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廖經理,昨天看到電視新聞知道預言中會發生的事還是發生了,不過別誤會,我沒資格躺混水,只是藉這個機會發表一下自己的看法,當然也無關商業,也請不要把我看得太廉價,大家說鮮芋仙的東西很貴,為甚麼創業時沒有請他們提供成本試算表,不明白?就是幫你算算賺的時候最多能賺多少,賠的時候你們會賠多少,這裡面包括估算商品的售價最後業者的獲利。


  你們想想127家乘以一百萬等於一億兩千七百萬,其實是應該有像保險一樣完整的分析報告,因為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所以鮮芋仙是有檢討的空間,我講得很含蓄,但是業者先不要跳腳,我先說如果是我我會站在台中車站切腹自殺,這樣你們有沒有平靜一下。


  我向你們道歉啦!因為你們太慢認識我,不過我倒是有一個地方不明白,錢在你們手上當時應該沒有人拿槍強迫你們給他們吧!其實不要說人家吸金,從以前到現在很多體系都不存在了,會賺錢還拿來辦加盟,再辛苦我也要自己來,如果一定會賺錢你說我會告訴你嗎?像現在在大陸各國開麵包店都說是直營,問一下店家就會告訴你120萬人民幣是業者付,總部技術合作佔七十%,業者佔三十%,你說會賺錢嗎?不好意思我忘了問!


  我們長期在生產加盟總部,就是說很多加盟總部都是從這裡出去的,那我好像就是那個罪魁禍首,有時候我也曾這樣想過,不過我發現很多人在沒有錢的時候真的心地很善良,一旦開始錢向雪球一樣滾來,我們是不是要體諒他因為收錢太忙忘了良心暫時放在哪裡。


  我不是聖人,但是我常常警惕自己,我曾經沒有飯吃,曾經因吃錯藥而爬到醫院前斷氣,我知道人間疾苦,認識我的人都有一個疑問,我是靠甚麼過活,我現在可以告訴大家,最窮的時候我只剩下人格,現在我多了一項叫良心。


  其實目前餐飲業將進入寒冬,這是全球性的,當然行銷業者是不會跟我一樣說實話,從台灣詐騙集團橫行的情形下就發現,中國人的地方中國人真的很好騙非常好騙,原因是太善良,我曾替一個公司接了一個桃園的複合式餐飲的店,當時我評估這個地方不好,可是那個公司的經理卻叫業者趕快去租免得被租走了,這個公司根本沒有能力整店規劃卻用250萬元承攬了下來,業者三個月就畢業了,業者田先生是一位華航退休的機師,當時他就是因為相信專業所以才請了鬼給他拿藥單。


  不過看到走上街頭的業者,好像都是有錢人,有時候往好處想,這是拉近貧富懸殊的好方法,我這樣說會不會被公幹,對不起在這裡說風涼話,不過既然也已經生米煮成熟飯,我也只能請大家節哀順變。


  但是大家就當成做好事,讓我來當成教材。


  餐飲業要創業,我,大家真的不應該不認識,先別擔心這不是廣告,我已經說過我不為五斗米折腰,原本我應該在網路上公布所有KNOW HOW 但是就是有不肖的業者喜歡撿現成的,就恕我留一點下來。


  先說六七百萬開冰店,大家都加盟了,現在說市面上的價格一比,差很大,同學,豬是不能殺了才喊價的。


  對了我剛才忘記說一件大事,台灣將進入經濟低迷的環境,而台灣經濟復甦前最後的稻草就是餐飲業,其實這次經濟的大洗牌,是百年來財富重新分配的大好機會。


  我不要再酸溜溜的,我們說重點,投入餐飲業像這些業者來說,錢應該是小事,台灣有品牌概念嗎?我認為不忠實,所以你既然原料都能取得為甚麼不要自己拿個旗子自創品牌,現在當然是知道自創品牌還是會倒閉,是原料太貴嗎?我說句公道話,就算公司一毛錢不賺,大家也是夏天能呼吸冬天就爆弊,大家有沒有請專家分析過,像我來說,我的客戶,我都堅持要大家活要知道自己在做甚麼,若是死一定要死的明明白白,我這樣說當然會得罪很多總部,當然因為我的個性離開我的總部多到難以計算,問一下你們現在好嗎,當然如果你像被走上街頭的這一家,還真的不錯。


  餐飲業要創業要從客戶的屬性開始判讀,就像算命一樣,我會赤裸裸的先分析給你知道,你會很訝異我為甚麼知道?不過這不重要,像如果早上不早起,卻要開早餐店,還跟我說要我相信他一定會乖乖的早起,開業第二個月就睡到自然醒,所以妳是甚麼人你如果自己不清楚歡迎你還是讓我為你大剖析,但是要先說好不能惱羞成怒。


  接下來是業態的分析,就是你花多少錢要做甚麼餐飲業,未來可不可以賺回來,當然要事先先清楚,像開一家賣麵包注意只是賣而已沒有烘焙設備這樣花400萬元一天營業額才八千元,而炸雞店只花20萬元業績每天一萬多。你會說,我有錢叫我賣炸雞我不喜歡,我當然不是這個意思,而是觀念,創業觀念很重要,你一定要知道為甚麼作?如何做?誰來做?可不可以做?還有怎麼做?


  我清楚很多客戶都聽不進去我的忠言,都會告訴我說你知道我的痛處嗎?我勤走基層我怎會不清楚,但是你有沒有想過,就是因為你的不得以,原先只是每天的吃飯錢,但是若輕率創業後來失敗就變成負債了,有人跟我說運氣很重要,若要說運氣只能說你沒有早一點認識廖經理,但是廖經理的客戶都是成功的嗎?當然也不是,但是為甚麼沒有聽說有糾紛,因為我會先跟你說分析結果,那請問你,你還能怪我嗎?比如說食品原料哪一種我們沒有,哪一種我們做不出來,花五百萬開冰店,大家不是衝著品牌而來,不然叫甚麼?現在後悔了,不知道品牌有付加價值嗎?就像LV看看超A級的作工材料都一樣才多少錢,我知道很叫人生氣但是還是認賠服輸吧?因為這就是我常常在學者研講會掉頭就走的原因,因為學校都沒有教,學歷高卻還拿人生來當賭注。


  我這樣會不會兩邊都不是人,所以還是要進入餐飲業能來找廖經理談談,沒有合作大家交一個朋友,我是長期站在第一線所以專業度絕對是無庸置疑,至少你會知道你這個人做這件事的結果,接下來你的決定就不會讓你憤恨不平。


  以前有很多人看了電視都跑來排隊算命,我求求大家我已經好幾年沒有休假真的沒事不要開我玩笑,但是只要是創業的事我一定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相信我,成功絕不是好運,只是付出的時候你沒參與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梓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