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sb (12) 

  一開始我喜歡談因果,我親手協助的客戶對我的評價都是好奇為什麼我與一般人不一樣,不一樣的地方當然不是長相指的是觀念與方式,我們先來談台灣發生什麼事,大家翻開人類的歷史,一定發現很多名人在學期間多半是問題學生甚至於成績都不算好,但是後來都變成很厲害的人物,愛因斯坦、莫札特都是這樣的例子,而我今天的意思是要為不努力不求上進的家長學生尋求解套嗎?當然不是!我目的只是要給希望未來有想要出人頭地的朋友或是學子一個明確的建議,一個我畢生的研究成果,讓大家可以作為參考!

  我們看看台灣到目前我都發現,台灣人還在吹捧外國,讓我一直認為台灣人總覺得外國人的大便始終是香的,我先告訴大家一個宿命論,一般如果你在三五至四十歲沒有達到你的理想環境,那你一輩子能改變的機會其實很渺茫,大家一定常常聽到我的第三人稱觀察論,就是凡事把自己當成第三人稱,你就會更清楚的看見事情的全貌,有人說我冷血其實我不是冷血,我只是冷靜,人一生只要能凡事冷靜的去看待事情,你確實會看的更透側,記得國一時的兒時記趣這一課大家記得嗎?我想大家一定把它當成上課,把它當成聯考必考,把它當作攸關成績的重點,但是這就是大家今天與我差別的地方,我是把它當作經營事業的方法,把它當作面對社會外界的公式,所以今天我的成就,就會與填鴨式教育出來的孩子差異特別大!

  最近台灣會考風波不斷,為什麼我與大家觀念一致但是為什麼反應卻不同,因為我一直是第三人稱,我雖然生在台灣住在台灣但是我卻是美味王國的人,美味王有自己的道德標準有自己的公司法律有自己的公司憲法,雖然受世界各地地主國的規範,但是我只接受對的互動,不對的部份,我們自有一套面對的方式與觀念,所以我要告訴年輕人,你要即時的冷靜思考,要先清楚你的父母也不一定給你正確的觀念,因為要知道他們都是台灣失敗教育下的產物,能給你正確觀念的並不會很多,所以我才說要重思考,這是我支持重視作文的原因,但是看到台灣教育界的版本,我認為這些人根本不專業!

  我來舉一個例子,我有一個智慧財產的案子,行政訴訟打到行政院,評議委員十七位,全部都是學歷高好學校的高材生,大家是不是覺得應該會有正確的判斷,結果呢?我在高等智慧財產法院把他們擊敗,我還公布這些人愧對明星學校愧對明星師長愧對自己的父母,台灣教育就是台灣侏羅紀法院與單位與總統與政治人物與醫學界的培養中心,差別是什麼?學生的自主能力與實戰經驗!如果今天我是醫學系的學生,我除了應付台灣教育以外,我會著重在實務經驗上,我可以把國外的實習實務經驗加重,為什麼台灣有名醫,我問大家,你開過一百次刀與開過一次的理論上誰比較厲害,而台灣的教育因為著重於理論,你就會發現台灣專門出嘴巴的最厲害,真正上戰場的沒幾個,這樣養成的人才只能在溫室裡執政,要浮上檯面就會出現「馬卡茸」的奇怪景象!

  很多人跟我說不要低估台灣人的潛力,只要再遇到機會就會風起雲湧,我告訴大家很難!這次你們真的不要太樂觀,我指的是什麼意思,是未來的環境,越南的台灣茶還會再給你機會嗎?別傻了,這只是告訴台灣茶農你們不轉型必死無疑的訊號而已!你要從沒錢變有錢絕對不會像過去機會這麼多,一定比過去更困難,為什麼呢?我告訴大家我叫台灣趨勢大師,外國的沒有比較厲害,因為我是台灣人,我比外國人認識台灣人的觀念與作法,只要資料與數據蒐集的越多,經過我與生俱來的能力精算,我常說我要上天夏天下雪,他都不敢不下,我是第一個提出小冰河的理論,十年前大家還在研究碳排放,這樣大家就會知道我與專業的差距,我小時候我就認為台中會發生大地震,我蓋五樓房子打七樓地基,921我大里大樓一個磁磚都沒掉,今天不是要來炫耀我的能力,而是要年輕人,要把台灣觀改成國際觀,如果現在不做未來你就會後悔!

  五年前MIT我就不認同,我提出的是台灣監製的理論,為什麼台灣今天會擔心大陸與外國的競爭,遲遲的不敢全面開放自由經濟,因為台灣人的觀念與作法都沒準備好,我問大家,今天一個大陸生產的產品與台灣產品比較,你會買那一個?應該大部分的人會說台灣製,但是如果我說,台灣美味王監製的大陸製低價產品與台灣製的產品你會買那一個?我認為大部分會買美味王的,為什麼?這差別在哪裡?良心與低價,美味王用良心在監製產品,因為我教育主管,美味王不是以獲利為主的企業,要把良心擺在第一位,如果我在大陸我給的是台灣員工的工資,我認為大陸員工會做的比台灣好,如果我在大陸用台灣的成本,我深信品質會比台灣製更好,如果我把企業家累積資產擠世界富翁排名的成本算法,全部還之於民,我不相信世界上會有一個人反對我的決策,除非你是我的仇人!

  而當你們在台灣這樣的環境這樣的教育下的年輕人,請問你如何面對這樣的未來?創新?要知道這樣的人才在海外也不多,更何況是台灣,當你們還聽不懂我支持作文的原因是什麼時?你認為你有機會即時的頓悟,馬上改變觀念調整策略嗎?我的數據證明需要時間,所以我預言台灣將面對的就是一場浩劫,一場綁手綁腳無法反抗一路挨打的過程,我們來說說大陸的小米,一開始我就認為觀念正確,如果我是郭台銘,我會第一時間就介入,當時我想如果我是郭董,我會馬上如法炮製,而且我不會採用窒息銷售策略,但是現在有人問我,郭董現在慢了嗎?慢了!而且我預言不如理想,因為雖然價格與性能具優勢,但是需求變弱而重點是外型不討喜,這就是致命傷,如果不幸被我料中,郭董有空可以請我吃飯,我可以幫他出出主意。

  而今天我希望年輕人要思考的是什麼?是台灣不曾有過的想法與觀念,我是學藝術出身,但是我一開始就思考定位,定位錯了一生有兩次機會,錯兩次就要重來,重來就是意謂你今生與幸福無緣了,當時我想我要藝術拿來做什麼?當藝術家?我的能力沒問題但是經濟條件不允許,所以我拿藝術來幫助我的產業!所以大家才會在美味王看到買手機套送手機的驚人之舉,當時我在國中我可以去考一中,但是我為什麼在所有老師朋友外界一片撻伐聲中堅持違背好學生定義去走我的企業夢,因為我從七歲就自我教育,一切觀念與作法都是為自己負責,在台灣法律下我自有一套道德觀,因為我自認我超越台灣人,大家可能會覺得我太狂妄,但是請大家諒解如果我用台灣的標準來教育自己,今天我可能只會抗爭卻沒能力帶領大家向前走,我曾經說過,在台灣教育下的朋友都想的很短暫,我舉一個美容的例子,過去要擠上這個公司的協理要買貨五百萬,取得五折的優惠,當時這群人在台中天天開著家裡貸款買來的進口車,天天活在辦晚會加冕典禮的燈光下,我告訴我的朋友,有一天,我會在彩妝店買到四折你們的產品,當時大家全把我當成敵人,結果呢?我預言有錯嗎?現在我還有七位朋友在酒店上班,大家要怪這個公司嗎?大家要恨詐騙集團嗎?大家有沒有想過,你的學歷都不低,為什麼你會被騙呢?因為小時候父母忙沒時間教你道理,不教原理只聽結果這是台灣沒競爭力的地方,過去的公民與道德,公車與公共汽車如果答案是公車,老師會告訴你不要寫公共汽車,因為閱卷老師很可能幫你改錯失分,一個限制的教育環境,過去因為國際封閉,我相信台灣人可以等機會,但是,現在連一個未開發農夫都懂企業管理,都懂自我銷售,而你今天如果全身上下沒有一個專業,只剩下賣東西的能力,請問當有一天,企業一條龍服務時,你要把自己擺在哪裡?

  現在我只要看到有錢人越有錢,企業強者恆強我就很替年輕人擔心,看看我們,根本沒有對手也不給任何人機會,如果這是未來的環境,那我認為未來的年輕人要突破這樣的困境並不樂觀,反對我的朋友,我請問你,如果你事業現今做的很好,你願意給你同業機會嗎?你願意將你的獲利分給新創業的年輕人嗎?就像現在,我們外國都親自設廠,你要去外國做生意不找我們的機率有多高?如果炸雞是我們家的最好吃,你敢因為不喜歡我故意跟你成功的未來開玩笑嗎?當然不會,老實說我也會盡量的裝可愛,我的仇人朋友你們說不是嗎?

  所以我建議我的朋友,做任何投資創業之前,要先沙盤推演,讓自己與親人協助自己當成對立面,去追根究柢可能發生的問題,台灣因為填鴨教育最會產生的併發症,就是後悔,就是辛苦一輩子晚景淒涼,我的經驗中,好不會好到只有你好,壞當然也不會壞到台灣沉沒,所以大家都不需悲觀,但是今天我們研究的是中產階級,中產階級是可以買得起房子的階層,這是台灣一般年輕人的普世價值,而如果你要能夠在未來很輕鬆的進入這樣的環境,不一樣的認知與觀念絕對不能沒有,因為台灣徹底開放之後,我們的假想敵絕對不是阿共仔,是那些觀念與作法兇猛的企業猛獸,當你到動物園獅子區,可是卻把你與獅子隔離的柵欄移開,可是我看到的你只是在抗議只是在杯葛,還在為錯誤的教育政策落淚,如果我是獅子,我只能撐著頭滿臉疑惑的說,孩子,今天你要面臨的未來,是我給不給你機會,與你堅持的志願序與作文方式無關,如果我把你吃了,假設你去了上帝那裏,請你告訴上帝你不是笨死的,是無知的父母加上錯誤的環境氛圍以及無能的政府造成,但是希望你要跟上帝認錯,因為你從小都沒有明辨是非善惡的能力,你沒有像廖梓豪那樣清楚自己想什麼要什麼!從來不去思考師長的觀念作法對與錯,只想配合演出拿高分,做一個不能保證給你成功未來的老師、父母、朋友眼中的好孩子,現在你離開學校到了都市叢林,你有學過與我如何相處的方法嗎?你除了在書本知道獅子我理論上的特性以外,你知道我其實沒有正確數據可以參考的嗎?我今天想吃了你就吃了你知道嗎?

 

 

arrow
arrow

    廖梓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