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台灣經濟的向下沉淪,一波波玉山過中國的故事開始上演,當然有血有淚,中國市場是不是真的可以投入,答案是肯定的,但是會不會成功,失敗的因素有哪些就是小投資者最想知道的。
  首先談最熱門的飲料店,2006年的飲料店幾乎是全軍覆末,當然是因為沒有度過寒冬,大陸目前的飲料店業績並不高,當然你不要說哪好到嚇死人的那幾家,那是可遇不可求的,相對的那也是再一值吸引台灣這群蛾來撲的火,然而是否可以浴火重生,就要看你的耐性及財力。
  有一個體系賠了兩億元回來你說你有比較利害嗎?


  很多人說到中國投資幾乎淪亡,這不是真實的說法,我有一個同學到昆明奮鬥開婚紗攝影,十幾年累積了20億台幣的身價,他成功的因素是,只談工作不談風花雪月,滴酒不沾,來訪的親友晚間招待都是由公關處理,你說他會失敗真的很難。


  而到現在為止到中國創業的人,小生意來說百分之九十的人都很難成功,或許大家會誤會我會算命,其實不是,而是目前到中國的不是能力不足就是喜歡加盟再者就是觀念完全不對,這要說上一天大家才會寮解,第一種人就是不腳踏實地的人,這群人往往看不起中國人,知道中國難做找一堆中國人剝削他們而準備完善等台灣人跳進去。


  記的:那麼好做,自己開連鎖就好,天底下哪有很好賺敲鑼打鼓報你賺的,把這種人及公司當成金光檔就好了。


  第二種人,能力不足要人替你賺錢的,這種人喜歡花錢加盟要加盟總部為他賺錢,往往加盟金付完,就開始等倒閉,因為甚麼都不懂,加盟總部也希望你趕快倒不要佔位置,下一個已經拿錢在排隊。


  記得: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不好的老師帶你住套房。


  第三種人,愛情婚了頭,沐浴在愛的炫窩理的人,這個失敗率很高,但是也有很多因為中國的另一半能力很強而成功的案例,但是中國人中產階級普遍觀念不正確,這是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記得:兩人要攜手合作同干共苦,如果沒喝酒有時要清醒一點,我就有例子台灣人再我的保護下三年才清醒現在因為愛情很努力跑業務,因為我跟他說這樣未來才會幸福。


  法律


  很多人會以為中國法律跟台灣不一樣有很多陷阱,其實並不是這樣,像現在我讓一些沒良心的業務與公司沒飯吃,他們就到到各個單位提告投訴,像現在我連電腦軟體所有一切都要合法,本來守法就是應該的,但是有時候真的是有疏忽並不是故意,但是你就是犯法了,所以大陸的法律是比較周延但是跟台灣的差不多,但是稅法就有些不同,而中國競爭最常用的手段就是找你漏洞告死你,所以不要與人結怨,如果真的氣不過,那就要像我一樣,具備法律常識甚麼都懂 ,這就是中國往往要找一個當地人當人頭的用意,但是問題還是一籮筐,不是我在這裡危言聳聽,在中國真的要守法,其實辦理並不會很難只要了解規費就看你要給代辦人員多少錢而已,只要你守法跟官員其實不用賄錢,只要常吃飯就可以,有甚麼風險他會先通知你。


  環保


  目前中國對於環保要視地區而定,每個地方要求不同,當然也有台商不怕死走後們,但是千萬要記得,中國的保證人員就像台灣的停車場,記得只供停車是不負責車內財物,就是買心安的知道嗎?


  辦證


  中國有網站專門告訴你答案,可找到所有你的需求,代辦收費不等,但是記得盡量要辦好再給錢或是分段給,因為中國的一般誠信較差,


  成功率


  目前中國餐飲創業成功率已是百分之一百,但是一些變因恕我無法在這裡公開可以跟我約時間我會很樂意為你解說,因為同業也很想知道,其實只要注意幾個重點目前中國的小吃業是可以穩健獲利的。


  運輸


  一般來說,走小三通,食品類一公斤要三十元,含所有費用,運送到府,運費最低金額一千二百元,設備每公斤二十元,我說的是台幣。還有一種每公斤一點五元運費的方式,來電我再告訴你,原則上工作天五到七天就會收到,安全確實,但是如果你內陸熟,內陸運輸可以找自己熟的,因為內陸運輸常常會亂喊價,我提供一個數據大家比較清楚,我家冷氣桌椅熱水器冰箱洗衣機搬到二樓只要人民幣十元。


  原料


  重點來了,到過中國的台灣人都知道吃了東西後都有個共識,難吃,或是比台灣哪一家的難吃,如果你來做一定幹掉他,結果當你到中國後當然還是做不出台灣的口味.因為中國連鹽都不一樣,只有糖與味精跟台灣一樣,其他的都不一樣,你說你很厲害?我真的不信,從台灣進?相信我不會太久的。所以外國人在中國也只好跟中國低頭,好比許多包子大王到了中國他的包子竟然不發,原因當然在原料上,其實中國的原料其實是比台灣好的,但是如果你把石油拿來當水洗不是會越洗越髒嗎?也就是說只要經過專業的調整或重新組合,就會讓你很受用,所以並不是都需要由台灣運過去。


  許許多多的業者常喊著台灣加盟中國創業,是有困難的,中國需要的是專業的製造者而不是有一點錢的不勞而獲者,甚麼是專業的人,我常舉例,就是一把刀上山,吃喝啦撒睡都靠那把刀,這就叫專業,到了大陸凡事只能靠自己,還有一群同胞等著分食上岸的你,所以要多聽多問少說話,至於原料找專業的公司就地取材幫你解決是最明智的抉擇。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梓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