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台灣有速食業開始,我在偶然的機會曾經與他們的高層交換過意見,我覺得速食業的產品不好吃,當時我得到的答案是,外來的就是真理,其實當時是有瞧不起台灣人的意思,坦白說就是我說好吃就是你就要覺得好吃,我當時記得心中的OS是說,這樣的經營理念,在未來將會受到人民的制裁,也會是我最弱的對手。

  曾經很多人聽說過真的有人可以拆開人家的原料與配方嗎?答案是真的,在資源封閉的過去老大心態是會令人臣服的,但是當你拿原料來拆,我跟你說最低量30公斤時,你就會發現老大漸漸凋零了,世界的局勢變了,氣候變了,生活方式變了,最重要的是人類的DNA也正在改變,看見速食業的產品好吃了許多,原來他竟也悄悄的改變了,當然這將會改變速食業的命運,不過那是他家的事,確實會影響我們的事是老大降價了,速食業的降價及開始不務正業的跨足其他產業,他所代表的意義就是產業界的大洪水將至。

  曾經有人問我,你們不停的生產出餐飲的經營者,可是消費者不是只有那麼多嗎?那未來的餐飲市場不是很不樂觀,其實台灣人根本是溫室理的花朵,所以才會創造首富出來,一個人的成功決不是偶然,但是台灣人民習慣聽信長期官商勾結下的資訊,掩耳盜鈴,單純以做生意的角度來說,更多的生產者不會增加更多的消費者,在大家還不屑餐飲業的年代,創造了許多的老店,隨著資訊的發達與城鄉距離的拉近,加速了老店的曝光率,剛開始是好的隨著時間久了,經過市場的檢驗,就會慢慢發現許多老店根本並不好吃,之後就會像雜戶舖一樣年華老去,而目前正是處於創新的盡頭接下來就是復古,如果對時尚資訊很注意的人就會知道復古風都是短暫的。

  是的,這是讓人喘息的機會,所以接下來餐飲業的時代就是分出勝負的年代,以前你可以第三名或是前五名,未來你至少必須是第二名,從一開始台灣速食業商品售價就居世界之冠,當時我就開始密切注意他降價的日期,因為他將是台灣餐飲業惡夢的開始,如今惡夢實現了,經營者該何去何從呢?


  我在很多演講時都說過,這十年內湧進了成千上萬的經營者,曾經可能一輩子都不曾想過餐飲業的人,不知道做甚麼、哪裡做、怎麼做,而選擇將頭砍下來給加盟總部提著,我不是說加盟總部不好,而是你要先了解一下這個加盟總部的經驗是不是跟你一樣貧乏,很多人以為只要東西好吃就一定會有好的生意,以前可能是,現在卻並不然,太多因素已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的完的,好好的找一個原料工廠,先不要太早做決定,聽聽專業的人是怎麼說是帶你上天堂還是下地獄,還是只會毀謗別的公司,或許你會說怎麼分辨,問問看多少錢,問問他賺你甚麼錢,問問他原料是要經過幾手,相信以你的聰明才智會分辨出來的。

  十幾年前我預言台灣將是傳直銷的墳場,今天我也要預言台灣餐飲業已不是人人都可以經營的事業,要成功真的不能只聽表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梓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