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jpg

這幾年很多年輕人問我,目前在台灣似乎已經看不到希望,問我有什麼好的建議?
我想我就在這裡統一回答所有有這樣困擾的朋友,首先請跟我這樣做,我們先清除一下不對的觀念,「沒有人天生就需要為我們做什麼」,聽了這句話,我想很多人及過去的我都不能接受,當然過去我也會有一連串的怨言與不平,但是大家知道我為什麼改變嗎?我常說我沒有活過,這一生我是沒有經驗的,但是我時時刻刻都在成長修正一條最適合自己也適合大眾的路走,畢竟我身在社會當中。
我回顧過去,我發現我像一隻狗,只要政治或是政府或是社會丟出一道議題,我就會像狗一樣在自己的生活中網路上一直的吠,大家說像不像,那就是所謂的酸民,現在我把心思全放在事業上,當這個社會再丟出骨頭時,我已經不會去追也不會去吠了,因為我告訴自己沒有一隻狗可以創業可以賺錢可以當人。
放下一切埋怨與憤恨,現在你我最需要的是一個自己的未來,我們沒有時間去回顧過去也沒有理由去檢討別人的對錯,因為我們必須為自己與家人甚至喜愛的人負起責任,為他們創造希望以及幸福的未來,先好好想,沒有人應該為我們做什麼?家人、國家、社會都一樣,我們自己好好加油,如果真要期待,美味王做你們的後盾,讓你們鞭策,因為這些年只有我們真正無私的在奉獻。
目前大環境很不好,大家不要以為中國目前好像很強大,要知道四十幾年前日本也很強大,但是強大的過程中都有無法割捨的包袱難以去承受,所以我才說未來的十年是或許是全世界消失的十年,而這十年卻是我們的機會,目前的世界欠缺腳踏實地的耕耘者,很多人不是不懂就是不願意去實踐,今天我跟一位年輕人談了一下午,我知道年輕人都喜歡我的口氣與談話的方式,但是我要說,真的很少有人願意用這樣的方式跟你談,因為大家都忙也都煩,就算是家人我想也很難這樣平心靜氣的跟大家溝通,不過還好我願意跟大家分享目前及未來的國際情勢,讓所有朋友在沒有厲害關係下獲得最透明的分析與解說。
如果我說的全世界將消失十年,我請問你要怎麼過,一直抱怨一直埋怨?我告訴年輕人你今天養一隻雞,有時間可以慣養,沒時間可以放養,放著丟幾個飼料雞就會自己長大,但是如果你只是想,只是一昧抱怨幻想,一樣也是過了十年,但是十年後我認為你會更難適應那時的生活,台灣目前的環境不是不能生存,是必須有高難度的功力,你沒像我訓練過,如何能來去自如呢?放眼看過去,賠錢的多賺錢的少,當然如果你有興趣可以來找我,我教你如何在台灣創出一片天地,倘若如果真的不希望處在這樣競爭的環境,那就離開台灣找一個比較弱的對手,至少成功率比較高,很多在國外累積時間的朋友也是這樣一路走來的,我不會把自己說的太神吧?呵呵!好像到那裏我都很厲害似的?老實說,沒有我不見得你不會好,但是有我絕對可以讓你事倍功半,少走很多冤枉路。
老實說我要替台灣人說句好話,台灣人如果能夠摒棄自私、貪心、投機的民族性,我認為在世界上是優秀的,這三項是台灣人的弱點也是造成今天下場的主因,我們怨不了人,所以我們脫離不了先祖來台拓荒的宿命,台灣人必須再次漂流,只是這次只求我們要教好自己的下一代,不要到其他國家日後又是重倒覆轍。
對一般人來說出了國或許跟當地人來說差異不大,大致的分別的是,可能你會他不會,這是我很多海外客戶的基本優勢,但是除了這個以外還有嗎?這是我擔心的,美味王除了提供技術與原料以外,怎麼把自己一個單純想法的優勢,規劃成一個永續經營的事業體,甚至國際事業,這就是我們可以讓客戶把世界拋諸腦後的能耐,應該怎麼做、如何做、從哪裡開始往拿裡發展,怎麼成立公司要不要註冊專利商標,怎麼從小變成一個龐大的企業集團,這些很可能不是人人都會都懂,這時侯你就需要一個一直陪在旁邊的忠實夥伴,一個與你不是共同需求的團隊,你要的是財富,而美味王要的是扶貧永遠永遠都不會有衝突,真實的把區域大餅做大。
客戶問我,為什麼美味王願意真誠的付出與客戶分享呢?老實告訴各位我也想你幫我賺錢,但是你肯嗎?我認為我沒有讓人臣服的野心,但是願意讓人感動信服,不是人人都願意與我這種人合作,但是我只能要求自己,期盼與我合作的客戶不能失敗,不能損失,看看我自己經營的事業,相信我這是真的。
目前海外市場美味王有很敏銳的判斷力與專業經驗,也很努力的趕上進度在全世界建立服務中心,就近協助客戶服務客戶,這些年我很佩服全世界的美味王客戶,願意也能在地球的各個角落發展台灣精神的餐飲美食,願意花時間與精神去研究真正的做肯德基、麥當勞,四十幾年前當麥當勞登陸台灣的那天,台灣人是如何的瘋狂,但是四十年後的今天,台灣人的麥當勞呢?台灣人能力比美國人差嗎?這是我想了四十幾年的課題,我認為是時候了,是我們台灣人在國際出人頭地的時候了,要進入聯合國是一個多可笑的事,進入聯合國,中下階層薪水可以超過100k嗎?台灣人幸福指數可以破表嗎?但是我知道如果一個餐飲事業可以全世界連鎖,他會創造很多人富裕的生活以及幸福的優越感,尤其美味王倡導的是共享經濟的概念。
在中國我們曾經深入的去研究麥當勞的福利制度,我發現全世界的制度裡最難克服的就是利潤中心,就是所有的好處都集中在公司或是個人身上的問題,之後才會依照公司制度分發工資給員工,但是美味王一開始的制度就是讓主事者參與分紅,讓所有的員工都依比例成為事業體的股東,所以我的團隊從來都不覺的是為我工作為我賺錢,而美味王一直堅持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的精神,更是維繫這個神話一直存續的主要原因,所以我才說,我不是全世界餐飲業的共主,但是卻是全世界餐飲業的希望,過程中,或許造成很多企業與同業間的困擾,但是我期盼大家如果能了解美味王的出發點,是出於一片善意,煩勞各位及各國政府可以高抬貴手,不要扼殺我們想讓更多人變好變富裕的一番好意,因為很可能政府能給人民的都沒有我們付出的多。
這些年到世界各地評估市場,我可以跟大家說目前餐飲業絕對是很好的創業標的,但是我不推薦台灣炸雞與飲料,美味王一向對於炒作跑短線的事業沒興趣,我希望的是協助客戶創立事業,讓他的下一代引以為傲不用找工作,讓他的後代可以有故事去流傳先祖的開拓史,創造可以讓後世遵循的餐飲藍圖,那種炒作上市倒貨脫手的遊戲真的不會操作,所以公司的專業可以來跟大家分享目前的局勢,出國創立餐飲業是一個很不錯的想法與作法,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呢?當然是不能違背當地的法令,這些問題要好好了解再做比較好,而由於除了亞洲以外,其他民族對於飲食並不重視,所以台灣人要出人頭地並不難,所以為什麼參賽,台灣人勝出的機會往往比較大就是這個原因,你覺得法國麵包熱的好吃還是冷的好吃,為什麼歐洲人要吃冷的,我說過,改變當地飲食習慣是創業成功的大忌,但是為什麼說讓歐洲人吃外酥內軟的麵包比較好,不是很矛盾嗎?請記得我說的餐飲業要尊尊善誘,過去我們也是茹毛飲血,有人故意改變吃熟的嗎?所以請記得,只要是人會知道什麼是好吃的,但是請給大家時間,記得十幾年前去大陸,所有消費者都要吃硬的珍珠,大家知道為什麼嗎?因為店家長期因為生意不好把煮好的珍珠冷藏備用,台灣同胞你吃這種珍珠奶茶嗎?
不吃?
那你為什麼會覺得大陸人會吃這種東西呢?我每天與人爭論,最後還寫了一篇文章告訴大陸朋友,一個泱泱大國的國民,卻堅持要吃過時的食品,新鮮的不要,還要拿去冰到硬才要買,以後我如果還聽到這句話,我會取笑你們。
現在呢?還有聽說嗎?
還有人說要硬的咬不斷的嗎?商人為了這個還加藥知道嗎?
沒有了!大家現在都知道現煮的最好吃,這就是我的意思。
所以大家如果能夠清楚自己在國外創業應有的觀念與作法,加上美味王全力的支持與協助,相信不久的將來,台灣朋友,如果不嫌棄,你可以不用在台灣找工作,你還有一個選擇就是全世界延伸的台灣美味王,我們歡迎你。
最後如果各位有到祕魯遊玩或是有台灣餐飲的地方,請支持一下台灣的餐飲美食,因為哪是我們熟悉也是懷念的口味。
arrow
arrow

    廖梓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