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904.JPG

IMG_3115.JPG

 
  我從小就一直在探索人生,雖然自己過的不好,但是我卻從來沒想過讓自己好,之後創立了美味王,我還是無法解開為什麼都是人,但是就是有人一輩子窮困潦倒就是有人可能一開始的背景並不好,但是就是有機會翻身。
  我一輩子鑽研這個問題,卻苦無法破解這道上帝造人所設下的真理,因為大家都知道,如果這個秘密被破解,那未來擁有這個能力的個人或是團體就很可能主宰整個世界。
從我自己在自己身體裡發現這個秘密以後,我很小就知道自己的命運,只是當時所有的人認為這是一個笑話。
我從小就把自己設定是一個企業家,會讀設計科主要是因為過去的企業真的醜到暴了,目的只是想美化自己的企業,讓自己未來的企業成為一個藝術品,大家可以來參觀一下美味王的暫時企業總部,為什麼叫做暫時因為我們還在長大,大家可以來看看他像不像一般的企業。
  實踐想法需要金錢,常言道錢不是萬能沒有錢卻萬萬不能,不過說這句話的人客氣了,我今天要給對這句話產生幻覺的朋友當頭棒喝。
 「錢就是萬能」
  只是要與不要,只要有錢,我認為要達到目的只是方法的問題而已。
而我們今天要談的,是人生幸福富裕還是悲慘窮困到底存在於人類的那個部分,人類該怎麼做才能掌握自己一生會是幸福富裕還是悲慘窮困,這跟治療癌症是一樣的,如果我們把窮困潦倒當成癌症,那怎麼在人類的命運中找到窮困潦倒對症下藥就成了一個人可以幸福富裕最重要的一劑良藥,我說過我根本不愛錢也不會花錢,這一生我最有興趣的就是研究,而最讓我振奮的就是人類學,看透每一個人是我從小就與生俱來的能力,藉由重複的比對,就成了今日的料事如神,比如說台灣,我二十年前是不是說會在地上爬三十年甚至更久,準不準?
  有朋友說可是他們的生意還不錯阿,怎麼說台灣經濟不景氣,怎麼可以這麼獨斷,這其實我小時候也研究過,台灣經歷過無數的危機,但是我家從來都沒感受到危機,因為我們是社會底層,國家除了滅亡以外應該都感受不到,所以一個國家要很淒慘,不是看GDP是看人民的幸福指數,因為這個指數做不了假,就算政治要掩蓋事實,你會看到人民笑容背後正淌著鮮血。
  成立了公司後就開始了我對於人類這個病灶的研究,這十年我一直不懂一個問題,我覺得人類可以利用模仿讓這個病症由惡性轉成良性,因為我發現了很多方法,可是為什麼道貌岸然的社會會在教育下一代時,把它當成洪水猛獸呢?教官集體上酒店,各個宛如豬剛鬣卻要我做個堂堂正正的唐三藏,一群侏羅紀司法人員卻要我相信司法膜拜公理正義,企業到處抄襲仿冒卻要孩子守法論法,政治手段惡劣卑鄙卻要孩子未來奉公守法,國家到處竊盜仿冒武器技術,卻要下一代用心研發發展科技,這不是很可笑是什麼呢?這你知道你教育出來的庸才,我要費多大的勁才能改變他讓他踏上幸福富裕的康莊大道嗎?
我研究了數十年,我發現一個事實,人類的命運其實從出生時外界就在提供他活下去的數據,人家說三歲定終身,其實一出生父母你就在給他定終身了,從一個孩子哭鬧的程度我就能看出他的一生,所以並不是到了三歲才能看出他的一生,我從來沒把員工當成歛財的工具看,我對每一位員工都當成自己的複製人看待,我不能當成幸福富裕的指標來看,但是如果知道我的一生的人,我所營造的幸福富裕樣板不算是幸福富裕那什麼叫做幸福富裕?所以我算是很懂因果的人,要吃蘋果哪有不付出代價的,要付出代價當然就會不是那麼完美那麼美麗。
  由於家庭與社會交給我的都是已經定型的樣本,美味王要改變一個人的命運確實不容易,因為他需要逆天的動能,但是在我的研究報告中,逆天的動能這帖藥有兩種副作用,一種是爆發力一種是自暴自棄,只有10%的成功率,顯然國際期刊是上不了的,所以除非有重大的發現,這個研究計畫我打算終止了,最終結論是命運可以改,但是成功率太低不符合經濟效益。
  所以我才會說要從全世界類廖梓豪下手,這幾年我遇到了一個瓶頸,就是怎麼去發現類我,怎麼去傳承我的作法與理念,過去我常常講課,公司裡我天天都有編制課程,天天幾乎都是從九點上到十二點,十幾年下來,大家有沒有發現,你上大學才三年,上的課應該也沒有我上的密集,但是大家有沒有發現,這十年我也沒有創造出幾個廖梓豪來,為什麼說幾個呢?因為我已經創造出一個廖梓豪,但是只有60分我就放棄了,為什麼?因為不忍心,就跟主題一樣,要創造的是幸福富裕,不是只有富裕,當一個人金錢以達夠花的程度,我想人生該追求的是幸福,因為我有經驗,多了只是數字而已。
  這數十年的研究中,我已經發現,人類之所以會有不同的遭遇,完全來自想法,而想法是經過漫長的累積,從出生對外界的訊號所產生的反應開始,二十幾年的定位一時要改變,我想除非變成商業行為,我認為沒有人會去做這項吃力不討好的工作,我想既然研究已經有了結果,是該放棄的時候了,最近我發現,原來教育是沒用的,我發現我教了五六年,突然出了一個考題,竟然員工還是答不出來,那我教課有什麼意思呢?我也想問問教師們,你們有沒有想過這個問題,你們究竟教育是什麼意義?是因為自己溫飽?還是覺得是一種神聖的工作,如果是有教育意義,那是為了什麼?為了讓孩子出社會成為負擔,還是面對經濟不景氣時欣然接受窮困潦倒的命運,還是只是認為只是義務而已?我知道教師會有今天都是社會造成的,愛的教育下,「愛」的定義是「順」意,台灣人還會說愛分成「溺愛」與「關愛」,我都覺得可笑,誰的標準,用誰的標準啊?當教師是白痴嗎?你把軍公教的福利全砍掉,叫他們去自我解讀愛的教育與溺愛的分別,有哪個白痴這麼費心的嗎?我當然就是盡好我的義務就好,誰理你家的孩子未來是什麼東西?各人造業各人擔喔!
  那這樣的教育二十年後來到我身邊,跟我說要幸福富裕的未來,你也真高估我的能力了,為了不浪費自己的生命,為了加速我完成人類的研究,我發明了一個快篩劑,未來每個員工來求職都會寫這份快篩表,他很簡單,可能的問題就是當你見到蘋果時第一個想法是什麼?你只要把他寫完,我就會很快的知道你的一生,也會知道你的家庭與你的學校究竟是跟你混日子,還是用心的協助你往正確的道路前進,大家知道嗎?我們工廠下班員工順便去送貨,我會覺得員工犧牲自己的時間去做公司的事,但是我媽會說你要小心這個員工,他天天都偷原料去賣,都選下班時候公司人少時來偷,一般人會說我這叫肚量,我仔細說明一下,這是格局,一個人如果不適合那個格局,就算有一天你的生活幸福富裕也不會太久,就算太久你的下一代也儘速的幫你消耗殆盡,所以這就是我一直跟客戶爭執的地方。
  我很久沒當業務了,但是在公司大家都知道只要我一出手業績都會瞬間爆棚,有人會說,因為你是主管你的籌碼多,你錯了,在美味王除了決策需要讓我確認以外,一切都是平起平坐,我有多少籌碼我都會不吝嗇的與大家分享,所以才會有學沒幾天就出去要我的命的,問題就在一件事,大家的看法都跟我不一樣,作法也跟我不一樣,但是我教了五六年為什麼解題還是不用公式呢?
  昨天有一個朋友跟我合作了八年,一事無成,其實我是一個說實話的人,說實話就會讓人討厭也會讓人傷心,但是不說實話,是不是讓人更傷心呢?其實我早就放棄他了,這八年當然證實了我一開始的判斷,但是去年我以為他忘了我了,一天他又出現在我面前,告訴我他不放棄,大家要知道一件事,成功不是你放不放棄就能解決的事,成功是你想對了沒做對了沒的問題?跟放不放棄一點都沒關係,但是這一次確實有點改變,因為他感動我了,我知道他與他的孩子其實都不行,但是我願意在拿出我二十歲時的動力,支持他們翻身,不過我要說在前面,要我下水救人不難,但是如果在我救你的當下,你不但不願意學習甚至不能在水裡盡力的踢兩下,我的人是會在上岸前放棄你的喔。
而為什麼不行呢?大家犯的毛病都是同一個毛病,遇到事見解都是不正確,我常教育員工,我們就像一位醫生,當病人在全世界不同環境送到你的面前時,你就必須在瞬間判斷他的病因,並且在最少的負擔與折磨的情形下對症下藥藥到病除,絕對不能拿病患開玩笑,一定要仁心仁術。
在過去沒有科學的年代,宗教界就知道因果,這是人類宇宙定律中的一個公式之一,但是有幾個人去好好研究他呢?大家知道懂因果就跟李昌鈺博士一樣厲害嗎?懂因果壞人做壞事是不會被繩之以法的知道嗎?因為懂因果你就能順藤摸瓜找到幸福找到富裕找到一切夢想,可是我現在天天遇到的都是想吃西瓜但是種玉米的,不成功不幸福的你們仔細想想,是不是就像我說的一樣。
  要知道你想成功卻跟成功的人不能想到一塊兒去,那是多可怕的一件事啊!
  美味王長大了,我發現很多庸人自擾的事,比如害怕,怕我廖梓豪,怕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這裡我來簡單說說,加盟總部很擔心他的加盟店私下跟我合作,我告訴大家,如果有上網爬文了解過我這個人,大概就會對我有點評價,我做人自有一套標準,這套標準不是法律與世俗,這套標準是我自己用良心編制的,過去我還小或許我還會去幹偷雞摸狗的事,但是當時我都沒這樣做了,以現在的格局有必要嗎?很多人就像我上面說的員工送貨的故事,為什麼盡要往壞處想呢?我很多客戶都全心全意的相信我們,美味王的定價與服務費都是非常合理也貼心,出口很多代購,客戶有時候會覺得自己去買可能比我代購便宜,但是往往比了就知道,有時候我代購還比較便宜,我來講一個油炸機的故事,台灣一個油炸機的廠家,我們合作時,我告訴他給我們最便宜的售價,我加一點手續費賣給國外的客戶,因為要我們裝櫃且開發票,這很合理,但是合作後,客戶找上油炸機廠家上門議價,他竟然報的比給我們的還低,這不是陷我們於不義是什麼?他這手法讓我的客戶認為我廖梓豪說一套做一套,我們賺這麼多,當然這個廠家可能會說,我就是要玩你,你咬我啊!我告訴大家,就像我去輔導開店大師一樣,我告訴王添政我只能當朋友不能當敵人,當朋友我可以為你鞠躬盡瘁,害我?我會加倍還你,天下沒有我做不到的事,所以美味王就自己到廣東投產,目前我們的油炸機是全世界加熱速度最快價格最優惠的,現在成為對手這樣有比較好嗎?
  我曾經說過,為了避免相互猜疑,浪費彼此時間,我就曾到處廣告,我的為人像李嘉誠作事像郭台銘,所以我是一直倡導把餅做大的人,但是如果合作廠商把我當傻子,哪就會激起我一個念頭叫做取代你,那後果自己就要好好想想該不該這麼做。
  目前美味王一直往全世界擴大,真正能協助客戶在全世界建立事業體的,我認為舍我其誰,我常常告訴我的客戶我是一個永遠的朋友,我也從不談商業利益,但是我希望我的客戶在初期利用我們資源的同時,請設身處地的為我們想想,一個這樣勞師動眾的企業,卻用良心的服務與定價,看看外面的原料澱粉加到可以煮成碗稞,我們真材實料還要讓你秤斤論兩,說起來真的很令人傷心,所以誠心的希望如果客戶真的覺得我說的很實在,請你們真的不要把雞蛋放不同籃子,讓我們多點收入,而且我要說,食品配方對美味王來說真的一點機密都沒有,真的一文不值,天下沒有我做不出來的知道嗎?
  講了這麼多其實就是要告訴大家,你未來是幸福富裕還是淒慘貧困一切都是在一念之間,完全看你對事的看法而論,我有客戶一切都沒想,他們心中知道廖梓豪一切都料事如神,有事一定會提早告訴我們,我們只要好好按照廖梓豪的建議去執行最後就是幸福富裕的未來,我的客戶現在不是一年還賺一億多,有哪一個原料商他的客戶一年可以賺一億多的,要想成功我都覺得不要三心兩意,就從跟我一樣的想法下去做,把全心全意都放在事業上,你多心去防範那些不必要的只會阻礙你的前進,就像我養母這種人,這種人怎麼可能會有幸福富裕的未來。
看看我的客戶都是加盟總部,我懂每個人都很珍惜得來不易的事業,但是我們反觀台灣人的加盟系統,幾乎都不長久,這都是因為台灣人短視近利的民族性造成的,一件事你會很清楚看到台灣人的看法台灣人的作法都不正確,各位看倌你們看看台灣的食品界有時候一代都過不了,我都還沒死休閒小棧、客喜康都看不到了,我就是因為看的透看的清楚,所以我才一心想協助客戶能夠天長地久,就算不能天長地久我也會告訴客戶怎麼讓自己全部擁有,花心思在這些沒意義的算計上只會讓自己的事業越走越狹隘而已。
有些客戶創業時似乎是要表現自己有夠專業,東挑剔西挑剔,耍各種花樣增加各種製程的困難增加成本人力,我要告訴創業的朋友,成功的餐飲業,就三項元素。
  第一、對的地點
  第一、正確觀念的經營者
  第二、大眾需要好吃的產品
  大家不要看我文章都會說我三句不離本業,其實這個世界是萬法不離其綜,你只要真的懂了把他套進任何事理中都是堪用的,那種吹毛球疵的想法很多的,我不是說你不會成功而是有必要嗎?
  曾經有一個知名豆花店,還出書,當時我們同一個演說會場,對方問我對於他的產品的看法,能不能加盟全台灣,我當時潑了他一頭冷水,我是不是很讓人討厭,我就說過我的人只有兩種人會喜歡,一種就是會幸福富裕的,一種就是崇拜的,我沒包袱當然要說實話,你希望看病時醫生騙你嗎?當然不希望,所以我診治你命運,我說謊對嗎?他的豆花不是大眾需要的產品,果然加盟幾家都倒了,目前也只剩下總店天天生意興隆。
  我們再看看美味王的客戶多半用到我們原料的那一項生意都不錯,但是全世界沒跟我合作的都不好嗎?肯德基、麥當勞都很好啊!好吃嗎?見仁見智對吧?所以不要太糾結於原料,我只要看那個客戶來公司一下子太甜一下子不甜一下子不夠脆一下子要脆一點,我心裡都會有一個分數浮現出來,我告訴各位,十個人從我這裡學肯德基的炸雞出去做,一樣的原料一樣的瓦斯一樣的炸油一樣的工具,我告訴大家,他們十個做出來口感都不會一樣,客人吃到的外在氣溫與實際時間都不同,所以每個客戶的感受也都不會一樣,當我把這個秘密說出來之後,你會不會覺得,這些很糾結這些跟成功沒關係的客戶,你是不是也會跟我有一樣的看法,他們就算有美味王加持,成功還是聽天由命。
  有一天一個好朋友,要賣咖啡,我提供了幾種咖啡豆,他品嚐後告訴我,他覺得很不好,希望我能夠提供更好更貴的產品給他,這如果去另外一家廠家他們就會很開心,因為他們專宰這種客戶,但是我把三種咖啡,拿進去房間倒出五杯來,我的朋友一喝,大罵我不夠意思,果然還有更好的,告訴我只要不要貴剛才那些100元我ok,我告訴他多出的兩杯,只是加了你的口水,我是從其他兩杯分出來的,這要告訴客戶一個道理,餐飲不要糾結做出最好吃的產品,要營造大眾喜歡的氛圍,這比有多好吃重要,同樣一件事如果你著眼的與目的無關幾要,那你努力的就沒什麼意義,如果上戰場明明知道要害在哪裡,你無關緊要的四肢拼命的捅,有用嗎?所以要把心放在會影響你達到目的的事情上,這裡也是要告訴大家,美味王的產品絕對不是創業成功的仙丹妙藥,最多你只能相信美味王出產的都是大眾喜愛的好吃產品,但是要讓你成功,關鍵的議題是不可能不顧的,要過好日子並不難,只要不要找自己麻煩捨近求遠跟自己過不去,三個關鍵因素處理好,前面就是幸福富裕美滿的未來。

 

arrow
arrow

    廖梓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