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图片20171006164211.png

過去上學時學過一句成語叫做蓋棺論定,當時解釋是說一個人要到死了才能真正瞭解他的功過榮辱,我現在卻有不同的解讀,原來人越老越清楚,看的越透徹,到死的那天應該一切都會明白,因此人還未死最重要的就是把智慧留下來,別讓後代子孫重蹈覆轍。

前些時候朋友買了一套房,問我這時候好不好,現在確實不是很好的時機,但是人生是白是黑誰說了算呢?聰明的天天算計,但是人算真的比天算好嗎?

所以我說,房產買就對了,很多人說了一輩子,房地產上下漲跌幾次後,你還是沒買!房地產只要人生不算短一定會享受到他替你賺一輩子都賺不到的財富,所以真的要計較最低點與次低點嗎?

人生打工好還是創業好?看看華人真的好玩,每個人都要擠進上海與北京,台灣人就喜歡擠進台北,一天到晚想著落戶問題,四十年前說到臺灣,好像中國是地獄一樣,現在呢?你還想到臺灣嗎?王建林打個噴涕臺灣人要幾個首富才能感冒,如果當時王建林投奔臺灣那現在就GG了。

人生只有兩種人,一種就是聰明人一種就是不聰明人,切記沒有那種一半一半的人,一半一半的通常不是怡然自得一生,不然就是悲慘一生,而聰明的人真的可以榮華富貴嗎?三比七的比例,那70%多是自作聰明的,只有30%真正做對符合時代需求的聰明,而不聰明的裡面又分真的笨與較踏實地的,我一生的研究,卻發現這些腳踏實地往往會超越那聰明沒做對的70%。

很多人發現我對於我說的那70%的人,我幾乎都沒耐心接觸,因為勝率太過苗小,反而會聽到我天天鼓吹支持腳踏實地資質平庸的朋友,說句實話如果你天資聰敏,如果還能踏實經營人生,那會是我可敬的對手,可惜很少見。

看看下面這種小吃,我發誓他一開始創業時,絕對是鬼神避之惟恐不及的慘業,但是為什麼後來可以讓臺灣打工族垂涎三尺,因為人家不像聰明人想太多,人家是為了活下去逼不得已,人家是為了養家活口無可奈何,所以默默傻傻的風雨無阻,十年後,嘴巴說夢裡想的朋友,還是領22K,但是我看到我的客戶,因為生意太好,一個大學的孩子在幫忙了,一年後最近我再去吃面,第二個大學孩子也回家幫忙了,我打趣的問,媽媽都給你們多少零用錢啊!

小胖笑著說,我跟哥哥都有五萬元。

!$!@$@#$@%#%什麼?這攤子這樣不會被你們拖垮嗎?呵呵!

又一個認命、踏實、平凡資質的朋友,過好日子了。

所以,看看我自己,看看我的團隊、看看我的員工、看看我的客戶,看看還在看我的你們!

一個當時哭著離開香港,身上只有一百元的經銷商,花了五年時間,現在月入十萬人民幣了。

兩年都沒業績的業務,現在業績幾百萬天天追著生產線,車上隨時備著提神飲料,帳戶數字分分秒秒的跳著。

當年天天要替他老婆找人的不成材老公,今天是滴雞精的老闆了。

當年不知道要做什麼,遠渡重洋從美國紐約跑來請教我,現在資金多到天天煩惱不知道怎麼操作。

過去天天擺攤,人生幾近絕望,如今獲利上億,天天都在歐洲度假。

些都是美味王的功勞嗎?

你錯了,他們跟大家一樣,都是人生父母養,也都平庸不聰明,但是他們都有一個共通點,唯一跟大家不一樣的就是他們在做,你們再看,看看我的員工離開後一年也已經在速食市場掌握實戰經驗了,雖然我還是打不及格,但是人家已經在成功的路上,上海的團隊,我說著說著人家已經擁有幾間店的經營經驗,對於臺灣與我說的成功理念也已經多少有些慨念,不管好壞,他也在成功的路上,但是很多人念著念著想著想著,還是念著,還是想著。

我第一年創業時,一個大企業的總經理說,美味王是一家倉庫,不能說是家工廠,我也不聰明我資質也非常平庸,但是我有一個過人之處就是積極進取,努力踏實,尤其是劍及履及,所以我就默默的做、用心的做、有良心的做,一轉眼十年過去了,那個帳戶從沒看過五個零的數字,前幾天不小心看到,竟然多到八個零,而今年二廠蓋好,我相信臺灣任何一家調味料工廠對我來說都是倉庫。

所以你的人生是黑是白,聰明就繼續聰明下去,但是如果我的朋友,你自認不是太聰明,我的建議是不管做任何事,請你即早去做,好好的耕耘,好的未來就像植樹,一開始翻土播種除草施肥,這時候最辛苦,但是如果你能熬過去,樹開始長大,到了這時候,你的工作常常是在樹下乘涼,有時候忘了澆水也沒事,因為他已經會自己長大了!

arrow
arrow

    廖梓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