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下雜誌 更新日期:2009/10/07 記者:文/李雪莉

圖說:兩成三家長 擬讓孩子登陸唸書(圖/天下雜誌第432期)


 


  還好這裡看不到政治口水不過我也不歡迎,其實我常說為甚麼要爭辯,人不要以為你堅持甚麼就是甚麼,一生中都不用為自己的觀念負責任,看到一些老一輩的有錢人在電視口沫橫飛,再了解一下時代背景後都是沒有吃過苦的紈褲子弟,利用祖先留下來的財富,吸引一群無知的支持者,與其說我要加入戰局倒不如先聽聽我怎麼說。


  台灣年輕人跟人家搖旗吶喊,我先預言台灣政治這條路越來越難走了,那些撈夠的掌旗者都年過半百,過些年掛了,你覺得人家會給你甚麼好處!你被消費掉了!


  不管是愛台灣還是愛中國,我想都要吃飯也要過日子,所以我說這次世紀大變局就跟自然界一樣是同步的,但是隨著改朝換代,搖旗的人家不玩了畢竟已經撈夠了,退休了可以安享餘年,吶喊的呢!我常看到許許多多的年輕人讀到大學了還像小儸儸一樣到處吶喊,未來被利用完了,也想要往上爬嗎?我們來賭一賭,不會有機會了!


  有點智慧吧!我長期周遊列國,我們可不是去觀光買東西吃東西,都是深入到各個階層,如果不夠專業那我們的客戶就處在非常危險的環境,1991年到中國,我承認我真的愛上中國,但是當時中國的一切差點就讓我連小命都不保。


  過了這麼久的日子,你問我如果有孩子會讓他來中國創業還是求學嗎!我的回答求學是肯定的,至於創業就要研究研究,怎麼說呢?因為中國的環境雖然是同文同種,但是也因此讓台灣人完全沒有戒心,而生長的背景,更讓台灣人在跟大陸人交鋒時,毫無招架之力,所以創業等同是作戰,因此我還是持很保留的態度,但是求學卻是一個深如敵營卻又可安然無恙的方式,這麼好的機會為甚麼反對。


  當然凡事都是一體兩面,如果自己的孩子毫無上進心,那我看去哪一國都一樣,反倒是別上學了浪費人家註冊費,但是如果夠企圖心,就應該提早去接受中國式的競爭與生存邏輯,因為就算未來你要躲在台灣過著與世隔絕的日子,我敢保證未來你可能整家的中國製品,甚至連呼吸都是中國風,所以如果是要孩子走政治路,這條路也是正確,若是經商,那你的孩子不到中國我看未來就在台灣做攤販好了。


  我並沒有立場,我只是一貫走在大趨勢的前面的企業家,當孩子的父母真的不應該再建造看不見陽光的溫室,每到我看到百分之八十的台灣廠商在中國被打到潰不成軍的慘狀,我就會有很深的感觸,不過人的未來本來就是自己選擇的,沒有人能強迫你去做選擇,只是以後不要再怨天尤人,畢竟上天是給過你機會並不是沒有。


  雖然我都是說好的,不過由於中國的價值觀與誘惑實在是很大的一個破壞力,因此你的孩子要在中國存活下來或是躍上枝頭,還是需要經過現實社會試煉,未來終點還是只有自我管理滿分的人可以到達,如果說中國是一個火坑,以目前的台灣人來說並不為過,但是要將孩子推入火坑不只是要有過人的智慧以外,還必須做好完善的心理準備,因為這一條路你可千萬不要讓他自己走,有時候陪他走一段,對他對你都是一種成長。


  如果有任何問題都很歡迎大家寫信來問我,我會很客觀的分析給你了解,畢竟我不是學者只會唱高調,這些都是我們曾經走過的成功模式,靠的是實力,不是用錢填起來的,或許更真實也說不一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梓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