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唐山過台灣(正確是台灣過唐山)


 


  最近看到新聞專題唐山過台灣,是描述交換學生的故事,但是我們在中國卻是看到一幕幕台灣過唐山的劇目,演的不是拉著家當橫越台灣海峽的悲情戲碼,而是裝著台幣用飛機螞蟻搬家的運到中國,台灣當局這種掩耳盜鈴的駝鳥心態,我想除非真正改善台灣產業長久以來的兩岸失衡,否則這種情形絕對會因兩岸政治關係日漸友善,台灣中小企業勢將傾巢而出,當然兩岸經貿在摸索這麼多年的情形下原本應該是已日漸成熟,但是台灣長期這種台灣人坑殺台灣人的情形,不用說在中國,就是在本島也是這種商業手段,因此臺灣人要面臨的除了中國人的山寨策略以外還要提防臺灣人一開始的落井下石,廖經理常說這就是身為台灣人的悲哀。


 


  因此能有效的協助台灣人在中國成為最強悍的商業團隊,我們在1991年開始就在中國深耕,從最基層與各地的中國人一起努力架構目前的中國餐飲業版圖,而這種緊密的關係其實是建立在互信互諒的革命情感上,而在廖經理一貫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誠懇帶領下,徹底排除人類貪婪的心態,創造出如今清新專業的全球服務團隊。


 


  我們言歸正傳,台灣年輕人這次移民中國,廖經理以嚴謹的態度看待這一代的盛事,面對未來二十年後中國將是全球第一大強權,無論經貿或是身分都將讓所有中國人感到莫大的榮耀,雖然如此,中國目前的小型經貿還處於高風險的環境,而台灣小白兔如何在這形勢險峻的叢林裡活下來,仰賴的絕不是自己的能力,而是專業且無私的經貿團隊作後盾,我們簡單的說HD9開頭的人民幣是由肉眼及初略觸感無法分辨的假鈔,以台灣人的經驗來說,中國就有一群專門把台灣人作為漂錢對象的好朋友,所以在世界各地廖經理辦了好幾場我的希望在中國的演講會,吸引了無數的華僑及中國人到場聆聽,其中就有說到中國目前就像致命的吸引力,無盡的散發炫爛的火光吸引投資者飛蛾撲火。


 


有人問說:目前我到中國會有前途嗎?


 


  我的回答是肯定加否定句,問題在「我」這個字上,如果將我字捨去,將是絕對肯定,因為就從中國將餐飲業已炒樓的手法在操作,就是台灣從未見的經驗,而且台灣行銷公司還無力介入,就可看出這將是有史以來最具意義的盛世。


 


  然而到中國最頭痛的就是我到底要到哪裡,中國那麼大,何處是我落腳的地方,來中國一開始因為除語言通以外其他的文化背景完全都不同,相對的危險就隨時跟在你的身邊,而台灣小朋友一般都涉世未深,首先要解決不安全感,你可以從有一點邊的親戚朋友開始,畢竟有所照應,等慢慢摸熟了在移到自己喜歡的省份,比如一開始喜歡來來回回的,一定要選交通方便的深圳或是珠海或是廈門,如果可以半年不回的當然就可以往內陸發展,目前原則上要找有觀光前景的都市及具發展潛力的都市作為據點比較好,而對於投資在五十萬人民幣以下的朋友來說,二級城市是比較適合,因為一級目前根本是不賺錢的,在中國有很多台灣知名的連鎖店慢慢的開了,由租金及頂讓費及營業額判斷是不賺錢的,但是這些往往是幾個人合作,暫時還不會痛,目的是形影不離的小祕,才會在台灣長長說來中國賠了一屁股債,首先先確定省再由省慢慢縮小範圍,目前福建省已開放台灣人申辦個體戶,雖然各省都將陸續開放,但是還是只聞樓梯響,所以你可依你現有的資源先假設性的評估,然後再跟廖經理研究,就像考試一樣,重點是廖經理會給你滿意的解答。


 


  至於開辦費我大致說明一下,以目前一級城市深圳、上海為例,你看的上的店面20平方米租金一個月五萬元,水電雜費稅金另計,頂讓費約十萬元,裝潢費約4萬,原料進貨費1萬,設備費用約3萬,租金採壓2進1方式,所以在一級城市千萬不要把開辦費看的太低,而二級城市也有客戶十萬元就搞定,其實費用是可大可小,像一開始我來的時候到各地住宿我還住過人民公社,一晚只要十元,所以來中國打天下其實是可以依自己的經濟能力而設定,只要不要過於膨脹,腳踏實地整個中國都是很好的創業基地。因此由於不同因素所以很難隔空論斷,但是建議可多利用美味王公司目前全世界的資源,有機會將你的計畫及大略可動用的準備金約略跟廖經理說明,我想廖經理會很詳實的將目前中國創業的經驗及分布分析利弊得失讓你清楚了解,相信你會像大家一樣很快的進入狀況,不用再摸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梓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