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4838250-2b81-11e6-86cd-479ed31d3061_201606050155000000L.jpg

我先來說說自己的公司,我帶台灣公司的員工帶的非常辛苦,我長褂在嘴邊的是毫無專業可言,真不懂大家說的草莓是誰培育給我的,知道嗎?不管是草莓還是溫室的花朵都是要經過栽培的,不是憑空生出來的。

 

這次坪林溯溪意外專業教練與團員幾乎是一對一的情形,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情形,過去我常在大甲溪玩,大家知道大甲溪在沒有廣播系統前死了多少人嗎?為什麼會死人?因為德基水庫例行性放水,每到夏天大甲溪擠滿了烤肉戲水的民眾,但是每當大甲溪放水,那從上游洶湧而來的大水,就像這次坪林溯溪意外一樣,台灣人的專業用心程度幾乎不存在,這就是台灣無競爭力與意外頻傳的原因。

 

我們常常出口貨櫃,但是常常遇到下雨,我就是不解,為什麼作事不查氣象預報呢?尤其是中國,中國的地震預報我手機幾秒鐘就收到,氣象準到三小時,為什麼不利用呢?看看台灣登山多少都是因為不管氣象預報,太多的災難都是因為毫無憂患意識毫無事前準備造成的,看看我的員工多少是延續上學時的態度,跟人家上學跟人家放學,變成跟人家上班跟人家下班,或許你會說,專業不讓我挑毛病的就不會來我公司上班,但是你知道我有多少事業體嗎?你知道我一直致力輔導企業家嗎?你的前途與是不是來我公司上班無關,反倒是有能力的來我公司上班才會有機會懂嗎?

 

過去我在大甲溪,只要看到水位上升看到河水突然混濁,第一時間就是跑絕對沒有懷疑的時間,你可以回頭望,河浪離你一定只有幾分鐘時間,這時不是找原路回去,而是立即向岸邊靠,找適合的位置儘速離開水面,如果來不及捉住樹或是藤蔓都還能替自己增加一些時間,身為家長這種選擇子女還是妻子的生死抉擇,我定當能感同身受,但是事前的準備是我要跟這些人說的,你們真的太不負責任了,像我要求家人絕對禁止騎車,我也呼籲公司同仁能不騎就不騎車,為什麼?這不是因噎廢食,而是你自己先靜靜的想想,你身邊的親人或是親友離開你,你會不會感到傷痛,如果會!那保護他們不發生事故是不是你應有的責任。

 

不過我真的覺得,台灣支持廢死的有30%,顯然,對於親人是生是死,應該與我的感受大不同,所以我能費心的提醒多數的70%朋友,生離死別幾乎多是意外,如果你要讓家人的意外減到最少,那你一定要檢討為他們費心的部分夠不夠做任何事前多想想其他的可能,很多事不是你想的就是對的,沙盤推演很重要,這種事前專業,讓我變成這麼厲害的一個人,我打官司會打贏知名律師,我告政府會告贏,我辦事業不會違法,這個對人對事的用心就是成功的基礎,你怕旁人發生意外,哪就常常演習,我的公司常常演習,你就會發現當發生事情時員工的處理程序快到讓人意外,正確的讓人放心,我常告訴員工做事時一定要用腦,進我的公司沒有任何條件,只要你能勝任工作我都會評估錄用,但是唯一非常嚴格的要求就是要帶腦來上班,這是台灣長期教育師長沒教沒受訓的部分,台灣有腦的很少,像這次,再專業的教練如果沒有這種大水來的經驗,再專業也沒用。

 

讓我在這裡打個廣告,如果你讀到博士還是沒有學過怎麼用腦思考,那我建議你,想盡辦法來我公司上班,兩年學分,你就會看清全世界的各階層的運作手法包括國家政府,你就能具備做任何事不用求神問卜,成功與否操之在我的能力。

 

台灣如果不盡早改變教育方式,啟發台灣人的智慧,還是繼續填鴨的話,我預言,台灣的災難絕對永毋寧日。

 

坪林溯溪意外 救女兒 還是老婆?痛苦抉擇 與妻生死隔

 

中時電子報作者孟祥傑、葉書宏、王揚傑╱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201666 上午5:50..

中國時報【孟祥傑、葉書宏、王揚傑╱新北報導】

 

「溪水來得太快、太突然,前面是女兒、後面是妻子,只有不到5秒鐘時間,僅能選擇救女兒。」罹難者林淑玲的歐姓丈夫受訪時,悲痛說出內心的煎熬,這是不得已的抉擇,沒想到卻是天人永隔。

 

太恐怖 幾秒鐘溪水暴漲

 

「短短幾秒鐘,事情就發生了!」逃過一劫的生還者心有餘悸表示,看見溪水快速漲起,才剛大喊趕快上岸,滾滾黃水就狂瀉直奔而來,大家死命連跑帶爬的往岸邊衝,一回頭就看見落在隊伍最後頭的人消失在大水中,「真的太恐怖了!」

 

團員獲救後暫待鄰長王正義的家,逃過一劫的8歲林小弟弟邊哭邊在屋內尋找,口中不停喊著:「媽媽呢?我要找媽媽!」一旁大人只能安撫說:「媽媽迷路了,等下就回來了!」情景令人鼻酸。

 

他嚎啕 看著妻子被沖走

 

死者林淑玲的歐姓丈夫在坪林區公所受訪時表示,滾滾溪水迎面而來,前面是女兒,後面是老婆,他當下先救女兒,等回頭要救老婆的時候,沒想到老婆就在他面前被洪水沖走,回想那一段,他忍不住痛哭拭淚。

 

「這是50年來最大的豪雨!」從小在坪林石長大的59歲鄰長王正義說,這場雨來得太快太急,就連海軍陸戰隊退伍的他,都沒把握一定來得及逃生,更何況對當地環境完全不熟的遊客。

 

王正義說,溯溪團一行24人昨上午840分從他家旁邊?牛寮橋下水,他當時就好意提醒氣象局發布豪大雨特報,若看見烏雲或聽到雷聲,就要趕快上岸,沒想到還是發生不幸。

 

撿回命 水狂奔無力救援

 

生還者說,出發溯溪時還出了太大陽,才走約2公里,天空就出現烏雲並打了幾聲悶雷,大家剛決定掉頭返回,不料大雨傾盆而下,不到5分鐘,溪水就從膝蓋漲到胸口,接著就看見挾著泥沙的滾滾黃水由山上狂瀉飛撲而下。

 

「快往岸邊逃啊!」所有人連跑帶爬往岸邊衝,但水實在太大、太急,短短3秒就衝到眼前,連自己的命都是撿回來的,只能眼睜睜看著夥伴在眼前被捲走。

 

王正義表示,每到夏季都有許多人到?牛寮橋下戲水,但從未發生過意外,昨上午11時許開始下雨,他想到溪邊叫溯溪團上岸,但一行人已不見蹤影,心想有教練帶隊,應不會有問題,便直接返家。

 

來不及 里長想勸回已晚

 

1150分,3名團員衝進他家大喊:「有人被沖走了!」王正義趕緊出借家中電話,並跑向橋頭幫忙,卻親眼看到來不及上岸的人被大水蓋頭捲走,後頭跟著沖下好幾根約2人環抱的樹幹,景象駭人,好幾名團員跟小朋友當場驚嚇大哭。

 

王正義空出家中客廳讓16名獲救團員休息,提供家中無線網路讓團員向家中報平安,並下廚準備熱食讓他們果腹保暖,眼見好幾名小朋友不停驚嚇大哭,他還拔掉電視天線,避免獲救者看到電視新聞,會受不了親友可能滅頂的消息。石里長張秀霞與附近居民、妙音禪寺也送來救濟物資與乾淨衣物,生還者親友傍晚趕至,忍不住相互抱頭痛哭,並雙手合十說:「老天爺,請保佑他們(指失蹤者)都能平安回來!」

arrow
arrow

    廖梓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