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368.JPG

最近參加了我舅媽的告別式,內心又勾起了我很深沈的傷痛,一如既往崩潰式的難過,看在別人眼裡,「廖梓豪你真會演」,聽聞,我的感受是什麼?

沒有什麼感受,因為我的任何一切都與任何人無關,這是我從小就存在的個性,說來簡單,但是我要告訴各位我一開始也與各位一樣,百般的在乎外界的評價,在我變成這個性格之前,我曾告訴過自己,一旦我變成不在乎外人眼光之後,只要我不能好好自省,那我很可能會變成一個可怕而不可理喻的人。

曾經一個朋友的媽媽過世,我悲不可抑,另一個朋友的爸爸過世,我一樣悲不可抑,抱歉讓親屬誤會了,誤以為是跑來分財產的,放心我們沒有關係,舅媽過世了,我難過的是因為我一生太多人教養,而任何一位對我伸出援手的親人,都是一世無法償還的恩澤,沒有你們就沒有我。

這一生我有幾位恩師,對於這些恩師來說,似乎都不太記得這位學生,但是在我當時的內心中,孰不知我正與妖魔對峙,甚至放棄自我,若不是他們,今天我就不存在了,我之所以難過是感恩,出於肺腑的感謝,對於我無動於衷的旁人來說,你們只是少了感恩的心,敏銳的感受,怎麼說呢?今天沒有我你們有今天嗎?I想過沒有?這些曾經對我實質或精神支持,讓我能夠有今天而變成為維繫你們生活的重要人物,是因為有他們,你們也才有今天這樣了解嗎?

而對於朋友,我只是單純清楚,這些父母在世的時候對朋友的呵護與疼愛我都能感同身受,而如今父母過世,日後我這些朋友將不再有人依靠有人疼愛,這種情境我也嚐過,所以替朋友不捨替朋友難過流淚,因為我很珍惜朋友。

我很自豪,我的員工有幸可以當我的員工不需感激但是要珍惜,但是我卻很難感受到有多少員工自覺,前些時候有員工說如果做不好會給我一個交代,什麼交代呢?做不好的交代不就是自動辭職,不就是滾嗎?又來批評一下教育,原來教育界交給我的是一群銀貨兩訖,殺人償命的下一代,原來考試考不好只要被打就沒有責任了,但是知道現在台灣殺人不需償命嗎?我要告訴我的員工,身為一個我看重的員工,要勇於負責認真學習排除萬難做對事情,要知道這不是為我負責,有結婚的是為家人負責,不結婚的為自己善終負責,什麼是善終懂嗎?不懂的爬下文。

今天你一旦進入美味王集團成為明日最有價值的一員,你期待的是什麼?你要的是什麼?我這幾年花了點時間教員工,我才發現有狀元老師要教一個狀元學生談何容易,不是所遇非人,而是經過華人教育下的民眾,學習邏輯太難改變,認為勇於負責就是好的員工,怎麼負責呢?就是考試考壞了讓你打,這就是負起責任嗎?最近我發現有人已經接近我的髓,這是好現象,好的學習最終目標就是「默契」與愛因斯坦的默契,與愛迪生的默契與賈柏斯的默契與我的默契,我身邊慢慢的培養出勇猛善戰的團隊,但是我們在研討時不難發現大家遇到問題會開始懂怎麼去做,但是很少人懂用工具用方法,就好比要喝瓶子裡的水的烏鴉,我現在看到的都是怎麼要烏鴉訓練好身體把瓶子啄破,喝裡面的水,或是告訴我怎麼向天祈求瓶子能倒下讓水流出來解渴,但是我沒聽過一人告訴我,去撿小石頭把瓶子裡的水利用體積排出瓶外,或是飛到廖梓豪的眼前一直的跳躍讓我去幫你把水倒出來,反倒是告訴我,如果我再喝不到水我就死給你看,你死對我有任何意義嗎?你渴死對我一點也不會有任何影響,所以不需要給我交代不需要為我負責,你要做的是為自己負責為自己的家人未來負責。

我最希望的是員工能在來到美味王受到啟蒙,解放思想,把五千年為了好管好騙百姓而設下的束縛式愚民教育,解放開來,好奇嗎?什麼意思?大家知道一件事都有多面的看法?你站在任何一個角度就有不同的看法與解釋,一個殺人事件你站在那一方就有不同的解讀,有誰規定一定要站在被害的一方嗎?由於現在教育要站在免死一方,於是就出現了有教化可能,被害者說加害者要死,加害人說可教化免死,誰對呢?就看民粹哪邊是多數對吧?呵呵!

所以為什麼想法這麼單純呢?做不好就請辭呢?難怪台灣的官員對台灣前途一籌莫展,做不好就要虛心求教,要懂用方法與用工具,過去英國要廣東人用電燈,廣東人不願意,這如果是台灣官員,就會束手無策,可是當時英國人就要廣東人拿大便來換,用排泄物來換光明,一下子大家都用了電燈,而英國人拿排泄物去做肥料,雖然暫時不划算,時間一久大家習慣了,英國人說不再收排泄物,但是廣東人已經用電燈習慣了回不去了,於是乖乖的繳電費。

做事情要積極好學,因為這樣我才能把我的智慧傳給你,首先不能排斥,發現做不出成果要勇於檢討改進不恥下問,才能有更好的方法與工具,我是十年前我就預言台灣只有觀光與培育人才兩條路可走,如果當時的總統有智慧,把一切的費用包括軍事都花在建設觀光的軟硬體上,今天台灣人的薪水一定很高,可惜,政治人沒那個智慧也沒那個不恥下問的臉,用電燈是一個歛財的好方法,用排泄物換是手段與工具,可惜台灣教育就是大家輪流當首長,我下台換你下台,所以要下台要請辭的去當政治人物,不要來我的公司丟臉,我的公司要的人才就是要自己主動積極努力的,發現此路不通,趕快回公司開會討論集思廣益,當多人都玩不出名堂時,記得最厲害的那個我,問問我的意見,問問我能提供什麼工具什麼武器什麼方法,想想我上課時引導你們怎麼使用孔明的方式,輕易的完成每一件困難的事,忘了就問,再忘再問,想不透就問,套上自己的作法發現搞不清楚再問,直到清楚懂了為止,聽清楚我只在乎結果。

所以我告誡那些想往上爬的員工,一旦進入我的團隊,除非你走錯房間,你變好只是時間問題,因為我其實知道你們要得我的髓幾乎不可能,所以要你們跟我有默契,期待有一天我們能夠心靈相通,這時我創見的一切事業交到你們手上,我相信我一定能放心他必將發光發熱,因為那時後我知道你們一定會是最強最好的。

最近台灣很多員工越來越上道,我正討論設計什麼獎勵橋段讓全天下的人都羨慕你這些人的努力所應獲得的成果,當然我的作法也會讓部分努力卻沒獲得額外肯定的員工感到失落,但是我很欣慰我的員工都是最好的,都會有正面陽光的想法,不要感到失望,可能是你的付出還不到我用分紅方式的獎勵,也可能是我要的與你付出的方向不同,但是我相信你只要看了以上的文章,好好的檢討與我密切合作,第二階段的美味王集團將朝百億的方向努力,相信我,有一天你一定會感動到落淚,因為讓你感動到落淚是我下半輩子的工作。

arrow
arrow

    廖梓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