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075(20161208-134541).jpg

  這是多數美味王客戶道出的無奈,不過我也要告訴大家,這已經不是第一天的問題了,記得五年前公司正在拓展海外市場,又正值臺灣縣市合併,政府不作為,當時在中國奮鬥的台商天天給我打電話,口氣從拜託到無奈到憤怒到乞求到心死,這些聲音我都記在心理,我可以說是世界上唯一一位傾聽消費者聲音的廠家領導人。
過去很多人與公司合作後都要求簽立合約,深怕我們好的產品會有一天斷貨,當時我總是說沒問題,還告訴各位,我的人一言九鼎簽不簽合約都是一樣的,後來雞排粉供需出了狀況,東南亞生產供貨吃緊,全中國開天窗,當時我從臺灣一櫃一櫃的運來中國供應我的客戶,每運一櫃我就賠一櫃,試問中國甚至全世界的廠商有誰能做到呢?要清楚,我們並沒有簽約,我只是感同身受清楚知道第一線的開店者將面臨無米可炊的窘境,知道你們心理急心理不好受。

  我可不可以告訴大家暫時沒貨?等有貨再通知大家呢?

  當然可以!

  面對很多失去理智的朋友,電話中的謾駡!有時候當你冷靜時,你們捫心想想,中國這麼多的「大」廠家,除了我們,有誰會跟你囉嗦這麼多呢?所以我有時很難過,認為大家就是只會欺負好人,就像我們廣東的一位客戶,只想賺錢,遇到問題都要我們負責,高利潤都他拿去了,我們全廠人員替他賺錢忙的團團轉,遇到困難卻要我們負起全責,我們可不可以推掉不接這個案子呢?千萬不要說我們貪心死好,那種不成比例的獲利,我們根本不需要承接,沒有利潤哪來的貪心,一切都是只想完成客戶的期待,成全客戶的機會罷了,但是大家真的私下有認為這個公司真的棒棒達嗎?真心的想跟我們合作把餅做大嗎?看看我們的業務,你們心理有嗎?

  說太遠了!

  當時因為臺灣總廠在興建,我真的走不開,但是面對從臺灣到中國的運費一公斤高達十元人民幣,客戶在前線幾乎快要彈盡援絕,這就是目前全世界客戶的聲音,當時我請了一個業務拿了一百萬人民幣到惠州成立辦事處提供援助,降低客戶的供貨成本,這讓我損失慘重,但是試問現在這位客戶有繼續跟公司進貨嗎?

沒有!

  這是我今年私下的感受,大家看看就好,不用太在意,如果我經營事業不要太感情用事,如果我對人不要太婦仁之仁,是不是會比較好呢?

現在偏遠地區的運費問題是很多人面臨的問題,但是跟我們現在偏遠國家客戶的問題相比卻微乎其微,不過我從來不曾用利益來辨別我的客戶大小,每一個客戶的聲音我都不敢輕忽,不過解決這項問題需要多方的努力。

  美味王曾經想在中國成立物流公司,這主管都知道,但是這緩不濟急,解決貨運配送的問題就是一省一廠,這是我五年前的心願,當時我一路勢如破竹到了上海,預計隔年到東三省之後再進西部,發生什麼問題就不多說了,我要跟支持我的客戶談談心,要解決這個問題我們其實不是沒方法,這麼多年我的經驗算非常專業了,他第一需要的是人才,第二需要的是金錢,第二件事好辦,建行我熟,但是第一件,我想我不能再開玩笑了,因為我的背景沒人當官啊,我遇到的都不是人才都是來討債的。

  這些天我一直在想這個問題,真的想了很久,真不是放著不管,確實真心思考了,目前中國做生意真不容易,這大家都明白,淘寶看起來好像活絡了大陸經濟,但是只要是明眼人就會明白,最後只是廠家得利,因為他有個銷售量的按鈕,這一按,最大量的一定是同款最便宜的,那其他人還搞屁呢?所以我們的東西絕對是同質量最便宜的商品,大家想想,台灣的大部分原料,台灣的外派員工,這些成本遠遠超過大陸產品,而且還要賣絕對低價,可見已經很微利,加上我要跟大家說,今年起大陸將會高通膨,東西越來越貴,這應該大家已經感受到了,所以除了調漲,已經沒有調降的空間,而且預估運費還會再漲,聽了,大家一定會認為人民怎麼過啊?唉!這是國家要思考的問題啊,不是我呢!

  五年前我就預料今日,所以我才發起一省一廠的口號,當時我認為團隊會與我同心協力,結果,每個人只是用心去搶同事的客戶,私下仿冒偽造貼標扯我後腿,告訴他換個資料下訂再私下退獎金,我的業務不是努力把餅吃完,就是搶其他人的餅,當時那個把餅做大的想法落的如今我自己不但沒餅吃還要不停的供應作餅的原料,為什麼我今年很少在大陸,因為我跟大家一樣無奈,想要讓大家富有的想法,遇到大家都只是自私的作為,這要我們產品普及要讓大家取得成本降低要讓大家獲利建立事業幸福生活的理想,我認為還需要很大的努力。

  這裡我只能有一個建議,就是請遇到問題的客戶聯繫我們的廠長尋求協助轉換其他比較低價的產品(我已經交辦了),也請偏遠地區的朋友除了自己使用以外,也請你大力的推廣,因為有量才能真正解決產品因為運費產生成本過高的問題,而今天我們絕對沒有降價的空間只能是壓制目前全面上漲的壓力,以上說了這麼多無濟於事的內心話,是期望大家能多一絲對我的體諒,我身邊有著一群小我的團隊,一點不公平就要任性,不想多努力只想搶自己同事的業績,沒想過去我賠了多少錢只想為什麼少了一點錢不給我,只想利用我但是卻沒想過回饋的朋友,雖然如此,但是請相信我沒把大家給遺忘了,只是會比過去的進度緩慢許多,因為現在只剩我一個人在努力這件事,我只能向各位說聲抱歉了。

  接下來談談正事,上面說我太感情用事,或許是的,今年我徹底的改變了很多,但是並沒有終止我自己的進度,明年我們中國將建第三廠,價格一定會在一片漲聲中調降,雖然大陸市場限縮的情況,但是全世界的市場卻是活絡的,因此我們將在2017年制定海外投資計畫,投入東南亞及中亞及中南美洲的市場,也把這樣的合作與大家分享,中南美洲跟我們買原料價格高不高?大家想想很可能在世界地圖都不好找,你們認為高不?肯定比在中國的任何一個地區運費還高,我的一位忠實好友,可能天天看我文章吧?我也是最近才知道,原來他跟我們買了一批像黃金的原料到中南美洲去擺攤,我不知道他是用什麼想法做這件事的,這對於很多人來說是笨事,對於坐享其成從不付出卻想搶業績的人來說,真傻!這個作法連我都覺得愚昧,前幾天看了幾條貨櫃的報單,我才好奇的問,這是誰?我才得知原來是我的學生,呵呵!忠實讀者算是學生吧!這才聯繫上,他告訴我他讀我文章好多年,他一直深信這種投資才能讓他翻身,但是他也沒想過效果會如此驚人,這裡要提一下,知道為什麼台灣麵包師父可以成為世界冠軍嗎?為什麼後來都是亞洲人獲得知道嗎?因為全世界只有亞洲人對於吃用心,什麼米其林三星,我評鑑過,都是食材頂級,所以亞洲人到全世界做餐飲幾乎沒對手。


  言歸正傳,我才知道原來這位客戶在擺攤的同時,被這裡的連鎖速食老闆吃到美味王的產品,他說「驚為天人」,於是高價收購了他的「未來」,促成了我們海外投資的這一連串計畫,做生意將本求利,我不能以這個案子做例子,來教大家作傻事,但是可以讓大家參考,美味王從來不是你的賣家,從來不是像其他同業與你只是現實的供需關係,美味王是餐飲業者是想要翻身的朋友一個希望,一個按揭改變未來的機會,我很多次勉勵我身邊的團隊,這年頭沒有不勞而穫的美事,跟買彩卷一樣,有買你才有機會,沒買連機會都不會有,我不能保證你像我馬來西亞的團隊或是中南美的客戶能夠有這麼幸運的遭遇,但是有付出絕對會有回報,至少也會有安慰獎,我保證沒有銘謝惠顧,講了這麼多年,我也不知道能理解的有多少,如今我也沒有什麼期待,畢竟生活還是要過,苦日子只會更多,我也只能說大家好好加油,我的一生還有很多事要先忙!

arrow
arrow

    廖梓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