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iazjpg 247  

  最近看到王品集團促銷造成的問題實有所感,借此向全球的美味王團隊發表公司的立場及企業準則。

  美味王從創立的那天起我就告訴自己及家人,客戶「不是」永遠是對的!

  所以我一再的要求員工與團隊要嚴格要求服務客戶的態度與口氣,那怕是電腦文書來往都必須絕對的客氣有禮,但是如果遇到不理性或是態度惡劣的客戶,請婉轉的回絕終止服務,這是我對日本服務態度所發表的反對立場,過去台灣人一再的追隨日式文化演進,似乎把日本精神與文化奉為標竿,我在日本學習多年,深受日本教育精神頗深,我卻不像台灣人這樣盲目媚外。

  我們來談談日本文化,在我的理論中,一生的教育,分成幾種,一種是溺愛一種是民主一種是放任一種是嚴厲,這在人治社會裡叫做教育,你及你的國家可以選擇這幾種方式教育你的下一代,當然我願意大家把溺愛這個名詞改成你們喜歡的愛的教育,但是你有想過愛的教育的對象真的可以一視同仁嗎?我絕對支持人人平等,我也反對種族歧視尤其討厭台灣的本省外省分化意識,但是我講的是生物演進,這是宇宙定律的一部分,超越人類狹義的教育,以上這些方法到了國家社會叫做法律與規則,到了公司叫做管理。

  我請問大家,我養一隻小狗,他每天都會固定在廁所上廁所,如果有一天我的家人忘了把門打開,他就會憋一整天,等到我回來,而我的家人也養一隻狗,但是我見到他只要是平的地方都是他隨地大小便的位置,為什麼有這麼大的分別,因為我家人願意做他的奴才,因為心甘情願,這種人如果把位置放在家長或是一國元首,那他的孩子與百姓可想而知,而我之所以與人不同,就是我從小選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我自有一套對的方法去面對社會國家,我絕對不因循苟且。

  曾經有人問我,我的作法一定是對的嗎?我老實告訴大家,這世界上有一個定律就是不確定性,因為宇宙是重複輪轉的,意思就是一啟動就沒有頭尾之分,直到終止點,才可以暫時判斷為終點,這我想大家很難理解,我們就不申論了,簡單說就是其實沒有真正的對錯,要看當時的情況而論,我在問大家,殺人有錯嗎?大家應該都說要償命是嗎?但是一戰二戰期間呢?日本七三一部隊為什麼一個也沒被受審,因為與美國合作了,這是美國公開承認的事實,如果你們的父母或是家人,被七三一部隊實驗,看看人類剩下多少皮膚包覆才會死,你只要看過檔案,台灣二二八算什麼?這就是標準!所以當我幼年的時候,我很奇怪的就看清這些事實,所以我其實某些部分是自認優越於人類,因為我無法接受一生有多套標準,成為變色龍。

  因此我研究人類,每個國家民族都有其特性,由於是幾千年的規範管理,所以每個國家的人類都會有一種明顯的生活模式,就好比中國人拿筷子美國人拿刀叉的習慣道理一樣,而如果叫美國人拿筷子,這當然不能說是對錯,只是不協調不方便而已,那同理,你用日本的遊戲規則叫台灣人大陸人使用,對嗎?一樣沒有對錯,只是台灣人與大陸人全部準備好了沒有?就說民主與人權好了,是不是應該平等,我想沒人可以比得上我的情操,但是你看看台灣對付提款機提款的這個犯罪動機,台灣人選擇用詐騙的,但是大陸人是直接在你提款時在你後面直接用磚頭把你扎死,把錢拿去,這樣你認為可以講民主講人權嗎?

  當然我很慶幸我身處民主國家,我有權說話也有權選擇對錯,所以我告訴我的團隊,如果你認為你身處的地方不民主不夠講人權,我給你一個機會,好好追隨我努力學習,我一定給你一個換環境的機會,擋戰車有用嗎?

  所以,當我創業時我就問自己,台灣適用客戶永遠是對的這句話嗎?我認為部分還不夠成熟,台灣還不能像日本這樣普遍使用這句話,因此我告訴我的同仁與團隊,客戶永遠是對的這句話,我們要對人而不是對事,不會一視同仁的使用,我們只對對的人對的客戶,美味王不服務觀念與理念不相同的客戶,倘若遇到這樣的客戶,我要求我的同仁與團隊必須禮貌用詞委婉的請他去客戶有永遠是對的企業讓他們服務,我們可以代付交通費車資。

  不求人是我從小的自我要求,所以我創業也要求自己絕對不求人,遇到廠商眼睛沒張亮,我會立誓超越他取代他,所以我常說,人要重人才能自重,不管錯的是客戶還是廠商,道不同不相為謀,不過我也告訴員工,我們自己要做好,要像我嚴予律己寬以代人,絕對不去使用有爭議或是容易造成誤會紛爭的行銷手段,我常告訴我的員工,如果未來如我所講的我們會有一席之地,那我們必須先有泱泱大國的風範也要有這樣的專業與智慧,而不是常常做錯才來道歉祈求原諒,我希望我的同仁與家人不因為比人強而自滿高傲,但是人格與尊嚴絕對不允許任何人踐踏,那怕是為了賺錢,也絕對不妥協!

arrow
arrow

    廖梓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