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742

很多人好奇,也有人不服,認為我的用人標準似乎不是很公平,企業一開始我就錄用身障朋友,當時我就給予一般人相同工資,我並沒有占身障朋友的便宜,一開始這些同仁很感激公司的待遇,但是時間久了,有比較了,就發現似乎不太公平,有一次有一位同事,對外發表文章,說美味王其實待遇很差,這句話讓我難過又痛心,我難過的不是不能讓人批評,而是這句話對我不公平。

  所以我今天來談談我重用人的標準!

  這一生我一直期許自己做一個貧賤不能移、富貴不能淫、威武不能屈的大丈夫,這其中就包含行事要公正,我從十八歲就帶人,做事一向待人公正不阿,今天說我不公平那可就踩到我的底線了,我雖然不能把瓜分的一五一十,分毫不差,我卻很自許我一向因材施教有教無類,人既然條件不同,當然獲得就會有所差異,我們先來說說職位,為什麼海外主管比國內主管的待遇要好些,這很簡單就是人家願意離鄉背井你願意嗎?為什麼都是離鄉背井,但是福利卻又不同呢?

責任與貢獻!

你幫公司承擔的責任與貢獻有相同嗎?先談承擔我們再去計算承擔責任的利弊得失,我們來說說特教班的同事,先天上智商就有缺陷,就無法同一般人處理一般事務,所以特教班的同事工作時我們必須要搭配一位一般同仁在旁陪同操作,特教班同仁完全無法獨立作業,大家說說看,我給了一般的待遇一般的年終獎金,但是卻不能給與一般員工有獨立操作的績效津貼或是職務加給,大家說我這樣真的不公平嗎?

  不過我現在領導集團已經不會有自我懷疑的情況,今天是拿來當做案例我才拿出來談論,我絕對經得起檢驗。

  在公司裡不管你能力好壞,首重負責!

第一、  就是責任,當兵就是嚴守崗位打死不退,所以美味王的考勤佔有非常大的比重,人都這麼大了,我就不說了,拿人錢財與人消災幫人打工該怎麼做,我想有點知識水準都懂道理,我有一個員工很重視這個工作,他非常擔心遲到,所以每天八點半上班,他七點就在公司外面等開門,過去我以為只有特教班員工才會這麼可愛,後來我發現有一位大哥,今年五十幾了,他每天從竹山到大里機械廠上工,人家也是八點半上工,他也是七點多就到了,人家到了是坐在那裡泡茶看報紙等打鐘上工,他是先打掃,能先做的就先做,今年年終獎金二十萬,人家老闆腦袋有洞嗎?現在我們員工其實很多都很有責任心,只是部分不知道該把責任心放哪裡?所以只要今年能夠按表操課,好好落實追蹤管理,我相信一定會做的更好,說到這裡一定有人誤會我要人超時工作,我都買房買車給員工了我還會在乎這小利嗎?是要大家有責任心。

第二、  就是忠誠,人類進入資訊時代,一切都升級了,也把固有傳統美德也一併升級掉了,倫理道德幾乎都不存在了,過去的黑道,大家還講道理談義氣,現在幾乎沒有了倫常也不談公平正義,看看臺灣看看日本,歷史都能扭曲,本末都能倒置,這就叫做民主?民主是可以顛倒是非信口詞黃的嗎?今天公司栽培你給你機會,拿碟子讓你沾,你整盤都拿走,這種人是人嗎?在我身邊,能力都是其次,如果你願意學習,專業可以靠時間去累積,能力可以靠努力去提升,但是為人的道理卻不能不遵守,如果這點道理都不能理解那與牲畜何異呢?

  我知道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我就是知道,所以我才把企業修正成共享制,就像一個社區,有很多公共設施讓大家使用,臺灣很多人住社區,中國人更多,大家應該都不陌生,物業費大家都應該有繳交的經驗,如果你想住獨棟還是透天厝,也不是不行,是不是請你換換物業,美味王是特區房,供不起獨棟的大菩薩,就算是真的幼稚不懂,全世界的法律也有教你背信罪有多重,公民與道德也有教你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如果這些對你都是化外之意,那就真的人鬼殊途,當然就沒什麼話好說了,不過這部份我們已經有過案例,我認為都不會有好下場的,當鬼還是早早投胎的好。

第三、  就是有心,到這裡的前三項,都是每個人能輕易具備的,而具不具備主要還是看你有沒有那個心,美味王除了普羅大眾一般人是按公司規定獎逞以外,只要具備以上這三項,你就能獲得進入美味王集團核心的入門票,這門裡門外的差別是什麼,簡單說,門內你就有機會讓我認識你記住你的名子,門外很可能你任職一輩子我也不知道你是我的員工,這當然攸關你的前途,美味王說穿了就是青創機構,我正在培育更多的創業人才投入市場,藉由公司的資源與配套讓每個創業者有一個專業導師協助你幫你導正一定成功的方向,而不是像文創產業就是一場騙局,任由大家去廝殺再去蕪存菁,年前有業務告訴我公司裡有一個理貨同事,很為公司著想,告訴我這年頭會為公司著想為公司省錢為公司避免損失的太少了,要我好好獎勵這位同事,於是我就重視他了,所以說要受重用,一定要靠關係要對公司有顯著貢獻才有機會嗎?顯然是不用的,一個簡單的有心,美味王的事業體還在不停地長大,過程中一定還有很多的缺失與不完善的地方,你可以天天打完卡再出去吃早餐,當然也可以準時來公司替我多想想有甚麼地方可以改善可以減少損失與傷害的地方,有心讓人最窩心,因為這讓我更能感受到你是我的親人般,只有我的親人才會替我想替我用心,反觀一般人,我上班領薪水其他一點也不關他的事不是嗎?既然不關你的事,那未來的福利我也就不用太為你操心了不是嗎?這就是將心比心。

  說到這裡,如果你不放心,認為你的付出我不一定會發現,我的信箱1156843153qq.com24小時開放的,只要你對公司有貢獻歡迎你把事情說給我知道,雖然這比起讓我自己發現有點不美麗,不過這是對的,不然集團這麼大,我巡視到你可能都地老天慌了。有了心,也不要以為自己才疏學淺,認為不可能受重用,舉楊曜璋為例子,他來公司本來只是一個半日的臨時理貨員,如果他不是當業務的第一天就讓我知道他的背叛心,我會不重用他嗎?我說過我的集團什麼人才都需要,但是守城的多過攻城的,這種一夫當關萬夫莫敵的苦差事,我算是還能勝任,但是目前全世界的事業需要人才去守成,不懂不會我都能教,但是以上三項如果你不是與生俱來而後天也不加緊跟上,我可就教不會了。

第四、  就是用心,來到美味王集團與讀書沒什麼不一樣,負責任是員工應盡的義務,尊師重道是一個學生應有的態度,接下來是用心求知,我常說讀書無用,這是對於讀書與成功的定義下的見解,但是讀書卻是具備成功過程必備的基本條件,意指與成功沒有直接關係,但是卻是必備條件,你讀書時能遲到早退不負責任嗎?可以不尊師重道違背倫常嗎?所以讀書就是要讓你有機會入美味王集團的窄門,而有了這基本的要件接下來才能談成功的學術理論,前面兩項你如果連邊都摸不著,那美味王的社會成功學,你根本沒資格上更不用談成功與致富,不管你在學校多用心學歷有多高,讀完大家告訴我畢業能做什麼?是不是去求職,對吧?不管你是第幾名,畢業就只能是求職,我們談到這裡你還是沒有領到成功的入門票,而這張保證成功的支票,目前我可以確定只有美味王集團才能兌現,我在集團內開了兩年的社會成功學,這兩年只要用心學,只要能畢業,我保證非富即貴,而目前我常常收到的是在學校沒教好的學生,不是沒責任心就是不懂尊師重道與倫常,十八年都沒能教好你,你說我一兩年能教好嗎?如果你有幸具備了,只要在我的企業中用心,那成功豈只是簡單而已,用心人人都會,但是真的懂嗎?懂原理才是重點。

  用心的人隨著時間你會發現他的身邊少了錯誤多了完美,越用心,你的心智就能洞悉未來,看透一切,這是宏觀的說法,意思是說如果用心就不會有錯,如果你工作中還是錯誤百出,那就是證明你根本就不用心。不過坦白說,用不用心還是看各人,我到不會因為你不用心就辭退你,但是你一定會發現公司對你的福利也會常常有不用心的地方而已。

第五、  就是創造,我的四十年一直在摸索一件事,就是到底智慧怎麼移轉,這到去年我才有個概念,這幾年我必須急點,小時候我一直很自恃,因為我發現我懂的大家都不懂,放眼看過去總是遇不見對手,但是這幾年我發現臺灣人還是不懂,不過中國人卻已經有人慢慢的把我的想法像瞎子摸像這樣的呈現出來,雖然是瞎子摸象,但是要知道,等瞎子都據在一起那就會知道摸的就是象了,去年我教了成功的公式,今年我一開春就再補充判斷成功與否的方法,這兩件公式如果你能融會貫通甚至舉一反三,那未來絕對不會離我太遙遠,所以這開始需要用到用心,具備了人的特質以後,必須能用心去懂方法,這樣離成功就不會太遙遠,資質好,懂道理瞬間就能解題,資質駑頓也沒關係,這是理科,理科不行就要勤奮解試題,常常給自己習題試著解解看,後天的努力也行,久而久之就會融會貫通,先學懂再求創新、創造,我一直有信心只要你的碩士學位來美味王修,我絕對有把握你學成絕對不需要找人打工。

   這幾天與企劃部門談話,不要說門外大家霧理看花,其實我的員工也很難理解美味王究竟是個什麼東西,已經十年我的員工應該沒幾個知道怎麼當一個美味王的高層,因為美味王一開始就不是21世紀的產物,美味王是一個融合最先進的企業經營模式的組織,他具備了朝代與國家融合了世界與社會的縮影,就是一個商業模式的孵化器,創業的搖籃,美味王是一個企業裡的大世界,我勉勵我的會計部門有一天成為會計師事務所,我期許我的美工有一天可以成為廣告公司,我希望我的包材部2018年就能成立製造廠,一般人當然無法理解,一個可以透視萬物的領導者,把宇宙中的定律全部導入在企業經營上,把物理與化學的模式運用在組織再造上,難懂是必然的,一時無法理解更不用太擔心,只要有心又能用心,我相信你會從我的智慧中學到超越一般人的能力,不懂不瞭解就把公司交辦的工作做好,這十年我們有很完整的資料,除非你不用心,否則兩年只要兩年的時間,你就會懂,這時你就會第一次見識到自己蛻變的樣子,那時代表你從一個執行者轉變成創造、創新者,相對你就從一個圈養轉變成一個供給的角色,而對公司的貢獻也產生了很大的變化,到了這裡其他我不敢保證,但是我深信這時你的工資一定已經另你滿意了才對。

第六、  就是獨立運作,這是我的事業最終端的分享物件,也是排除業務單位能夠與我平起平坐的職位,目前今年我打算慢慢放掉兩個國家的市場讓主管去試著管理看看,我知道這離獨立作業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所以這我把它訂做共治時期,未來所有國家的經營都會經過這個過程,到了共治時期就代表離獨立作業不遠了,我知道現在的主管,管理上幾乎都還是不及格,但是我想只要有心用心,我相信獨挑大樑只是時間上的問題而已,我有很多事業要成立,所以身為一級主管今年我一定不會太客氣,沒能力就看書,怕無法承擔就自請降級,不要擋住人家的前途,對於高階主管我希望要忍辱負重,顧全大局,不要增加我的負擔,我要告訴大家我一個人要面對這麼多的事,如果身為主管上面這八個字都不能體會,那就代表我用錯人了,2017我們有多到無法逐條明列的事業體等著開辦,我已經很清楚今年我會非常忙碌,這麼多年既然身為主管也應該很清楚我的個性,我只要進入作戰狀態,對於你們不用心所造成的問題,我會很不客氣,大家都知道那種氣氛不好過,所以我語重心長的拜託大家,不要讓他發生才好,目前公司已經具備非常好的制度,最高領導層只要「用心」,好好發揮團隊的精神,人人做好分層負責,我相信這樣的局面應該不會發生才對,但是如果每天只是窮忙自己的工作,掃掃水池、轉轉帳,也不去落實分層負責,基層是不是有因循苟且的情事,那我們見面的日子應該不會太少,這第六項就是把自己負責的做好,不管是哪一個部門哪一個職務,只要你能獨立作業,我就會讓你實質的感受到回報。

  這六項是我分層重用的條件,只要你具備了,我一定第一時間讓你感受到我對你的不同待遇。

  但是說到這裡,我會發現有人覺得不公平,在美味王裡有說一套做一套的、有出一張嘴的、有人前人後的、有被動的、有打混的、有不受控的什麼人都有,對於排不到上面這六種人的員工來說,一切就按制度走,但是你只要具備以上六項,哪我保證你絕不會孤獨,而今年起我也會請各階主管落實清理門戶,把不適任不「用心」員工請離企業,美味王已經夠人性化了,再不珍惜也只好請你另謀高究了。我要在這裡勉勵所有員工,在我的企業裡想法只允許是單向道,只能往好處想,不要覺得自己很努力卻與其他人受到不平等待遇或是身為海外員工卻不能與臺灣員工一樣受到相同的工資與福利,我在這裡統一回復很多人心中的疑問,是不是臺灣人不是我重用的標準,我上面六項沒有臺灣人或是親人這一項,如果礙於國家政策,這很無奈,只能說下輩子投胎時請眼睛張亮點,但是我要告訴臺灣以外國家的員工,雖然你們的起跑線並不平等,但是終點卻是同一個,同樣是具備前面六項,先來後到我可是精算得很,在本集團升官晉爵依靠的就是那六項,我清楚一艘船單靠船長是動不了的,船長沒做好,下面的同事多頂了多扛了,我當然都知道,但是一切都有先來後到,要知道我自己都沒想到自己,總讓我喘口氣一個一個來,凡事如果不能往好處想,把吃虧就是佔便宜常常掛在心上,這樣過起來我也累你也辛苦,美味王供不起王子與公主,所以希望進來前事先想好,否則只能請你一路走好。

  就以一個外國員工來說,不管是先天還是後天只要你願意努力去具備以上六項條件,生產線上的同仁也不一定未來就是一定待在生產線上,看看臺灣很多前幾年到電子公司做作業員的工人,現在都是幾十家連鎖餐飲店的老闆,在美味王不是打工的最笨,而是打工時每天只想打工那才是笨的,美味王到處是機會,來這裡是等機會、製造機會、爭取機會,每一個階層的員工雖然術業有專攻,不是人人都能當集團的領導人,但是以上六項要在自己的工作範圍勝任我認為只要「有心用心」都不難,只要你準備好了,也不需要等我發現,我24小時歡迎你來告訴我,你有什麼更好的創意或是想法,未來我的事業可能會多到無法想像,而這些你努力與我磨合所累積下來的經驗與時間並不會浪費,我相信會為我們日後合作創造更龐大且緊密的合作機會才對,所以理貨員會不會有一天變成順豐的王衛,這個答案記住不是出在我的身上,而是操之在你的「有心與用心」上。

  雖然今年起公司的管理階層大致已經底定,但是我認為還有很多人具備讓我割地封侯的資格,今年我有更多的革新政策可以落實到基層,因此這個通天的管道歡迎有心、用心的的朋友時常使用,好讓我知道你為公司付出了多少?而一樣的,如果你到了該是配房配車的時刻,我一樣不會虧待,因為這個福利的條件是「事業主管」不是只限于最高領導層,所以請大家安心,這個福利不會只限于什麼親人、自己人還是臺灣人,我沒有這樣的迷思,在我心裡只有忠誠積極的一份子。

  最後在這一年的開始,我去年已經預估我們今年會有四倍數的成長,因此今年請每個單位所有的主管幫我多擔待,積極用心把錯誤與危害降到零,讓我專心去成立四個事業體,我再次強調,所有的主管從今天起必須每天檢視工作流程,把每個環節都抓緊,需要改進就立即處理需要提升就立馬改善,當我最得力的助手,相信今年底,我們這張成績單一定會讓大家興奮又驚訝,相對的論功行賞也會讓我更加不需猶豫。

Ps:大家已經知道我們今年會很忙,所以未來這些公司作風與態度我就不在網上公開,我也會消失在網路上,所有員工與朋友可以從此以後關注美味王集團的官網,在過一陣子我們將與大陸版全面更新,到時候會提供給大家最即時的世界餐飲實況資訊,屆時請大家多多指教。www.ifoodking.com

arrow
arrow

    廖梓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