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613P03M1.jpg

當我想要創業的那一天,我問我自己,一個爹娘不愛無親無故的孤兒,我的優勢是什麼?沒有錢沒有資源更有一個親人儘是掏空扯後腿,這樣的環境,我要如何才能扭轉頹勢呢?我想了很多天,我究竟憑什麼可以讓客戶青睞,讓客戶心甘情願的跟著我,人長得抱歉說話又毒又酸,是不是一定就沒有成功的機會呢?這時看了看台灣,我究竟與他人有什麼不同,有什麼異於他人可以拿來當成比較的堅石呢?

想了又想,最後我發現就一句話「將心比心」異位思考的能力,我唯一碩果僅存的一個優勢就是一個站在對方立場想的觀念,一個很單純的理性想法。

這幾年我看一個朋友經營事業,每每到了國外做生意,他總是跟我說,有一個企業一直打壓他,一直搶他的生意,讓他非常痛恨,他告訴我難道做生意一定要競爭嗎?

我聽了張大眼睛,突然不知道要如何接話。

他又說,為什麼這個企業儘是要跟他搶客戶,難道都不能禮讓給他嗎?

於是我深入去了解他的對手,發現:

第一、這個對手做事有計畫、辦事有效率、對於員工的管理完全更是賞罰分明,對於犯錯及危害公司體制與團隊和諧,造成運作阻礙的人員更是重罰,不擇手段排除任何對企業中心思想產生懷疑的任何員工。

第二、這個對手企業整體上下天天在企業論壇上,看到的儘是發明什麼設備增加什麼營業項目,創造什麼新產品,發展什麼新事業,整個公司上上下下人人談論的都是創投文創新商機,看到所有的會議室所有的主管都在談論怎麼帶領各路人馬到全世界經商,看到負責人時時刻刻都在準備資金與工具協助各階層完成各種計畫與投資。

第三、他的對手企業從製造業慢慢擴展到無遠弗屆的事業體,宛如一個小世界,我訪問所有的員工,所有的員工都表示,薪水低沒關係為了日後過好日子,再苦再難都要咬牙撐過,暫時的低新與困難都當成是磨練與訓練,當我問起如果有人來破壞你們的企業你們會如何因應,大家都拿起工具,異口同聲要他的命。

第四、這個對手的經商模式,我發現是採用讓利分享的方式做生意,原來他在國際經商是出錢出力出技術,輔導協助全世界的客戶經營事業,而且不合夥而是把所有的利潤大部分都給對方,自己只分享對方生活富裕後的基本利益,只想建立一個世界大同的商業平台,酌收物業費,完完全全不去干涉人家的經營權不去說三道四。

第五、因為全世界這是第一個創舉的經營模式,加上這個對手的企業,幾乎可以買賣與不可以買賣的事業他都做盡了,在加上因為對的人做對的事所產生的虹吸效應,全世界的企業家紛紛的加入這個平台,深怕遲了自己找不到好位置,我後來問了才知道,這個對手告訴我,他一開始就優先希望招攬我這位朋友加入他的事業,因為他們的長輩有很深厚的友誼,所以希望這一代也能夠好好照顧我這個好朋友,他跟我說,好話說盡優惠讓利全部都被我的朋友毅然絕然的否決了。

反觀我的朋友,因為錯誤的觀念以及自私無知的思想,企業越做越小,資源與產品也越來越沒有優勢與競爭力,我看到他的企業。

第一、公司內多頭馬車,我一生第一次見到企業經營不問專業卻要作業員自己投票決定未來的情形,每天討論的是誰做的多誰做的少,天天吵的是衛生不夠乾淨,沒有綠化,降低污染,芝麻綠豆小事,所有主管天天研究的是如何省電不開冷氣不用電,所有的人都在想不要使用機具要天然的全部使用人工與勞力,一件事沒有一個人敢做決定,只要有人決定全部的人就抗爭抵制,高層不敢做就叫工會組織癱瘓企業運作,人員放火把企業燒毀,企業自覺認為有教化可能再聘用再續用,重用縱火犯,賞罰不分亂成一團,再差再不好的員工都不能辭退,要用愛心、關心、歡心、信心去呵護、愛護、觀護、照護所有的不思長進員工。

第二、這裡的主管天天耍心機耍手段不作為,每天心理想的就是搞小團體搞對立謀取利益,主管與主管相互掩護掏空公司資產,業務人員與外面的盤商私下變賣公司資產中飽私囊,員工討論的是如何摸魚請假幫忙打卡,天天遲到等到自己爽才要上班,上班聊天逛拍賣,研究那個便宜那個好吃好買。負責人不學無術不是盜用公款就是天天念秘書寫好的業配文,不然就是聽信一群沒有作為的專家辦事業。

第三、我問我朋友的員工,如果大家再不團結用心,這個公司一定會倒閉,大家一致的回答,管他去死,公司倒了關他鳥事,自己有危難公司也不聞不問,公司死活與他何干,現在最重要的就是薪水要高、福利要好、工作要少、配車配房最好一個星期放三天假,出差加班免談,問到有沒有想過怎麼讓公司變得更好,大家的回答,你沒看到嗎?所有的高層時時刻刻都在鬥爭掏空資產,反倒叫我省省心,這種末期的公司不需要太認真太較真。

第四、看看我的朋友,到產地買高麗菜,跟農夫買一顆十元,到菜市場賣一顆一百元,我天天看他在媒體說生活真的很困難,油裡全部參假油參色素,可是我卻見到他天天告訴我他有多佛心,加盟連鎖,二十萬的創業硬要加到五十萬,簽了合約上面還要求如果經營不善不能倒閉要繼續借錢撐下去,如果真的走投無路,除了自殺不能轉業,所有的合作不是要你先拿幾千萬來壓,就是你一切都要聽他的,連小孩生出生都要讓他來幫你取名字,你賺十塊錢,他的利潤就六元,做一輩子,不是買不起房就是要私下兼差求溫飽。

第五、我問我朋友,當時人家開出這麼優渥的條件要跟你合作,你怎麼不答應躺著搭順風車呢?他說,他爺爺說有陰謀,他奶奶說是騙術,他爸爸說跟他合作就要打斷他的腿,他媽媽說除董事長讓他當以外一切免談,哥哥說,要他把工廠都過到他的名下,姊姊說我不喜歡他看他不順眼,妹妹說日本的外公與美國的外婆不答應,弟弟說林爸就是不爽見一次打一次,我又問哪你的意見呢?我朋友很無奈的回答我,我一生最沒有用你是知道的,這個負責人也是爺爺奶奶要我當的,這些老不死的不死,我能做什麼?混日子平安度日無風無雨就好不是嗎?

我的朋友天天好恨好恨,整個公司上下都在談論一個問題,為什麼他的對手要搶他生意,為什麼客戶一個也不留給他,到處告訴人家這個企業是專門對付他一直想讓他倒閉,每天招開會議討論如何仇恨對方,要每個員工看到對方的員工就恨他一下。

我見了這樣的情景,真的很替我的朋友難過,於是俠義之心由然而生,於是我就去他的對手公司裡,興師問罪,對方的領導問我:

廖先生,你也是企業家,我想請問你,你會希望你的客戶跟你買胡椒粉,但是留一半去跟其他的業者買嗎?

我突然啞口無言!

對后,不會ㄋㄟ,我真的不會這樣做呢!

你看看這些我與客戶間的合作計畫,我的服務、我的支持、、我的優惠待遇、我的分紅辦法,一切的一切都是我「將心比心」下的真誠讓利分享,可是你的朋友呢?一天到晚辦事不是貪汙就是利益輸送,從來不去思考怎麼經營公司,把產品做好,用心培育人才,天天只會抱怨疑神疑鬼,難到他不知道這樣的年代過去了嗎?你的朋友一天到晚要我公平競爭,要我給他空間,但是國際經商,人人眼睛都是雪亮,講求利益哪邊有利益就往哪邊靠,眼見那種快要倒閉的企業,難道大家都是傻子嗎?誰會想去跟你朋友合作呢?一天到晚要人家禮讓,這種施捨你朋友真的想要嗎?

套一句你常常說的一句話,一隻好好鱉殺到屁滾尿流,我㥃師出同門,真的真心覺得替你朋友感到難過,剛開始師父就看好你朋友,技術家產全部都給了他,當時師父還把我趕出家門,我吃了好幾年的樹皮,你朋友沒告訴你嗎?我是從水深火熱之中活下來的,但是我們努力用心上下齊心,終於今天才出人頭地,我們無依無靠全靠大家團結合作,公司土石流人人奮勇用肉身去檔,但是你的朋友是大家眼睜睜的看著房子被沖走,幾個主管才出來說說話,負責人也不聞不問,我今天的好,他不但自己不好好檢討,不努力用心經營本業,還到處哭爸哭母說人家沒有照顧他沒有禮讓他,他是廢物嗎?

廖先生我看過你的文章,你的手段不會亞於我喔!你自己評評理。

我又楞了一下,商場上做生意真的好像沒有禮讓的ㄋㄟ?

而且就以我來說,我的公司資源多不要說是競爭,像我是因為必須讓我的合作夥伴成功獲利,像馬國這樣兩年就一年獲利一個億的例子,所以我必須包山包海,這不是競爭,是出於專業用心,不能讓客戶損失讓客戶失敗,我自己都這樣做.我現在我憑什麼要求人家,擺著龐大的資源與工具不用,要人家像我朋友這樣送些稻米啦送些雞鴨魚肉啦,不然就是修橋鋪路,要知道每一個合作夥伴要的是長期的繁榮,永續的經營,不是你一時的救急物資與施捨。

這位對手,又說,一開始我也是心想,師出同門,總是諸多禮讓,總想有好的有利益的盡量的讓給你朋友,國際上天天上門來談合作的廠家,我都盡力的勸說,希望他們還是暫時跟你的朋友合作,雖然我們沒有合作關係,我還是願意從旁協助,但是時間一久,你朋友不但不長進,本來應該教人家釣魚的,你們卻只是釣魚給人家吃,而你自己想想,現在竟然連魚肉都不供應了,你要人家餓死嗎?人家當然要謀出路不是嗎?

廖先生,你是一位企業家,我也聽說你做人很公正,你自己㥃心自問,你這位朋友對嗎?這樣的企業還能經營多久呢?

自己能力差已經罪該萬死,做事還要顧慮一家老小那些沒用的人的意見,如果今天這一家老小還算成材,那你猜考參酌還算是正確,一堆廢物天天只想自己利益,事事算計,要完美也不照照鏡子看看自己是不是有能力過超然的日子,時機還未成熟,就這也要一百分那也要一百分,一百分是能夠當飯吃嗎?先想想現實再去想天真想幻想,先顧好肚子,再去想怎麼讓事業經營的更好,大家的企業不都是這樣過來的嗎?

廖先生你應該比我更有智慧才對,怎麼突然看不透呢?

我真的不應該怪他嗎?我曾經被訓練要除掉這位對手,三十年前我改變想法,但是我每天生活在顛倒是非的環境,我開始懷疑:

客戶流失我能怪其他企業嗎?

客戶不跟我合作我可以怪其他廠家嗎?

我的東西不夠競爭力,這是比我做的好的商家的錯嗎?

人家要跟大企業合作,我還有什麼臉去阻止說不可以呢?

人家一家一家大企業合縱連橫,自己的朋友卻鼓勵到偏遠山區放牧互相取暖!

孩子在外被綁架被侮辱,被性侵被囚禁,人家師兄會盡全力的去解決營救,自己這位朋友上下一致只有譴責之後就無能為力!

做生意難道不是將本求利嗎?要人家憑義氣靠交情跟你餓肚子,是你,要不要問問你老婆孩子肯嗎?

聽完這一番教訓。

我突然覺得好羞恥,我怎麼會有這樣的好朋友。

唉~當我有這樣的感覺之後,我想我的朋友已經不會再認我這個朋友了!

arrow
arrow

    廖梓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