要誤會我如此狂妄一點也不近乎人情,可以打聽一下,認識我的人都說我是一個好人,有實力的人與企業有時候不免太過自信請大家多多包涵,而今天會撥空抒發一下感受,實在是應徵者太多,去蕪存菁過程中,總是無法全部順乎人意,所以為了避免耐心不夠或是不清楚自己角色的朋友,而有所怠慢與輕忽造成不必要的紛爭,因此我認為還是應該先把美味王需求的員工對象,大致的觀念與態度先預設性的公布給大家清楚,不過千萬不要誤會,美味王需要的是奴隸及願意受虐的員工,美味王的立業宗旨叫做「將心比心」這應該不會有一種以上的解釋,所以我相信不管是要求職還是尋求合作的朋友只要禀持這樣的同理心,相信我們的互動與合作將會是長長久久的事。

最後我要提醒想進入美味王這個大家庭的朋友,千千萬萬要先檢視一下自己,美味王是一家講究團結合作互助共榮的團體,因此我希望每個員工要將同事視同手足,所以要有愛心、善心、真心、細心、包容心,這樣你才能在這個團隊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如果你無法自然的展現這五種心境,日後在這個事業體裡相信你一定會很不開心的。

diazjpg 254

diazjpg 256

diazjpg 260

IMG_7059

實驗室.jpg

20130730 380

20130730 389

arrow
arrow

    廖梓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