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創業的朋友,希望你現在是冷靜且嚴肅的看完我以下的分析,不管你是認同還是否定我都希望對你未來創業有所幫助。


  未來十年的命運只祝福腳踏實地辛勤耕耘的朋友,這句話怎麼說呢,就是任何的標新立異或是不具實力的創業將會受到最嚴格的考驗,餐飲業是一個痕容易進入的行業,就因為他很容易進入所以就成了一般人逃避現實最好的避風港,但是過去在台灣錢醃腳踝的社會,真可說是再難吃的店臉再臭的老闆,都會受到一般人的包容,隨著餐飲業的密集度增加,殘忍的競賽與淘汰就成了餐飲世界的代名詞,因此任何進入餐飲業的朋友你準備好了嗎?是我常問的一句話!而一般公司卻只會問你錢準備好了沒有,很多人會問,廖經理餐飲業一直湧入新血,那未來不就一遍紅海,我回答說,提倡藍海的人一直再做紅海的事,只是不像我敢說實話罷了,而我所預見的未來不但是紅海而是一遍血海,所以你要進入餐飲業之前記得要先有正確的觀念,好入門是個陷阱,但是是否能全身而退,可能就要看你有沒有以下的觀念,


  開店目的是想成功還是只是你家有的是錢,如果只是因為你家錢多,麻煩你轉檯,因為以下是在浪費你花錢的時間,創業是一們學問,他必須探討的問題很多並非大家所想的那麼容易,或許一般人倒閉根本沒有人知道但是看看藝人的新聞幾乎是全軍覆末,藝人還有藝人的光環,可是你卻只有錢,我常告訴我創業的朋友說創業就像在打仗,美國跟伊拉克打仗,我想請問你如果你是海珊,你會覺得你能打贏嗎,還是你就像海山一樣會跟大家宣布你將在一個月內擊潰美軍。


 


  不要笑!我見過無數的年輕人是這樣的在說服自己的父母,我認識一個客戶六年,他幾乎是沒幾年就跟我提要創業,但是我都跟他否決,原因是他並不適合創業,但是他跟我說他不想再回到以前的行業,可是我的回答是:你不創業你只是省吃減用最多一個月三萬元的消費,一年只要三十六萬,但是你如果創業你很可能半年內就要賠掉一百五十萬加十八萬加每個月賠的錢,不懂怎麼算我教你,一百五十萬是我估的創業資金,這半年你如果賠錢那等於你每個月的生活費也要加上去,而賠到的錢至少怎麼算,你假設去餐廳上班肯定超時至少一個月也要三萬多的薪水,你看看你賠多少,當然有人會說要拼才會贏,我並不反對,所以要比籌碼,就是誰的武器精良,誰能不戰而驅人之兵。


 


  首先創業要看報酬率,你覺得一天營業額五千元的店要投入多少錢,我常聽說一百八十幾萬的飲料店,業績只有六七千元,路邊的紅豆餅大概就有這樣的業績,為甚麼要花那麼多錢,所以創業要先評估業績再規劃預算。


 


  加盟,不懂餐飲的人要進入餐飲往往會借助加盟,但是加盟並非都是萬靈丹,你應該有聽過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不好的老師帶你住套房,現在有很多的加盟總部,根本是在景氣好的時候竄出,當業績掉下來你問他怎麼辦他只會跟你說我也不知道,加盟要看公司的的領導人是否觀念正確,舉幾個例子,拉亞漢堡、王品台塑、輕井澤都是在目前我稱讚成功因素非常好的體系,因為畢竟你正要閉上眼睛請他帶著你走,我並不反對加盟只是加盟除了技術移轉之後就是長期绑你原料吸你的血,有人能反駁我嗎?


 


  現在全台灣也只有我有升級服務,所以我常常告誡創業的朋友,加盟只是領進門的工作,但是進門後千萬不要還閉著眼睛,要開始成長超越總部才能有活下去的機會,像大X過癮曾經是X媽臭臭鍋的加盟店,X克雞排曾是XQ雞排的加盟店而XQ雞排又是貴族X的親戚一樣,至於大家最怕原料與技術的來源,哪一個不知道找美味王原料工廠根本不是難事,難的是經營觀念及實戰經驗,就像要開早餐店的朋友我都會要他加盟一樣,因為有許多行業一定要有實戰經驗才比較能成功,不想花錢至少也要去應徵上上他們的班,不然你就要真的比我利害,不然倒閉的機率會很高的。


 


  行銷公司,隨著加盟能讓人致富的事實傳遍餐飲業,就有無數的包裝公司,以行銷的方式掛上加盟的面具充斥在整個餐飲業,像一個大師級的公司在埔里幫人家開一家咖啡店,竟然完工後沒有做排水,你就知道餐飲業的規劃大師,就像一個三軍的統帥,他必須有號令群雄的能力,且任何一個環節都必須掌握,就像早餐店,因為普遍業績太低幾乎無法增加太多人事開銷,動線的規劃就必須簡化而且必須完全符合人體工學才能供應尖峰時段的密集生產線,所以我並不是否定那些行銷公司,行銷只是創業過程中的一個手段,但是現在卻本末倒置講白了就是抓藥的在看病,這不是看輕行銷公司,而是創業的過程中,行銷公司的專業在包裝,對餐飲業嚴格來說也只能算是化妝師的角色,但是怎麼做,藥要下多重,甚麼時候停藥甚麼時候吃甚麼藥,要不要換藥,我想醫生的事真的不能讓藥技師來決定不是嗎?所以往往行銷公司就容易讓人詬病,開一家倒一家。


 


  理論,當然也有學術迷思的人,我常看到許許多多的理論學說者,常常還在求神問卜,如果真的很專業又何必問鬼神呢?其實很多人不了解,理論及學說也是一個工作一個學者混口飯吃的事業,以往這套公式還滿管用的,因為就像看病一樣,看不好大家都是自認倒楣換一家,但是隨著開業與倒閉的速度加快,我不能說完全不可以相信理論,而是理論跟不上實際,其實許多人把許多事都看的很平淡,但是你有沒有用心過,現在的市場已不是你隨便做隨便賺的環境,你必須考慮的變因實在是太多了,就從沒有一個餐飲業顧問或是專家是哪一個知名連鎖名店的負責人看來,就不難發現理論是用來參考卻不盡然實用,版主從十八歲就帶業務,許多的人都迷失在學術理論上,喜歡參加各項的學術座談,誤以為可以因此而鍍金發光發亮,我總認為那是在麻醉自己,安慰自己,理論是要靠實際來加以支撐,沒有實戰的經驗理論,學術就成為一個空洞的虛幻而以,因為版主依稀記得,當時在日本魔鬼訓練特訓時,我的年紀最小,但是卻成為最受注目的焦點,我沒有理論我只有專業的實戰經驗,真實的跟客戶站在一起的榮耀。




  我常常跟許多客戶說,人生任何一件事都是一們學問都是直得經營的事業,每天要吃的事,有的吃飽有的吃巧有的吃好有的無所不吃,有的吃素甚麼都不吃,但是許多人都不清楚台灣人的基因多數帶有癌症的因子,會因為日常的飲食而慢慢的誘發,我雖然不知道你是怎麼在經營你的飲食,但是卻清楚創業就像一個需要深入研究而且必須長期規劃的事業,絕不可因為只是一個小攤子而忽視他未來的潛力及爆發力,版主在全世界的餐飲輔導過程中,突然有一位客戶突然智慧大開的對版主說,像你這樣不就可以開一家味素的工廠也可以開一家醬油的工廠,任何一樣產品都可以成為一個工廠,是的,如果你能對自己的未來有深入的規劃哪怕只是一個小商品。


  講了這麼多不好聽的話,接下來希望大家能聽的懂,許多人創業有時候真的很可憐,就像一位王先生以為看到原料很好賺,心想昧著良心狠狠的大撈一筆,卻怎麼都沒想到會出現廖經理這個人專門對付為富不仁的原料商,所以很多人的創業都是一時性起,並沒有做長遠的規劃,話說白了就是走一步算一步,有人會問,難道有人可以預見成功嗎?廖經理就可以,你是否能成功只要你有機會跟廖經理談談你的創業計畫他就能預先的告訴你經過,你說準嗎?我只能說沒有錯過,只是如果你是要去抬槓的那你就留在家跟父母就好不要浪費人家時間,因為他不是算命的也沒收錢,他只是知道的比一般人多看到的比一般人透徹而已,因為廖經理常說的一句話一生只做對的事,沒有成功的把握只是在浪費生命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梓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