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0731-113830_U6942_M306663_6b88.jpg

以下是雞排博士的一席專業忠告,而讓我來做些補充,我發現我很多大陸朋友與臺灣朋友都沒有具備「有阻力」創業成功的能力,簡單說就是要好運才會成功,遇到不順遂一定倒閉的機率高,這要怎麼判讀,只要我在網上的題目你有作答,我看了就會很清楚你的成功指數有多少,目前我的朋友團隊中,最高能力只到「順勢」就是我創完業,你幫我守成,這能力的人有但是也不多,一般都是我交給他經營隨著時間倒閉這種居多,要像我難嗎?不難,只要用心學花個幾年時間,可惜我們接觸的時間不夠多,因此反倒時間變成主因。

現在的大環境是惡劣的,所以創業人除了需要專業的知識以外,還需要在大海裡抓大魚,意思就是說,過去隨便撈就是大魚,現在大魚少了又是在大海,於是你必須具備擁有認識大魚、知道大魚躲在哪?知道大魚要什麼餌?知道大魚作息喜歡什麼?不是只要努力就會捉到大魚。

十幾年前的金融風暴我也曾經出來要臺灣電子業員工要忍耐不要創業,這週期性的問題果然又來了,現在創意者如果沒有我的專業,要成功花的錢會比以前多幾倍而且不見效果,尤其是大陸,大陸喜歡由上而下的創業模式,我可以預料,偷雞蝕把米的米,可能要好幾頓才能偷一隻雞。

所以不要輕言創業是對的,看看大陸的創業版就會知道。

創業不是不會成功,是目前環境不能讓你且走且珍惜,沒辦法讓你一邊創業一邊學經驗,因為多半你已經掛了,可能還不知道為什麼掛了,所以我希望像我的員工這樣,好好的學怎麼四兩撥千斤怎麼用工具方法讓所有的失敗者墊高自己的成功率,簡單說,一天同樣一千人吃飯,開兩家飯館可能獲各半顧客,時機不好一半人吃速食麵,加上開了伍佰家,這是現實的數學題,假設平均分配,你告訴我一家各分得幾人,這樣可以創業嗎?

所以要學的是什麼?就是怎麼讓那伍佰人同時去你家吃飯,而讓499家沒客戶,說到這裡大陸一定一群錢多的跳出來,否定我的說法,我用紮錢的就紮到你不來不可,這是大陸慣用手法連全世界百姓連我都怕,打仗算子彈,人家大陸打仗子彈源源不絕,孔明有沒有教過,遇到這種情形怎麼辦?毛主席也教過,大陸朋友要打屁股的,就是先躲好等他子彈打完再蹂躪他,到時候不用開槍,只要有子彈就行,要他蹲著他不敢站著,一槍也不用開,成功方程式很多都有關連,這點與玩股票投資房地產一樣,要耐著性子,所以創業不是靠運氣也不是靠勇氣,要有專業的計畫與作法,要知道每一個動作的成功率有多少,不是把子彈打完就算了。

在我們的群裡的有幾個做行銷的就是這樣,以為用共用單車的方式,紮都要把你紮出成績來,要你出一億給你十分之一的成功率你賭嗎?賭贏雙倍奉還,賭輸一切歸零,願意嗎?願意?錢不是你的當然願意。

我不願意,沒有八成機會我不冒險,大陸喜歡玩最後一隻老鼠的遊戲,我比較喜歡當人,所以我目前正利用這個機會,培養認真、聽話、有辦法貫徹執行、多做少說的團隊,準備我創業後幫我接掌事業部,這些都會有很大的利益可以期待,我舉例如果當時國外的事業一年賺一個億,當時有人可以承擔這樣的擔子,而我不要讓給別人做我自己來,我的薪水調高些,配個豪宅名車,我分個九千九百萬分給你一百萬,你願意嗎?可惜我有能力你卻還不是時候,所以多少都是幻想,因此躲著不要創業對嗎?有點懦弱,不顧一切去做嗎?又有點魯莽,最好的方式就是練兵,跟我一起用心習武屯兵,好好的等待一個對的地點對的商品,做一個生意好到不用廣告,客戶自己抱錢來加盟的事業,真的嗎?我不是就是例子嗎?所以放心,我們會有機會的。

在等我幾天,我們會見面的。

 

臺灣年輕人面臨「窮忙」與「低薪」困境,主計總處2016年統計,國人平均薪資目前是不及於2000年,薪水倒退16年,苦不堪言。臺灣新動力智庫於今(31)日上午在台大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青年創業的困境與解方」論壇,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何啟聖鼓勵年輕人勇於「西進」中國大陸,台商每個月對台年輕人招募6000職位,不少職缺上看臺幣6萬元。「雞排博士」宋耿郎則給有意創業的青年建議:不要因為「3年不漲薪水」或「跟老闆同事處不好」跑去創業。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青年在職場上最不滿的就是「薪資太低」達77.3%,其次為「工時太長」33.3%,再次為「工作機會太少」29.2%,而生活上最悶之處,在於「存不了錢/買不了房」78.7%,其次為「物價太貴」61.1%,「缺乏資源」45.8%。此外,主計處也統計,六都年輕人每月的生活結餘僅剩4000-8000元,一不小心就會落入「月光族」處境,儲蓄率年降1%

 

2017-07-31-臺灣新動力智庫舉辦「青年創業的困境與解方」論壇。(蘇仲泓攝)

臺灣新動力智庫31日舉辦「青年創業的困境與解方」論壇。(蘇仲泓攝)

「台商征才薪資上看6萬」 何啟聖鼓勵「西進」中國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何啟聖表示,光是近期的7月份,台商就辦了至少3場對台年輕人征才活動,每個月臺商在台征才約6000個職位,近5年成長13%,平均給予薪資為4000-8000人民幣(約台幣1600032000元),不少職缺上看15000人民幣(約台幣6萬元),何認為,「年輕人發展的道路上是不分意識型態的」。

何說,臺灣年輕人非常地不容易,他觀察到,只要雜誌有經濟性的「渡假打工」議題,那一期的銷售量就會特別高,可見年輕人高度渴盼創造地一桶金,像是澳大利亞的肉品包裝工作,1年就可以帶回100萬,而根據1111人力銀行的調查,20-50歲的上班族,有8成希望西進中國大陸工作,有5成原因是薪資水準太低,另有43%是基於有開創空間。

2017-07-31-臺灣新動力智庫舉辦「青年創業的困境與解方」論壇,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何啟聖。(蘇仲泓攝)

何啟聖認為,「發展的道路上是不分意識型態的」,鼓勵年輕人勇於「西進」中國大陸。(蘇仲泓攝)

創業路上九死一生 宋耿郎籲年輕人勿「被迫創業」

被稱為「雞排博士」的宋耿郎,因為遭鴻海董座郭台銘罵了一句「浪費教育資源」而家喻戶曉,如今頻頻展店,生意看好。今日他到場分享創業經驗,他建議年輕人,要先想想創業的動機,是「被迫創業」?是因為3年不漲薪水所以創業?還是跟老闆同事處不好才去創?他建議,上述原因都不應成為創業的理由,「我勸你不要創」。

宋耿郎表示,創業的4要素為,觀念、技術、資金、環境,對年輕人來說,有些未必能克服,但要考慮將來可能面對的風險,因為創業是「九死一生」。他強調,年輕人想創業,若不好好學習技術,跟父母伸手要錢,只想找加盟店進去當老闆,也就不會把錢花在刀口上。

arrow
arrow

    廖梓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